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赖康羊:挖掘机上的开路先锋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谢茂如 编辑:贾迪 2019-08-03 22: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二 赖康羊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_meitu_2.jpg

赖康羊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

图四 赖康羊驾驶挖掘机抵达作业现场_meitu_1.jpg

赖康羊驾驶挖掘机抵达作业现场。

图一 赖康羊在广西乐百高速清理防护用料片石_meitu_3.jpg

赖康羊在广西乐百高速清理防护用料片石。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邓硕 谢茂如 长沙报道

能工巧匠,专指工艺技术高超的匠人。在宋代李格非《洛阳名园记·李氏仁丰园》中曾形容其可“与造化争妙”。在湖南交水建集团交通国合公司里,就有这么一位机械操作能手,他可用铲斗月牙齿运送7个篮球至5公分球座、还能创新两大挖掘新方法、甚至被我国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他就是“开路先锋”——赖康羊。

学习:普通农民工到全国交通技术能手

挖土、旋转、装车,仅仅几秒钟,一整套挖掘动作行云流水般完成了,笨重的挖掘机在赖康羊的操纵下竟是如此的灵巧自如。然而在1995年入行之初,这一套动作对于他而言,可谓是“天堑”般难以跨越。当时20岁出头的赖康羊来到湖南路桥集团,身高一米八的他,一下子就被挖掘机那种开山挖路的“硬汉”把式被深深吸引。那时,挖掘机还没有大量运用,以至于在一些偏远地区开挖路基时,大家都“跑来看稀奇,就跟看明星一样”。

“当时就是想学一门手艺”,这个肤色黝黑,神情坚毅的汉子说,“挖掘机主要靠两个手柄控制,每个手柄有4个动作,看起来容易,操纵起来却不简单”。刚开始时,赖康羊经常搞得手忙脚乱,错误频出。从兴趣入门的他不甘失败,经常向老师傅请教问题。老师傅告诉他,要想成为一个出色的挖掘机操作手,没有捷径,唯有勤学苦练。从此,每天天一亮,赖康羊就爬上挖掘机,在一平方米左右的驾驶室里摸索、练技术,挥舞铁臂,重复开挖、回填工作,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他几乎都在挖机上,一天至少十个小时。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正是凭借这种“绣花”功夫般勤学苦练,赖康羊慢慢地与挖掘机达到了“人机合一”的境界,从一名挖掘机操作新手一跃成为操作能手。2001年衡枣高速路“五手”劳动竞赛中获挖掘机手竞赛二等奖、2010年“大浏杯”全省高速公路系统挖掘机手操作技能比武大赛一等奖、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青年农民工、2018年参与新时代湖南省直单位农民工“六项全能”技能素质提升竞赛二等奖。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技术能手、2017年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技术能手。

担当:奋战九八洞庭湖抗洪

作为“开路先锋”,除了日常工作的辛苦外,危险也是无处不在,开山塌方、滚石经常遇见,稍不留心,就会机毁人亡。

1998年夏天,赖康羊奉命到洞庭湖防汛抗洪,当时大雨倾盆而下,洞庭湖水位陡涨,漫过加固了的堤坝,随时有决堤的危险。赖康羊他们的任务是要为堤防重修一条便道,由于路基是沙土性质,防水能力较弱,既要与时间赛跑,又要时刻提防溃坝,赖康羊驾驶挖掘机和几辆运输车同时展开作业,经过近20小时的抢战,一条长约500米宽约6米的便道终于修通了。记者问他当时有没有感到后怕,他坦率承认“肯定会有一点,当时我打开了挖掘机的所有窗户,时刻准备从窗户里逃生。”

“开挖掘机是一个很孤独、枯燥的职业,整天坐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没有人交流。还要一直忍受机器的轰鸣声,这是对耐心的极大考验。”“那时没有空调,冬天冷、夏天热,特别是夏天,挖掘机在太阳暴晒下,驾驶室像个正方形的闷热蒸笼,几个小时下来,全身汗湿,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虽然开挖掘机单调、辛苦,但这份工作能给赖康羊带来巨大的自豪感,“每一个工程,一开始进场的都是开挖掘机的人,我们是工程项目的‘开路先锋’,之后看到一条条道路变得宽敞平坦,心里还是很自豪,因为那里面有我们挖掘机手的一份功劳”。

创新:改革两大挖掘方法

从事工作24载,赖康羊先后参加了湖南长潭高速、长益高速、益常高速、耒宜高速、衡枣高速、怀新高速、常吉高速的施工建设,见证了湖南高速公路的不断延伸。凭借吃得苦和认真钻研的精神,赖康羊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赖康羊身上,还有一种宝贵的精神,那就是创新。“横坡挖掘方法和挖掘机鹦嘴的反向利用”两项新方法,就是他在长年的工作实践中,摸索创新出来的。

对于横坡挖掘方法,赖康羊这样描述到——“我们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不管是坐车还是开车,有没有觉得左边高右边低?这个感觉是对的,这就是我们高速公路施工中所说的横坡。这个横坡早在路基施工中就已形成。在实际施工中如宽16米长50米路基的横坡挖掘,如果用常见的挖掘方法,将耗时近6个小时”。而赖康羊经过摸索创新出的挖掘方法可以节约1.5个小时左右,而且横坡的平整度坚实度都非常好。

挖掘机鹦嘴的反向利用,是在河百高速公路小京法隧道施工中,出现了溶洞和掌子面坍塌的状况,掌子面需要挖掘机与人工配合开挖。开挖后会进行钢拱架的支护,支护后又会再进行掌子面的开挖。人工开挖的部分是立钢拱架的地方,如果使用挖掘机开挖就会损坏已经支护好的钢拱架。赖康羊创新的开挖方法,是将挖掘机鹦嘴的反向利用,这样既不会损坏钢拱架,还加快了施工进度,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虽然自己已满载荣誉,技艺娴熟,但赖康羊却一点也开心不起来。因为“不管大小项目,都离不开挖掘机做开挖、回填这样的基础性工作,一批优秀的挖掘机手是项目进度的保障,但现在年轻人学这个的越来越少。”现在,赖康羊最大的愿望,是为公司培养更多出色的挖掘机手,培养“开路先锋”队伍,为工程建设打好“头阵”。目前,以赖康羊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也正在筹备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谢茂如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05/5788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