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在湖南|铁建重工:定制领先装备 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杨桦 2019-06-26 11:48:46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3798_meitu_1.jpg

DZ583水电八局长沙地铁6号线盾构ZTE6410。

IMG_3800_meitu_2.jpg

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土建工程盾构机工厂验收测试。

相关链接:“有请中央军”——2019湖南与央企对接大会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后简称铁建重工)位于湖南长沙,是国内唯一一家完全依靠自主研发、没有引进国外技术的掘进机企业,被誉为国产盾构第一品牌,目前位列中国工程机械前5强、全球工程机械50强。

铁建重工集团自主研制开发了50余项具有原创性、创新性、战略性、颠覆性的国内和全球首台套产品,全球首台煤矿斜井双模式TBM、全球首台永磁电机驱动盾构机、全球首台护盾式掘锚机、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TBM等相继问世,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产盾构机批量出口到俄罗斯、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为世界、为中国填补了产业空白,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全球领先的定制化装备

“近三年,铁建重工的专利申请量每年在400件到500件之间,授权量为200多件。”铁建重工执行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晖说。

在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研发领域中,铁建重工集团2012年通过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成功入围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铁建重工集团成功获批国家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生产企业特级生产资质,首个取得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最高生产资质。

自2008年开始盾构产品研制以来,已在全断面掘进机领域有10年专业研制经验,已建成全球生产能力最大、设备最全、工艺最先进的盾构/TBM专业生产线,国内首个盾构机/TBM再制造车间,国内首家盾构机/TBM智能制造车间,并拥有经验丰富高素质的专业研发、技术服务队伍,是行业首家获批承担国家级盾构机智能制造新模式重大专项和盾构机绿色再制造重大专项的企业。

赵晖说:“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岩石、土壤等,制造定制化装备。”2018年,铁建重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摘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跻身全球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和“中国制造”的排头兵,彰显了企业在全球掘进机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和最强的市场实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地下工程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大规模定制化企业。

全球首条智能磁浮轨排生产线

位于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二产业园的磁浮轨排生产线,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全球首条智能化磁浮轨排生产线,目前正在生产中国第四条磁浮交通线——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工程的轨排。

在全长约500米,宽约18米的生产线上,实现了磁浮轨排自动上下料、自动输送翻转、自动装夹定位、智能数控加工、在线智能检测、自动涂装以及柔性装配,代表了中国工业的智能化建造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26/5616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