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悠悠岁月衡钢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岚 编辑:贾迪 2019-07-22 17: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看,以前的衡钢!”同事把一张泛色的黑白老照片发在群里,她在群里发表着感叹。仔细一看,这是一张衡钢建设初期时照片,单调、简陋的几排厂房,光秃秃地并不引人注意,照片上印着原“二炼钢1958-1962年”的字眼。

其实这是一组照片,至今还悬挂在衡钢第一食堂的墙上,偶然的回顾,让我身边一些即将退休的老同事偶尔忆起了衡钢建厂之初的模样。再看看如今,现在厂区到处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绿色衡钢美名远扬。

这组图片中还有一张是1983年100分厂建成时的照片,如今,100分厂的老厂房依旧还在。还记得自己2000年那年刚入厂去人力资源部报名,我站在二楼的楼道往下看,对面便是100分厂,里面传来生产节奏沉闷的声音,一下一下重重地撞击着我的内心,让我对自己将来要从事的工作既向往又彷徨,到这样的车间里工作将会是怎样一番场景呢?

不久,我便见到了令我至今难忘的一次生产场景。那是我初次上夜班,当时我在管加工分厂,跟我的师父学习怎样掌握行车操作、熟悉生产流程。师父整晚都紧跟着地面一个生产班长的指挥而工作,他们俩从生产线的这头忙到另一头,一直到深夜,也不见有片刻停歇时间,可地面生产班长的步伐始终坚定有力,我的师父也始终专注有神。

我觉得成为了一名行车工,最大的便利是我有空闲的时候可以俯瞰全车间,高高在上的行车有了观察别人最好的角度。在亮如白昼的灯光下,嘈杂的车间里,流水下线的钢管分流到不同工序,一切紧张而有序,大家各司其职,每个岗位上的人都呈现着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初次见到这样的生产场面,犹如看了一场紧张的大片,特别是一线劳动者不怕苦不怕累的那股子干劲,让我心生震撼。

后来,这些人都成了我的同事,刚开始他们不知道我的名字,就以衡阳话“小妹仉”来称呼我。当我出师单独上岗操作行车时,当操作中出现偏差,他们总是耐心地纠正我,也从不责怪于我,下了班依旧亲热地叫我“小妹仉”,让我觉得惭愧但也有了融入一个大家庭的温暖。而当初的那一幕一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伴我走过酷暑、熬过寒夜,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与我熟悉的行车陪伴着衡钢成长。期间,衡钢在不断壮大的过程也经历几次阶段性调整,关停了一些设备落后的车间。岁月无声流逝,一晃19年过去了,自己也从青年步入了中年,带我的师父早已退休,再也不会有人喊我“小妹仉”了,一个人的生命终究是有限的,但一个企业的生命可以无限地延长。衡钢,它坚定不移地实施着科技兴企的战略,在激荡的岁月中正稳稳地迈进着每一步,我很庆幸自己也能在其中得到成长。

吃过晚饭,漫步于衡钢家属区,广场上跳舞的、打球的热闹非凡,而我的孩子,正在操场上奔跑着,眼前的这一幕,总会让我的心中涌起一股满足感。正是一代又一代的衡钢人,他们携手共进,用勤劳、智慧、坚忍,才一步一步创造了衡钢这个幸福家园。作为这个大家庭这其中的一员,我也无悔自己为之奋斗过的青春和汗水,因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者系华菱衡钢219分厂 王志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岚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