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三代人的筑梦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熊欢 编辑:刘秋平 2019-08-14 17: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2路车终点站七公司到了!”这是我自孩时记事起对公司最初的一个记忆,那时的公司已是在湖南怀化很偏远的郊区,在老怀化人的印象中都知道七公司,在计划经济年代,为了响应国家三线建设的号召,公司投入到这个火车拖来的城市的轰轰烈烈建设中。

我出生在一个建筑世家,从外公那一辈开始,全家人就迁到了怀化。外公最初是在郴州地区工程公司工作,后郴州地区工程公司和衡阳地区工程公司合并为七公司,又因建国初期的三线建设,便拖家带口地来到怀化。听母亲说起,那时的怀化还是整片整片的山,公司刚迁到这里,大伙们又是搭工棚,又是建宿舍,当时的生活状况就是“守山餐,伴山眠。风梳头,汗洗脸”。虽然都是荒山野岭,但是那时候大家的干劲都很足。母亲回忆说,那时候,外公常常被大伙称为“老黄牛”,因为一旦投入工作,就没日没夜地工作和加班,从没有为自己放过假,也从未问公家要过一分加班费,家里最多的就是外公的加班条,组织安排外公做什么工作,他都是绝对服从,也因此获得了劳模的殊荣。外公在2001年去世,在世时对我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多吃点苦、多锻炼锻炼,对你们以后有好处”。他用他最朴实的无私奉献在那艰苦奋斗的岁月里激情燃烧。

到了母亲那一辈,依然是奔波在不同城市的项目工地,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家随工地走是常态。在儿时的记忆中,父辈们也是住工棚,大伙相互串门,吃百家饭,我最盼望的就是寒暑假去工地上和邻里的小伙伴一起玩耍。工作中的母亲一直都非常尽心尽责,从任项目会计时各地奔波到任计生主任时走街串巷,她一直为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母亲总对我说:“工作中吃点亏没关心,凡事要以大局为重,要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母亲不怕苦、不怕累,出色的工作表现,也获得了集团劳模的称号。也正是母亲那辈,见证了公司的再次合并、改制,成为现在的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怀化分公司。

也许是从小就在工地上长大,也许是对建筑这片热土的热爱,2011年我也成了一名建筑人,我也很想像外公、母亲他们一样,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挥洒在一座又一座的建筑之上。从小的耳濡目染也让我对公司有一种特殊的情谊,在这8年时光里,通过领导的指点、同事们的帮助和父母的谆谆教诲,我从一名青涩的初入职毕业生,逐渐成长为现在的骨干,从始至终都保持着一颗为职工服务的初心,也见证着公司的飞速发展。如今,集团要冲刺世界500强,每当跟母亲聊起公司又承接多少亿任务时,她总说在他们那个只能维持公司运行的年代根本就不敢想。

果戈里说:“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已经缄默,它还依旧诉说。”如果去了解每一座建筑,它的身后一定是一代又一代建筑人的故事。从外公那辈计划经济时代的建筑,到母亲那辈改革开放后的建筑,再到我这辈要冲向世界的建筑,我们不变的是家国天下,筑梦情怀,和祖国母亲一同见证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我也会一往无前,在建筑之路上奋勇前行。(作者系湖南建工集团三公司 熊欢)

来源:红网

作者:熊欢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2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