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扶贫基金走出生态扶贫新路

来源:中国网 编辑:贾迪 2019-08-01 09: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讯 2019年7月27日至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出席会议,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政要、专家、企业界代表和媒体代表与会,围绕“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防治与合作、消除贫困、沙漠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高度关注的问题探讨交流。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应邀参会。

会上,孙春兰副总理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并发表了开幕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分别向论坛发来贺信。

央企扶贫基金管理人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介绍央企扶贫基金扶贫成果。截至2019年6月,央企扶贫基金累计完成投决项目72个,金额139.36亿元,覆盖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部分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涉及26个省(市、自治区)、101个(市、地、州、盟)、198个县(市、区、旗),通过直接投资、在重点省设立子基金、发起扶贫基金联盟等方式,引领撬动社会资本超1000亿元投入贫困地区。根据投资方案,已投资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带动贫困地区直接或间接就业人数32万人,为贫困人口每年提供收入27亿元,为地方政府每年提供税收20亿元。

央企扶贫基金是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及其分工落实方案,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有关中央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目前,由103家中央企业参与出资,募集资金153.86亿元。主要投资于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优先支持吸纳就业人数多、带动力强、脱贫效果好的项目,重点支持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省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央企扶贫基金总结形成了“一二三四五”产业基金扶贫管理模式,即:一个目标:探索市场化的产业基金扶贫方式,促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两个原则:坚持产业基金扶贫效果,坚持产业基金保值增值、有效退出;三个保障:基金治理结构、风险控制体系、稽核监控系统;四个主体:产业基金+企业+贫困地区资源+贫困人口;五个标准:投资决策规范化、团队建设专业化、运作管理信息化、投后管理增值化、对外形象品牌化。央企扶贫基金统筹安排在不同行业的投资布局,依托产业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打造了现代农业、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医疗健康、产销对接、产业金融和资本运作七大扶贫平台,探索了一条以产业基金带动本质脱贫的全新路径。

围绕“绿色”和“生态文明”的主题,央企扶贫基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兼顾扶贫开发和生态保护并重,充分利用贫困地区秸秆、水、光、风、旅游等资源优势,集中投资了一批现代农业、林业、中草药、旅游、清洁能源、生态修复等绿色扶贫产业,比如与国峰清源合作建设秸秆生产车用沼气项目,与中电建合作建设新疆克州夏特水电站项目,与中广核合作建设风力发电项目,与国投合作生物能源项目,与青海国投旅游合作察尔汗盐湖项目,与天士力合作中草药种植项目等,累计投资金额24.4亿元。其中与亿利集团合作,投资6亿元在西藏、青海、四川等深度贫困地区通过沙化治理、中药材种植、沙漠旅游、生态移民、技能培训、劳务就业等多种方式开展绿色生态扶贫,达到了防沙治沙、环境改善、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的多赢局面。

来源:中国网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