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二十年盐包装的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谭文娟 编辑:杨桦 2019-06-24 17:2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不经意间,我从事盐包装工作已经有整整二十个年头了,这二十年国家和企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十年来我亲身经历了盐包装从最原始的手工生产到如今的自动化生产。盐包装方式逐步从手工、半自动、到全自动化的每一次变革不仅仅体现了企业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和革新,更加彰显了祖国的科技在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有了祖国科技发展的强大后盾,我们企业的生产力才会得到提高。

1998年10月,我从三晶盐化分流到索特盐化包装车间,刚开始对包装工作很不适应。我以前在矿山从事采卤工作,除了路程远点,上班就是看看仪表,抄抄数字,基本没有体力活;而在包装车间,大袋盐的女工们,或手提7、8公斤重的缝包机,跪在盐包上缝包;或腰缠麻绳,手拿弯针,佝偻着腰缝包;一个班几千根袋子缝完,衣服全部被汗水打湿,腰都不能直起来;小袋盐这边,从配料到封口,全部是手工操作,人工称重,封口、装袋,产量不高,劳动强度也不小。我们一起分流过来的,很有几名同事都是因为承受不了劳动强度大的体力活,另寻他路了。

到了1999年,人们对小袋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多,索特公司开始了小袋盐第一次技改,购回了两台萨西布的自动包装机和手工打包机,我们部分人员的岗位也发生了变化,有的学开机操作,有的学贴标、装箱、打包;我被分到了贴标岗位,将碘标贴到成品盐上,劳动强度的减轻,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包装机,在贴标过程中,我借机学会了包装机操作。

到了2000年,市场对编织袋产品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原有的车间已经不能满足生产,索特公司对小袋盐进行了整体搬迁,我们从狭小不透风的车间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车间,绿油油的绿地面,2条箱装线,6条袋装箱整齐划一的一字排开,在当年可谓是既上档次又上规模,我也从贴标工成为了开机操作工,这个岗位一干就是6年。

2006年索特盐化整体搬迁到岩上村,大小袋盐搬迁到车间三楼生产现场,本次搬迁,对大小袋盐的工艺和操作都进行了变革,特别是大袋盐,直接从新中国成立前过渡到社会主义。全新的7条自动包装机,7台缝包机,7条输送线一字排开,全线生产,每包50kg的盐一包接着一包从皮带上输送到库房,一个大生产的场面堪称宏伟壮观。大袋盐包装职工的劳动强度大幅度降低,产量也大幅度提升。由于生产需要以及自己的勤奋努力,得到了领导的认可,我从小袋盐操作工提升为了一名大袋盐班长。

2014年4月,因小袋盐包装机设备老化严重,设备故障率高,人工折箱、捡包和打包,劳动生产率低;大袋50kg生产线三楼输送线长,输送设备多,维修费和破包率高等原因,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对大小袋盐进行了技改,新增了一条自动包装生产线,增加一套品种盐添加系统、改造了分料系统,折箱、装箱和捆箱操作环节全部改为自动化,并增加除尘除湿系统一套,对整个包装生产线厂房进行形象改造,以此应对市场需求。技改后的大小袋盐,由以前的单一品种,实现了多品种盐的自由调配,低钠盐,海藻盐成为我们新的效益增长点;技改后的大小袋盐,节约了生产成本和人工成本,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技改后的大小袋盐的生产线成功接待了各级领导的参观和审核,成为了公司对外展示的窗口,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外部品牌形象。

2016年,食用盐市场即将放开,为了争取市场,开发了索特公司自有品牌,公司对小袋盐包装再次进行了技改,新增8台松川包装机,2台2.5公斤包装机,2台立袋机和1条瓶装线,还配套增加了一系列的包装设备如激光喷码机、贴标机、分页机等,充分满足了销售对各品种的调运。

2018年,公司食用盐换证,包装车间从硬件到软件再次进行了升级改造,对五楼配料操作系统进行升级,对辅料库房,大小袋车间按食品车间卫生要求进行分区整改,完成追溯系统的安装和调试,顺利通过食用盐换证审核。

2019年,我们成为轻盐集团的一分子,公司以发展盐产品为主业,以生产高质量产品为目标,不断持续改进产品质量。为适应市场需求,适应食品管理的生产要求,生产高质量的雪天盐牌产品,今年公司拟对包装车间投资2000多万元进行升级改造,技改项目集团评审已经通过,一个全新的智能化的包装生产模式将华丽诞生。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对我个人而言,面对一次次的技改,面对新的工艺,我不断地学习和提升,因工作能力较强,我于2011年调到工段,成为工段的综合管理员,协助工段主任负责工段综合和生产,成为了领导的得力助手。这一路走来,虽然道路很艰辛,风雨兼程,但是回首过去,无怨无悔,因为我收获了一段丰硕的人生,同事的友情让我徜徉在爱的海洋,领导的认可让我充满了激情和自信,我的个人能力也因此在一次次的技改中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怀着一颗爱岗位、爱企业、爱祖国的赤子之心,我积极申请,经受了党组织的严格考验顺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制盐包装的变革,不仅仅是我个人和公司的发展史,也是盐业变革的一部发展史,更是我们伟大祖国科技进步的发展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当今风云变幻的世界,虽然前路漫漫,但为了企业的发展,为了祖国的强大,作为一名企业职工,我将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岗位上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基层工作。值此祖国七十华诞,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作者系 重庆湘渝盐化 谭文娟)

来源:红网

作者:谭文娟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