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筑梦在棚改建设工地

来源:红网 作者:周密 编辑:贾迪 2019-07-16 10:18: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我曾是一名“北漂”,也是一名话剧、影视剧演员。在求学期间和毕业后饰演过多个戏剧人物角色,还赴朝鲜参演拍摄电视连续剧《卖花姑娘》。大学毕业的那一年,爸爸病了,专家医生早早地给我爸判了“缓期死刑”,都说他是运动神经元病:肌萎缩侧索硬化(ALS)。因此,2015年的夏天我回到家乡父亲的身边湖南耒阳。2016年夏季的一天,我接到白沙实业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一个电话,我被分配到白沙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刚到公司报到,我就被安排在工程部,见习施工管理,公司指定一位师傅教我现场施工方面的知识。

现在我工作的地方在白沙矿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联平新城建筑工地,是一项重点惠民工程,是全省最大的棚改工程,是5791户煤矿职工家属翘首以盼的幸福工程。

第一天到工地的时候,什么都不懂,满脑子都是疑问,比如整个项目面积有多大?施工单位有几家,分别负责哪些栋号?一共有几个区,每个区的施工进度如何?等等……在往后的日子里,隔行如隔山的感觉越来越严重,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刻苦学习、虚心求教,天晴时下工地现场边看边学,下雨时在办公室看图纸查资料纸上对照学,不懂的就问师傅们。因为刻苦努力更加上前辈们的指导,我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建筑施工方面的经验和理论知识,而且还了解了一座座高楼大厦的基础施工、主体工程、装饰工程每个环节的基本程序。更让我想不到的是,根据图纸设计要求,每面砖墙在不同的位置,就有不同的砌墙形式,比如:“一顺一丁、三顺一丁、梅花丁、两平一侧、全顺、全丁”等等,砌筑形式多种多样,并不是把砖墙砌平整、垂直就可以了那么简单。

边学边干边有收获,兴趣与日俱增。作为一名矿山子弟,能为千家万户煤矿职工谋福利,不觉间发现了自己转换角色新的价值所在。上班时,我把工地当作我的战场,从不休节假日就为了多学点知识。下班回家后,我经常通过微信、电话向在中建五局上班的表兄请教,并向他借来《建筑工程教程》和《建筑工程造价入门》等相关书籍进行学习,不断“充电”聚能,不断强化自己。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7年参加了成人高考考上了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

“阴雨一脚泥,晴日一身汗”,工地工作是辛苦的,工地生活是单调的。但每当我看到领导和同事们付出太多的艰辛解决一个又一个技术、管理上的难题,有时面对一些不良势力斗智斗勇解决一个又一个复杂的社会矛盾时,我不禁油然而生出崇高的敬意。通过一年多的学习、工作、锻炼,我的付出也有了回报,公司根据我的表现提拔我为工程部主办,父亲知道后倍感欣慰,身体也渐渐稳定好转。

回想自己第一年在工地的那段时光,仍然不尽如人意,我思考过,学习锻炼、积累经验、增强基本素质固然是重要因素,然而更重要的是心态和思想观念的转变。梦想必须面对现实,伟大寓于平凡。刚刚到工地时,脸面经常放不下来,心高气傲,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得习惯。毕竟以前是在大城市讨生活,干的行业或许在外人看来是风风光光,光彩夺目的,与现在艰苦、平凡的工作有很大的差异。但是我认识到,无论在哪或从事何种职业,一个真正的追梦人,不在于有多少梦想或梦想有多么的美丽,而在于为实现梦想做了多少,使梦想成真了多少。一个求进步、有作为的青年的重要前提,不在于他是干什么的,而在于他能干什么;一个优秀的人与众不同,在于他什么都能适应。

有句话说得好:每天早晨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做一个青春无悔的追梦人。

(作者系 湘煤集团白沙实业房产公司 周密)

来源:红网

作者:周密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6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