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在湖南丨五凌电力:做清洁能源开发的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秋平 2019-06-24 10: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68100.jpg

五凌电力有限公司。

WechatIMG468000.jpg

五凌电力水电集中控制中心。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五凌电力有限公司(简称“五凌电力”)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87.5亿元,资产总额443.6亿元,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在湘二级单位,本部设在长沙市。

作为湖南省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多年来,五凌电力顺应能源发展新趋势,抓住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大力发展水电,积极发展新能源,形成了水电为主、水火互补、风光并举的发展格局。

五凌电力也是国内最早的流域开发公司之一,按“流域、梯级、滚动、综合”的方针,已全面完成沅水流域梯级电站的开发和建设。

为三湘大地源源不断输送“光明”

一直以来,五凌电力积极落实“建好一个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群众”的发展准则,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2019年6月,五凌电力累计为社会提供电量2584亿千瓦时,上缴各项税费193.45亿元,为三湘大地源源不断输送光明和能源,为电网的安全稳定和湖南的能源供应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随着一座座水电站的建成,三湘地区的河道航运条件被大大改善,航运等级稳步提高,成为了百姓口中的“黄金水道”;此外,五凌电力还参与搬迁移民30余万人,拿出相应投资近170亿元,帮助修建了湖南沅陵、泸溪等多座移民新城。

其间,五凌电力通过科学调度,大力发挥三板溪、五强溪、托口等大中型水库拦洪错峰作用,流域梯级水库群的防洪效益显著,为湖南省成功抵御1996、1998、2013、2017年等特大洪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支持。

清洁能源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清洁能源的使用,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持和保障。五凌电力通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每年可节约燃煤637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668万吨、二氧化硫5.4万吨、氮氧化物4.7万吨。

每一座电站都是一个景区,每一座大坝都是风景,每一个水库都是湿地公园和生态旅游资源。以五强溪电厂为例,电站建成后,形成了“铁坝飞桥,五湖如镜”的壮观景象,青山、绿水、渔港、果园、茶园、吊脚楼——成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五强溪电厂也成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3A级景区。

筑梦踏实:建设一流清洁能源智慧企业

近年来,国家电投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能源革命战略思想,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2035一流战略”。五凌电力与此对接,制定了“深度开发水电、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和电站服务业”的产业发展战略,明确了“打造三个标杆(集约化经营管控企业的标杆、水电专业化管理行业标杆、新能源区域化运营管控的标杆),建设一流清洁能源智慧企业”战略目标。

目前,五凌电力除积极推进“生产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及“水电厂数字化建设与管理系统”建设外,正以五强溪扩机工程建设项目为依托,开展水电厂数字化建设与管理研究,建立泛在感知、安全可控、互联协同、智能生产、科学管理的施工项目数字化生态圈,实现工程施工“五控制”可视化智能管控体系,实现数字化移交,全力将五强溪扩机工程打造为“安全、精品、生态、示范、智慧”工程,走好“智慧五凌”建设坚实的第一步。

此外,五凌电力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产业分布在湘、黔、新、宁、甘等全国12个省市区。同时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海外发展,在东南亚、中东欧投资电源项目和开展电站服务业,推动中俄界河、远东及中亚地区的水电及新能源,争取储备一批具备开发价值的绿地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