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李朝:西非沼泽地上书写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 姜心玥 蔡立平 编辑:杨桦 2019-07-10 14:57:26
时刻新闻
—分享—

1.李朝获授塞内加尔总统荣誉勋章。_meitu_1.jpg

李朝获授塞内加尔总统荣誉勋章。

14019596-a33d-4081-9d80-51af94581902.jpg

塞内加尔摔跤竞技馆。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蔡立平 长沙报道

在沼泽地上建一座大型的现代化体育竞技场,乍一听,你会觉得这有点天方夜谭。但是,湖南建工集团六建公司副总经理李朝带领的团队做到了,而且是在“西非之角”塞内加尔。

他们齐心协力克服了地质条件差、地下水位高、异形结构多、钢罩棚跨度大、工期紧、语言不通等诸多旁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仅用短短两年,代表国家,在塞内加尔,漂亮地完成了这项被认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李朝和他的团队,以“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湘精神,在西非沼泽地上,让西非人民见证了神奇的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

负重前行:接手“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号称“西非之角”的塞内加尔,摔跤这项长达百年历史的竞技运动深受各阶层人民的喜爱,它融摔跤竞技、民俗表演、歌舞等元素于一体,每次摔跤比赛都有相当隆重的仪式,时间长达几个小时,可谓“展现塞内加尔文化的一面镜子”。每当有重量级摔跤比赛,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总是万人空巷,门票也是一票难求。不仅塞内加尔民众喜爱摔跤,周边国家如马里、几内亚等,也有很多“摔跤迷”。

在建工集团承建塞内加尔摔跤竞技馆之前,整个非洲地区还没有一座专门的竞技摔跤场,以往的比赛常常需要临时借用足球场。

应塞方要求,2014年,中国同意援建塞内加尔一座现代化竞技摔跤场,并将其作为商务部重点援外项目。建工集团作为一家成立60多年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有着突出的综合实力与国际工程建设能力,因此,国家将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的建设重任交到了建工集团手中,并于2016年正式启动建设。建工集团委派李朝作为项目负责人担当重任。

而彼时,刚结束省里委派援藏任务的李朝,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然踏上了这条寂寞且艰辛的援外征程,而困难和问题也接踵而至。

项目建设规划用地是一片近海沼泽,表面砂土、淤泥层超过10米,地下水位及盐碱腐蚀率高。李朝记忆犹新:“要在沼泽上建竞技场,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介绍,摔跤场项目面临占地面积大、地质条件差、钢罩棚跨度大、工期紧张等重重阻力。

白天穿梭在施工现场,晚上召集专业人员开碰头会,深夜还在与国内专家通电话,努力寻找解决方案……李朝不惧困难,终于找到了严格控制桩基在淤泥带成孔及砼浇筑加高压注浆的方法,攻克了主体结构防腐蚀的技术难关。

竞技摔跤场横贯南北的“金腰带”钢罩棚跨度大,纵向跨度为206.9米,高度50.9米。其中,超长跨管桁架施工的一道重要工艺就是焊接,设计要求所有的焊缝要达到一级焊缝的要求,施工难度很大。然而塞内加尔并没有熟练的焊接技工,国内团队现有的焊接技工人数有限。李朝思前想后,指导项目部一边挑选出能够胜任一级焊缝施焊的焊工,一边开设夜校组织技术突击培训。

迎难而上,以李朝为首的团队愈挫愈勇,所有问题迎刃而解。

因势利导:交上象征中塞友谊的地标工程

现代化竞技摔跤场项目进展的好坏,是关乎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关系的大事,不得马虎。

李朝大力提倡人员属地化,大胆启用塞方翻译和劳务工人。他坚持“国格平等、人格至上”,指导出台援建项目纪律,规范了项目员工在对待国家利益、民族信仰、国外友人以及当地法律的行业准则,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未发生一例中外员工矛盾冲突事件。

在援外项目领域做了15年项目技术组长的薛利春说:“像这样的项目在咱们国内也要三年的工期,在国外更不用说了,两年的工期是相当紧张的。”

为确保“5·25”竣工目标,李朝蹲守施工一线,精心组织6个专业、14个班组共1400余人,打响100天“两保一促”(保安全、保质量、促进度)劳动竞赛,掀起项目建设高潮。短短3个月内,完成施工总量的68%,发放物资总价值1亿元,派遣管理及劳务工作300余人。项目如期完工,获得了验收质量优良的评定等级。现代化竞技摔跤场项目建设传播了中国标准和企业管理理念,提高了当地建筑水平,在诸多建筑中脱颖而出。

2018年7月22日,顺利迎来荣耀时刻,这是非洲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专供摔跤的体育场。这一刻,“建筑湘军”誉满四海,李朝难掩内心的激动:“作为投身海外事业的援建者,我感到无上光荣。”

真实亲诚:授人以渔深化中塞友谊

在塞内加尔民众心中,“建筑湘军”是一个温暖的词汇。

竞技摔跤场项目为当地民众提供了4000余个就业机会,李朝实施了“一对一”的施工技术指导及工艺教授,累计培训当地员工1500余人次,提高了当地工人的操作能力和水平。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电工阿卜杜拉依·迪奥普说,能参与到摔跤场的建设中是他最引以为傲的事情。“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第一次与中国人打交道。很感谢中国工友,他们培训了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技能。”

“真实亲诚”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援非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竞技摔跤场建设过程,李朝用行动践行着对塞内加尔人民的“真”“实”“亲”“诚”,将全部时间和精力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

李朝尊重当地文化传统,专门为塞籍员工设置祷告室,在宰牲节和斋月期间安排假期;项目建设中所需的生产生活物资在当地采购,设备租赁与当地供应商达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带动了当地建材市场的经济发展;开展系列“爱心捐赠”活动,向当地困难家庭送去生活物资及慰问金;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附近居民清理社区排水渠道、为社区活动广场修葺垮塌的围墙、免费为附近学校修建儿童足球场等。

54岁的塞内加尔技术工人阿马杜·西塞从2016年勘探时期就进入工程队,见证了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他说,中国人愿意帮助他们,愿意将技术知识传授给他们,他深受感动。

这座象征中塞友谊的地标工程背后的大功臣李朝,也因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而名誉加身,先后荣获塞内加尔总统荣誉勋章、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嘉奖令、外交部嘉奖令及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来源:红网

作者: 姜心玥 蔡立平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