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我们都是追梦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训凤 编辑:杨桦 2019-07-05 17: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我出生在湘南地区一个贫穷闭塞的小村庄——祁阳潘市镇高山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长大后能够通过读书离开这个小地方,去外面看世界、过日子,干一番大事业。由于生活的眷顾和父母兄姐的照顾,年少时求学追梦虽然艰辛,但我还是走出了大山,离开了这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在外漂泊多年,因为工作的需要,像候鸟一样迁徙多地,但我依然怀念这个地方,依恋这里的山山水水。

我爷爷没有兄弟姐妹,是独苗一根,奶奶在我父亲4岁时就因病去世了,爷爷一直没有再娶,父亲兄弟两人。听家乡的老人说父亲小时候很聪明,会读书,但因为家里穷,只能供叔叔一个人读书。后来叔叔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离开了这个小村庄,在湖南公路部门工作了一辈子。父亲只读了一年多书就辍学了,留在家里帮爷爷干些农活补贴家用。父亲青少年时的艰难时光是怎样度过的,老人家很少跟我们提及,年轻时的梦想是什么?时空限制了我的想象力,也不得而知。

我的父亲从20多岁开始就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直至他2003年因病去世。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一个精明勤劳的农民,样样农活都很内行,还自学成才学会一些简单的木工活、泥工活。从早到晚,不是在田里山上干农活,就是在忙村里的事务,在村民中威信很高,口碑很好。父亲从人丁单薄的家庭出来,能够长期得到村民的拥戴担任支部书记几十年,没有一点水平和两把刷子是不行的。

和中西部地区其他山村一样,三四十年前的高山村是非常闭塞和贫穷的。小村子离潘市镇的街巷不足两公里的路程,但去镇上赶集必须得走一条荆棘丛生的山间小路,乡邻们日复一日过着“猪坐轿子人走路”的日子。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父亲带领支部一班人发动群众修路架桥、挖塘修渠、开荒造林。修路开渠有时要无偿占用村民的田地,为了做通少数村民的思想工作,父亲带头把自己家最好的田地拿出来匀给那些思想不通的人。为了带领群众致富,有时把自己从外面引进的良种水果树苗无偿分给比较困难的群众。农闲时节组织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去永州、衡阳、桂林、长沙等地打工,帮城里单位和个人做藕煤、打水井、修马路、清水沟等,他是组织者,但从不多拿一分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父亲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干部,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这一生没有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也不曾离开生他养他的小村庄,为了改变小村子落后的面貌,穷其一生所有,殚精竭虑,无怨无悔。我知道,想方设法带领大家努力把自己的村子建设得更好一点,让乡邻们早日过上好日子,就是父亲朴素的梦想。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湖南高速系统,成为一名高速公路建设者。2000年,衡枣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家乡迎来了交通大发展年代,父亲和众乡邻很高兴,很支持,乡亲们希望以后可以走得更远、更快。2002年10月,衡枣高速公路建设的第2个年头,我利用去公司驻地永州开会的机会中途回家了一趟,父亲说身体不行了(他当时67岁),常感到胃痛,吃药都没有用了,吃止痛片也不行,他辞去了支部书记职务。他年轻时曾经患过胃病,我意识到他身体可能出了大毛病,陪他去衡阳南华医院检查,医生确诊他已是胃癌晚期。2003年元月,父亲去世了,没有等到衡枣高速公路通车的日子。

要想富,先修路,面貌要改变、民生要改善、交通要先行,衡枣高速的正式开通给我的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记得1985年前后我在长沙读书,寒暑假回家里,由于火车、汽车班次少,第一天从长沙出发常常要在祁东或祁阳县城住一晚,第二天赶上县城的早班车中午才能到家,舟车劳顿,很费周折。现在,衡枣高速穿境而过,母亲河湘江离村子也就一公里多的距离,连接祁东与祁阳的S236也在村子旁边,交通很是方便。乡邻们去长沙、广州、桂林等大城市也就半天或一天的车程。这些年村子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家家户户门前修通了水泥路,自来水也进了每家每户的厨房,农村电网也改造好了,村里主要马路还装上了路灯,电信网络也有了,池塘水渠也大多硬化标准了,山上的植被也恢复好了,真的是山清水秀。这些变化可是我们几代人努力追梦的结果。

2006年我离开衡枣高速参加衡炎高速建设。2009年离开衡炎高速参加炎汝高速公路建设至今。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我一直奋斗在交通建设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基层单位支部书记,我很庆幸能够有机会为党的事业、为湖南交通、湖南高速、为家乡人民、为革命老区做一些事情,出一份力,发一分光。父亲为家乡的发展筚路蓝缕,几十年如一日修乡村小路,我为湖南交通修高速,这何尝不是一种传承,一种光荣。2015年我的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三年后,去年进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工作,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很骄傲,我们一家三代都是修路人!

家乡初夏的六月,鸟语花香好时节,阳光灿烂花盛开,在盛开的花丛中,我依稀看见了父亲慈祥的面容。敬爱的父亲,我想对您说: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的梦想跟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梦想是一样的,那就是希望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作者系 湖南高速公司 周训凤)

来源:红网

作者:周训凤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05/5686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