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在湖南丨湖南电网:冰灾、火灾的“预言家”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杨桦 2019-06-27 15: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3904_meitu_2.jpg

记者观看了山火灭火演练,灭火用水34升,用时40秒。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防灾减灾中心(后简称中心)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直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机理、预测、监测、防治措施、应急处置等电网防灾减灾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建有“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国网覆冰预测预警中心”、“国网山火监测预警中心”和“国网舞动预测预警中心”等三大中心。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冰灾、山火、洪涝等极端自然灾害事件爆发呈上升趋势。2008年冰灾造成我国电网自建立以来最大的损害,倒塔70多万基,京广铁路停运,1亿人口遭遇停电,严重影响人们生产生活用电和社会秩序;特高压长南线等重要输电线路多次因山火发生跳闸停电,单次损失负荷超过数百万千瓦,影响电网安全供电。冰灾、火灾等灾害已成为影响大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威胁。

研发国际首套电网覆冰数值预报系统

“中心紧密围绕电网安全重大需求,开展电力、气象、材料、化学、信息等多学科协同创新,在电网防冰、防山火以及变压器灭火方面做出了开拓性贡献。”电网输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后简称实验室)主任陆佳政说:“以前对冰灾、火灾都是灾后抢修,现在我们做到了主动防治。”

实验室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在湖南等省易覆冰区建立了356套自主研发的覆冰自动监测装置,通过数据自动采集分析、测云雷达高空温度探测以及人工气候模拟实验,创建了电网微地形覆冰模型,发明了微地形·微气象·电磁多物理场耦合电网覆冰预测方法,成功研发了国际首套电网覆冰数值预报系统。

该系统不仅可以准确预报覆冰具体时间和范围,还可以精确预测每基杆塔的具体覆冰厚度,使覆冰定量预测由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该系统已经推广应用至国家电网公司所属26省(市)电网以及南方电网贵州等重覆冰省份,准确预测了2008年以来全国48次主要电网覆冰过程,为抗击电网冰灾赢得了宝贵的准备时间。

开发世界首套电网山火监测预警系统

受上坟祭祖、烧荒等因素影响,每年全国山火多达7万起。山火烟雾易造成输电线路跳闸而长时间停电,湖南电网一度因山火1天跳闸20多条次。

实验室开发了世界首套电网山火监测预警系统,监测范围覆盖全国,利用自主发明的动态亮温阈值火点判识技术进行卫星热点判识,自动计算火点与最近的输电线路距离,生成输电线路山火信息。

实验室还开展电网山火24小时监测值班,累计监测到全国范围内电网山火火点10000多个,发布500kV及以上输电线路以及告警1300余条,准确率达90%以上。实验室建立了输电线路山火密度预测系统,准确预测了2011年以来国网公司各省(市)电网山火高发过程,指导提前部署防山火措施。

2019年春节、清明山火高发期间,通过山火密度预测、提前布控灭火装备、卫星和直升机监测、地面移动灭火平台和直升机高效带电灭火,湖南电网未发生一起线路山火跳闸事故。

陆佳政说:“针对不同火种,实验室研制了具有针对性的灭火装置。比如实验室研制的国际首套山火带电高扬程灭火装置,通过林业与消防部门权威机构检测,扬程达500米,灭火半径3公里,用水量少,灭火速度快。”

之后记者观看了山火灭火演练,灭10平方米的火用水34升,用时40秒。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8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