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武波涌:一心为国研利刃,千改万试方始成!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杨桦 2019-07-07 14: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武波涌1_meitu_1.jpg

武波涌在认真研究。

武波涌5_meitu_2.jpg

武波涌在做实验。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邓硕 长沙报道

“有时候在户外试验引信作用效果,会遇到哑弹甚至待发弹的情况,但作为总设计师,如果你不亲临现场去解剖、分析,就掌握不了第一手资料,就没办法去提高产品性能。”武波涌在接受采访时微笑着说。

在现代化的作战中,兵器的性能会直接影响作战成败,但一件“利刃”的研制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背后往往需要付出常人不曾经历过的困苦。有这样一位军品研发设计师,他把困难当必经之路,把危险当家常便饭。他就是青年科技骨干的领头雁——湖南兵器建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波涌。

学习:从车间技术员到军品研发主要设计师

1997年,19岁的武波涌以机械制造专业中专的学历来到了湖南兵器建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华公司”)的冲压车间里,成为了一名车间技术员。年轻自信的武波涌在工作中很快就意识到专业知识不足这一短板,于是报名全国自学考试,用两年时间取得了大专学历。

武波涌学习的脚步并不止步于此,1999年,建华公司将武波涌送到南京理工大学进修学习引信设计技术,在进修期间,他又参加全国自学考试并获得机电一体化专业本科学历和工学学士学位。两年后,学成归来,进入建华公司军品开发部从事引信设计。引信设计的工作繁重庞杂,但他却还在职攻读并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

谈到不断学习经历,武波涌调侃道:“拿了四个文凭,学了五个专业,成了万金油”。看似简单的调侃,认识他的人却知道,为取得这样的成绩,他付出了多大的努力。这是一种始终勤奋好学,不断精进业务的向上精神。也正是如此,武波涌才能从一名车间技术员成长为产品设计师,走上引信设计研发之路。

研发:从设计图纸到靶场模拟的千万次改进

武波涌作为建华公司军品研发领头人,带领了一支三十多人组成的研发团队,承担了几十项军工产品的研制任务,产品涉及多个领域。其中,某系列引信已经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军事和经济效益。

在研发某系列引信时,保险销的性能决定了产品的安全性和使用性能:既不能轻易就拔出,这样不利于携带运输安全;也不能难以拔出,这样会影响使用便捷。这个难题始终困扰着武波涌和整个研发团队。为此,武波涌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考察研究,一方面把目光瞄向了法国巴黎的防务展,学习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技术;另一方面总结国内已有产品存在的不足。在经过多方考察分析之后,武波涌设计出“旋转-抽拔”原理的保险销。以往,我国类似产品只需“抽拔”的动作就可以解除保险。而根据现在的新原理,除了“抽拔”还要加上“旋转”动作才能解除保险,大大增强了使用者的安全性和操作便捷性。

技术的难题突破了,接下来就要进入试制和试验阶段。“当时我们要自己先用手工做出模型,再交给加工厂进行制作,做出来后就在加工厂旁的一家招待所里做试验验证,根据验证结果再调整设计……整个保险销的设计过程先后经历几十种方案,试验验证几万次,最后还要通过国家靶场的试验考核,最终才确定了现在这个引信产品。”谈起整个研发过程,武波涌的言语中难掩欣喜的语气。在十多年的研发过程中,武波涌遇到了许许多多技术难题,经过反复验证改进,他都一一攻克了。

武波涌和他带领的团队研发出了十多种引信产品,获得了湖南省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产品投入生产,广泛装备于各部队,每年为公司创收两亿多元人民币。

家庭:从“舍小家”到“为国防”的奉献精神

在工作上拼全力的武波涌,总是被家人心疼。

他爱人这样总结他的一年:“有100天在出差,还有260天在上班,好不容易回到家,不是在打电话,就是累得不行倒床就睡”。

家人劝他换工作,他却说:“为了国家的国防,为了不辜负公司对我的栽培,我必须认真对待这份工作,充分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谈起孩子的教育,武波涌说基本都是家人在管,自己记得孩子所在的班级,但遗憾到现在还没参加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正是这种“舍小家,为国防”的执着信念,引领着武波涌在研发设计上取得一次又一次突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武波涌工作的这22年来,多项科研产品从图纸上的规划设计到最终量产投入使用,整个过程需要经历成千上万次的验证试验,“躬行”精神也切实地体现在武波涌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正是这种精神让武波涌从曾经的一个车间技术员,成长为今天湖南兵器建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设计师,并将继续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和公司发展书写更多辉煌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95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