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新 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红英 编辑:贾迪 2019-06-25 14: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湘中的五月是闷热的,潮湿的。凌晨四时的厂房内让人愈加燥热不安,在热处理板厂1号炉淬火机尾部,凡洪文拿着标尺仔细地测量刚出淬火机的LG960QT钢板的板型,虽然经过前期的反复地调试,仍达不到他心里完美的要求,尾翘超出标准的2毫米。他脑海里不断地回忆着师傅史惠彬教过的调整板型时调整数据的技巧,再结合自己这两年的操作经验,大脑像CPU一样飞速的运行,调水比,是上调还是下调?调辊速,是加速还是减速?调辊缝,是提升还是下降?调整的数值又是几何?每一项操作都决定着板型的平整度,每一个数据都决定着成品是否符合产品的标准。布满血丝的眼睛端详着标尺与钢板的间隙,寸短的发丝上淌着汗珠,铁锈红的工作服更无一根干纱。

“杨明,将水比下调10!”

经过慎重思考、对比数据,小凡果断地将操作指令通过对讲机告知炉子操作台,收到指令的杨明迅速调整了水比。此刻的小凡静静地等待着五分钟后淬火机的再次出板,等待的热情让他全然忘却了湿漉漉的的衣服粘贴身体不适,忘却了站在闷热的淬火机旁调试两个多小时的疲劳与困倦。

“师傅,还有10秒钟出板。”杨明在操作台上提醒现场的师傅凡洪文。小凡立刻回复道:“好的,将钢板停在出炉的辊道上,等我的指令再送板。”他目光如炬,迎着着热气腾腾的LG960QT从淬火机里缓缓出来,经过目测板型确实比先前平整多了。信心满满的他用标尺配合卡尺一丝不苟地在钢板的纵向、横向测量平整度,当测量的每一组数据都达到产品的标准时,那拧成疙瘩地剑眉渐渐地舒展开来了,“Nice!”他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点了个赞。

“杨明,调整好板距,按现在数据以最快的速度生产!”小凡一边通过对讲机指挥杨明,一边朝着操作台大步流星走去。

热处理板厂的每一位职工都知道,我厂生产的LG960QT高强调质钢,于今年元月份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特优质量产品”,这可是钢铁行业里最高荣誉,被企业界誉为行业内的“奥斯卡”;今年四月份LG960QT又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认定为2018年冶金产品实物质量标杆,且授予了“金杯特优产品。”LG960QT是我们华菱涟钢飞翔的翅膀,身为加热炉主操手的凡洪文更是明白,只有过硬的质量才能让它飞地更高、更远。

凡洪文,男,今年28岁,是热处理板最年轻的加热炉主操手。2016年才从棒材厂来到热处理板厂从事加热炉操作的工作,师从热处理板厂绰号为“拼命三郎”的史惠彬,在师傅不遗余力地传授与培养下,加上自己的勤学苦练,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迅速成长成一名熟练的操作工。今年对他而言更是收获的一年,二月获得分厂授予的质量明星,四月份凭借精湛的操作水平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由副操晋升为主操,这也是热处理板厂由副操晋升主操用时最短的。

记得在去年华菱涟钢组织地加热炉技工大比武时,凡洪文还不自信对师傅史惠彬说,自己才学习了一年,而参赛者80%都有10年以上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觉得以目前的水平参加这样的大型比赛简直是瞎子打蚊子——白费力气。师傅听了后,笑一笑,拍拍他的肩膀鼓励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时间不是拉开技术水平差距的关键。你看,我们厂周围的竹林,每年新长的竹子哪根不比老竹子高、直、茂盛,相信自己才能做得更好。”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正是史惠彬师傅无私地倾囊相授、积极扶持,小凡终于不负众望,全力以赴,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炉火纯青的操作水平,征服众多评委,获得了华菱涟钢总公司第二名的好成绩,他的师傅屈居第三。对于徒弟超出自己的名次,史惠彬一点也不意外,还开玩笑地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海滩上,我虽‘死’犹荣,希望这次新来的学徒们都要像小凡一样努力,成为我们厂的‘新竹’,技术能手。”

随着热处理板厂二期项目的建设,分厂又陆陆续续来了一批批新人,这些新同志能否在今年八月的试产中胜任各自的岗位,分厂除了组织有力的专业知识培训、安全培训,更是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师傅手把手地教,通过“传、帮、带”将技术技能、经验经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新来的同志。

现在史惠彬师傅又挑起了带徒弟的重担,让他倍感欣慰的是得意弟子小凡加入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师傅队伍中来。正是有了这么多优秀的师傅们无私地将知识、技能、经验传授给徒弟们,在工作中坚定地扶持着他们,就是为了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少摔跤,让他们能够迅速地成长为厂里的技术中坚力量。我们殷切地期待着,期待着“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我们热处理板要跑得快、飞得高,既要凭借技术和精神的传承,更要汇集和激发全厂职工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华菱涟钢热处理板厂 肖红英)

来源:红网

作者:肖红英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2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