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一路艰辛,一路收获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晴岚 编辑:贾迪 2019-07-22 17: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宣布了新中国的诞生。从那一天起,新中国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着风雨和坎坷,坚定前行。至今历经六十九个春秋轮换,越发繁荣富强的祖国即将迎来七十华诞。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现代化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人民的福祉勉励奋进,国企人万众一心,至今已实现了中国现代化之崛起,让人民百姓过上了七十年前无法想象的幸福生活。

建国初期,新中国一穷二白,当时中国的经济不仅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就是与许多亚洲国家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1949年,人均国民收入只有27美元,相当于亚洲国家平均值的2/3。国企作为共和国长子诞生于危难之中,肩负着优先发展重工业和加快实现国家的工业化的重任。

七十年自强不息,国企人从被战火摧残的废墟中搭起了高耸入云的钢筋混凝土丛林;七十年奋斗不止,国企人在荒无人烟的深山中架起了平稳宽阔的高速公路网络;七十年探索不休,国企人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社会里掀起了工业化、信息化的大潮。一代又一代的国企人仰望着璀璨星空,把发展的重任稳稳地扛在肩上,踏着一步又一步被汗水浸透的脚步默默前行,终于让中国人直起了腰板,让祖国登上了世界的舞台响亮发声。

若是你要问,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在哪里能见到国企人留下的足迹?那我倒要先考考你,是谁愿意奉献11个春夏秋冬打通“世界最难掘进隧道”,为实现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架设起铁路网络?是谁愿意上山下海,把1989年总长还不足千公里的高速公路网络修建成如今突破14万公里的中国经济大血管?是谁为中国开山辟路,让10座世界最高桥梁中8座都在中国?是谁为中国建立了现代化的国防军事工业?是谁为中国提供了石油、天然气、电力等发展所必需的各种能源及其输送网络?是谁为中国产品走出去提供了强大的海上运输能力?是谁为中国建立了基础信息网络?答案是:中国的国有企业,这是真真切切的历史,是实实在在的成绩,是谁都否定不了的功劳。或许你看不到国企人奋斗的背影,但我们工作的成果就在你的身边,在你出行的路上,在你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没有了国企,谁会赔钱去老少边穷地区送信送农资运农产品?没有了国企,谁会去赔钱做一些几十年看不到成果的研究?没有了国企,谁会在深山老林人迹罕至的地方建基站搞勘探?国有企业是山区人眼里“最可爱的人”,是中国发展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顶梁柱”。

2017年,我加入了高新创投大家庭,成为了湖南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创投机构里个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见证了《改革创新56条》的出台,跟集团全体员工携手奋斗,在“56条”的指导下将公司业务逐步重点聚焦到芯片设计、军工装备、新材料、健康养老等高新技术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地构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体系。我们投资的长沙景嘉微为“卡脖子”关键技术提供了国产方案,研发的JM5400 GPU芯片已经在国产军用飞机上实现了对ATI M9芯片的替代,2018年代号JM7200的下一代GPU芯片流片成功,将会进军民用桌面市场,未来在新一代GPU芯片、民用芯片等领域的研发和市场推广,为我国自主可控核心芯片的发展助力。我们作为第一大股东组建的通达电磁能股份有限公司也在2018年正式成立,致力于国家重点工程领域前沿技术开发应用,积极践行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快速抢占电磁能行业制高点,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科技研发与生产基地。湘云高昂,百舸争流,高新创投正在坚定地践行省属国有企业的使命,引领带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为促进湖南社会经济发展和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发挥作用。能作为高新创投的一员参与到建设湖南的事业中,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回首往昔,我被国有企业的前辈们为国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着眼当下,国内经济转型、金融风险增加、中美贸易摩擦,我们要克服的困难层出不穷,我深感自己作为高新创投员工的使命之重。放眼未来,我坚信只要我们国企人守住为人民谋幸福、为祖国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定能把困难当作机遇、把危机化为转机,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作者系 湖南高新创投集团 刘晴岚)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晴岚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