当前位置:

央企在湖南|湖南有色创世界之最 树绿色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刘秋平 2019-06-24 09:58:15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3431_meitu_2.jpg

湖南有色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志顺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湖南省素以“有色金属之乡”著称。湖南丰富矿藏与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五矿)相关主业有高度契合,因此,湖南是中国五矿战略布局最多、资产总量最大、产业板块最齐全、产业链最完整的省份。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湖南有色)作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直管企业,主要从事基本有色金属的开采、冶炼、加工、贸易,经营范围涵盖铜、铅、锌、铍、铋、萤石、铟等诸多商品。

树立绿色标杆 创造世界之最

湖南有色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响应湖南省湘江流域治理战略要求,主动承担央企社会责任,结合有色产业现状,提出最佳解决方案。

2018年12月26日,位于湖南省衡阳市水口山的中国五矿铜铅锌产业基地锌项目投料生产,标志着中国五矿打造的“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绿色冶炼产业示范基地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了中国五矿、湖南有色在2018年12月30日前退出株洲清水塘地区的郑重承诺。

湖南有色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志顺介绍:“项目投资28亿元,占建设投资比重超过30%。按照国内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进行设计,建成后将成为绿色冶炼的标杆。项目还创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如世界最大的152平方米沸腾焙烧炉、世界最大的单系列30万吨浸出和OTC溶液深度净化系统。”

项目实施后可以提升湖南省环境绩效,实现湘江流域SO2减排15000余吨/年;重点防控元素(铅、砷、镉、汞)在湘江流域实现1.5倍削减,有效推动湖南一号工程——湘江流域治理工程的实施,体现了央企的社会担当责任;项目实施后彻底解决了水口山三厂、四厂、六厂稀贵系统的历史遗留问题,并通过工业废水零排放彻底规避了湘江水污染风险,并实现了居民和生产区实施防护距离分开,生活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全面深化改革 企业健康发展

“湖南有色2015年曾陷入困境,但我们按照坚决退出一批、改革重组一批、持续发展一批的思路,实现从改革脱困求生存到健康发展创辉煌的蜕变”。赵志顺说。

赵志顺举了个例子:“湖南有色有直管企业水口山已有100多年历史,通过改革创新,调整领导班子等措施,已经完成了公司分立,主业公司已恢复盈利能力,2018年生产经营性赢利2.23亿元。”

三年来,湖南有色通过系统性、整体性、规范性、协同性的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都取得决定性进展。

截至2018年底,湖南有色承接的13家处僵治困企业全部达到中国五矿考核目标。累计完成21户法人单位压减,较中国五矿要求多压减一级法人层级。承接的六个“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项目实现了政策资金争取全部到位、分离移交协议签订全部完成。

目前公司的人心齐了,信心足了,干劲大了,基础好了,管理精了,资产实了,方向准了,措施明了。未来,湖南有色将全面深化改革、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健康发展创造新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