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可持续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陈婧 王丽娟 编辑:贾迪 2019-08-07 16: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面临“未富先老”的挑战,养老金能否可持续足额发放,是多数公众关心的问题。在社保费率降低背景下,如何保障养老金可持续足额发放?国资划转社保的全面推开有哪些积极意义?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要实现社保基金长期收支平衡,不能仅靠国资划转等制度外资源对资金缺口进行弥补,长期来看,更核心的是在精算平衡的基础上,推进社保制度相关改革。

多措并举确保养老金可持续

继4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至今,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带来实质性效果。然而,关于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以后,部分地区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加大,是否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引起广泛关注。

7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围绕必须确保社保费率降低、必须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要求,深入企业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新问题,确保政策落地,不打折扣。

如何既降低社保费率,又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中国的社保制度缴费率总体偏高,存在下降空间,并且应该下降。从模式选择的角度来看,中国不能走欧洲高税收、高福利的道路。另一方面,既要减税降费,又要保障支付待遇水平不变,必定会收不抵支,因此在养老保险制度方面应当有所改善。否则,仅靠制度外寻找资源对养老金缺口进行弥补,是不可持续的。

基于此,郑秉文表示,最根本的办法是改革制度本身,让制度能够多缴多得,让制度能够自我平衡,这是根本的出路。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单位缴费比例和个人缴费基数的下限标准同步降低,意味着企业和个人缴费的门槛降低,缴费负担减轻,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参保的积极性;将更多职工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来,有利于做大养老保险“蛋糕”,形成企业发展和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然而,不可否认,目前我国社保基金的平衡,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在社保费率降低的情况下,为保障社保基金的平衡,其中一项措施是开辟新的资金来源渠道,从传统的工资缴费,年轻人养老年人的办法逐步向存量的社会资本或者是存量的国民财富来供养老年人的办法上过渡。

何代欣认为,目前来看,无论是从国有资本,或者说是国民财富情况来看,还是从经济增长的趋势来看,社保基金总体情况较为稳定。“关键在于从制度设计上避免陷入社保基金亏空和螺旋式下降的困境。”

基于此,何代欣认为,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应当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并且做好测算工作。在现有的资金规模,人口老龄化水平以及未来的资金需求量之间,建立起稳定可靠的测算结果,通过结果来倒推筹措资金的合理方式,为老百姓养老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为确保养老金可持续足额发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已经部署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一是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2019年,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3.5%,全年跨省调剂资金规模近1600亿元,将进一步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负担。

二是继续加大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投入。今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5285亿元,同比增长9.4%。

三是继续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国家已经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战略储备,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达到2万亿元左右。

四是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目前,已有8000多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委托全国社保理事会投资运营。

国资划转社保全面推开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解决社保基金支付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2017年,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对划转的范围、对象、比例和承接主体作出规定,提出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日前,财政部披露了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的最新进展:中央层面已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且全部来自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涉及到国有资本5217亿元。如此一来,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将达到6600亿元。

何代欣表示,今年社保基金缴存比例有所下调,从工资获取社保基金的办法在短期内增加社保基金的可能显著降低。在此背景下,在社保基金亏空变大、缴存流量增加可能性变低的情况下,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向社保基金划转成为充实社保基金较为有效的方式。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撰文表示,国资划转社保可谓是一举三得。一是可以缓解社保资金压力,如果按照2017年国有资产10%的规模测算,补充社保的幅度可以达8.7万亿元。二是可以提高国企效率,根据测算,进行混改的国企在混改实施完成之后,相比未混改的业绩表现有明显提升。三是可以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也为民营经济留出更多的发展空间。

虽然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各方期待,但是,郑秉文提道,反对将国资划转社保简单看作是一次简单“找钱”运动,或者是制度以外实施的“补窟窿”措施,“应将其视为社保制度改革进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与社保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目前,在地方层面,除浙江、云南试点省份外,安徽、新疆、四川等省份已发布方案启动地方国企划转。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7月1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全国划转工作:一是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指导督促,跟踪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二是国资委和财政部分别做好中央管理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股权划出工作,督促企业及时办理产权变动和工商变更登记等手续;三是社保基金会扎实做好中央企业股权接收工作,并保证接收股权的集中持有和单独核算,接受考核监督;四是地方人民政府要对划转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按要求完成划转任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陈婧 王丽娟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