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有个煤矿叫一平硐

来源:红网 作者:谢小玲 编辑:刘秋平 2019-07-17 15:48: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从省道S312线金竹山岔路口,往冷水江市金竹山镇金竹村方向拐进去,有一条不起眼的马路。这条马路灰蒙蒙的,仅仅能让两台小车相向通过,可这条马路拐弯爬坡后通向的那个煤矿,却是娄底乃至湖南响当当的名片。这儿,曾经是金竹山煤矿的矿部。2002年3月,矿部与冷水江煤矿合并,搬迁到冷水江城东新区,只留下一平硐工区。随后,金竹山煤矿改为金竹山公司,一平硐工区也改称一平硐煤矿。

翻开有些泛黄的矿志,一批又一批劳动模范,刷新了安全生产纪录,一次又一次改革创新,打造出一座现代化的煤城。转供电改直前,一平硐这个山坳坳,一到晚上灯光璀璨、灯火辉煌,成了很多摄影师拍夜景的素材。

一平硐从1958年6月正式建井。刚建井的头几年,新中国建设急需煤炭,却正碰上大饥荒,三年自然灾害让全国的经济陷入困境,第一代矿工饿着肚皮干革命,为后来煤矿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以万计的人在这块黑土地上劳动、成长,成家立业。一代又一代煤矿人在这个翠竹青青的山坳坳里,用青春和热血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共和国建设的能源。“一平硐”三个字,是伴随很多人数十年、像名字般刻骨铭心的词语。

在1980年代,农村人能够招工进一平硐煤矿是件很荣幸的事,而在煤矿当女工就更令人艳羡。女人招工有多难?有点像部队里招女兵,在男工为主的矿区,煤矿女工就是一道风景。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孙少平招工体检一波三折的故事,金竹村的很多人都经历过。那时把煤矿叫做工区,一平硐就是一工区,金竹山煤矿是湘中煤海响当当的名号,一工区则是金竹山的头牌。

我们村离一平硐不到十里路,村子里一小半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在煤矿工作。我的父辈四个兄弟,有两个在煤矿井下工作到退休,另外两个先后在煤矿工作过很长时间。1993年12月,在乡下生活了十六年的我,第一次走进一平硐,开始了我在一平硐十二余年的工作生涯。我在这里第一次下井采访,第一次见到火热的采煤工作面,看到钻声隆隆的掘进垱头,在宽敞整洁的大巷里清唱《好汉歌》,矿工兄弟给予我的掌声好像还在耳边。

1998年,煤炭企业也曾经历过“人人二百三、共同渡难关”的艰难形势。一平硐全井停产,放假两个月,但熬过煤仓爆满、产能过剩的阵痛后,逐步恢复元气大打翻身仗,迎来了煤炭生产的黄金十年。

2012年的一场风暴,席卷大江南北,全国的煤炭行业从红红火火的夏天直接跌进三九严冬。资源枯竭的一平硐宛若古稀老人,心力交瘁,挣扎、苦熬,勒紧裤带过了两年苦日子,形势越发严峻,年产量从30万吨跌到14万吨。

2015年,金竹山公司决定对这个矿井做出战略性调整、有序缩编后逐步关停。这一决策是无可奈何,亦是大势所趋。一平硐掘进118队,这支2006年曾经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的先锋队伍,成为第一批改编调往土朱煤矿的矿工兄弟。

市场变化风起云涌。2016年,煤炭市场低迷,量价双跌,整个金竹山公司运作举步维艰。当年6月,金竹山响应国家去产能政策,果断关闭了所属的托山煤矿,而煤炭质量相对较好的一平硐煤矿,经历了一系列调整、改革后却又起死回生,渡过难关。

一平硐煤矿走过了六十年风雨沧桑,一平硐创造的业绩在煤炭建设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管是仍然坚守在一平硐的煤矿人,还是离开了矿区,在五湖四海生根开花的职工、家属、子弟,不管何时何地,那种煤矿特有的精气神会在我们心底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作者系湘煤集团金竹山矿业公司 谢小玲)

来源:红网

作者:谢小玲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2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