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一辈子令人牵挂的热土

来源:红网 作者:周金云 编辑:刘秋平 2019-08-17 16: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珍藏着一叠衡钢老照片,这里面有他与衡钢共成长的激情岁月,当述说起来,他的眼中充满了对衡钢的眷恋之情。

他是胡祁恩,曾是衡钢的副总工程师兼设备处处长,尽管已经退休20年并随子女生活在外地,但他和妻子每年都要回厂里看看。这次,他整理出自己工作中收集的历史照片,带来交给公司:“这些都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对整理厂史也许有些作用。”

14岁进入钢铁学校,40岁调入衡钢

胡祁恩回忆怎样与钢铁结下一生之缘:“1953年那年,我14岁初中毕业考取了北京钢铁工业学校,当时是一所中专。是班里年纪最小的学生,坐火车过长江时,由于还没有大桥,必须先下车坐船,再上火车,这一路上我竟然都是睡着的,被别人连人带行李一路背上背下,都没醒过来。”

在北京认真学习了三年后,全班50多人都对口分配往各地的钢厂等重工业企业,胡祁恩去了当时的一所军工企业444工厂——太原重型机械厂(以下简称“太重”)前身。岗位实践中,师傅的要求非常严格,工厂也是按军事化进行管理,胡祁恩年纪虽小志气高,他报名参加了太原工业大学的夜大自修本科班,连续四年每个星期都坚持脱产学习两个半天。

时光厚待持续追求进步的人,慢慢地,胡祁恩成为一名技术骨干。在衡钢委托太重设计加工Φ108机组的项目中,胡祁恩负责了机械、液压方面的技术设计,在其后多次的双方交流、现场调试和培训授课过程中,胡祁恩给当时的衡钢领导和员工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在神州大地涌起,企业需要加快发展步伐,对人才的需求一下子变得极为渴切。1980年,国家为鼓励人才成长和流动,出台了一项新政策,凡是年满40岁、工龄满20年的工程师,可以进行跨省调动。

了解到胡祁恩是湖南长沙人,成家后妻子一直还在宁乡任民办教师,一家子分居两地,生活并不方便,当时的衡钢领导殷文忠在一次到太重的交流过程中,特意跑到胡祁恩的宿舍里,询问他是否愿意调到衡钢工作。得到了“愿意”这一肯定答复后,殷文忠紧紧握住了他的双手。那时的物质条件十分匮乏,胡祁恩在宿舍用煤油炉煮了两碗挂面,就算是两人的一顿正餐。

1980年胡祁恩调入衡钢技术科,成为衡钢当时仅有的5名工程师之一。不久,胡祁恩就针对困扰现场员工已久的Φ76机组大减速箱漏油问题发起进军。当时,该减速箱一天漏油接近四桶,大家很长时间都找不出确切原因。胡祁恩对减速箱进行了全面“体检”,“诊断”出油泵过滤器发生了堵塞,组织人员进行一番彻底清洗,漏油情况有所好转,但还没有完全杜绝。一定还有别的漏油点,胡祁恩不顾油污满地,缩身钻入减速箱底下仔细观察,最终,他找到了管道上的漏油点,一举根治了漏油的老毛病。

由于工作中吃得苦、耐得烦,并在设备管理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胡祁恩在1981年获评“衡阳市先进个人”。“当时的奖品是一件绿色T恤,我现在还留着,还能穿。”回忆过往的光荣岁月,耄耋之年的胡祁恩露出了孩子般的纯真笑颜。

走出国门,引进专业技术和装备

随着企业发展加快,衡钢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立了Φ108三辊轧机设计组,胡祁恩被任命为组长。当时,建设工地还是一片荒凉,设计组只能在一个棚屋里办公,夏天热、冬天冷,但每个人的工作热情都很高涨,有时晚上大家凑在一起,就一个技术问题商讨到深夜。

项目建设过程中,考虑到机组生产厚壁钢管的特性,衡钢决定从国外引进一套微张力减径机。当时,对于首次引进国外设备,有很多的议论之声。“这是让外国人挣中国人的钱”“我们会吃亏”……面对这些议论,殷文忠心里明白,只靠闭门造车,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衡钢就不会有大的进步和发展,总是一直处于落后挨打的位置,只有把外国的先进技术转化为衡钢的优质产品,企业才能提升行业影响力,实现后发赶超。

1984年,殷文忠带着胡祁恩与衡阳市一位副市长、一家银行负责人和一名翻译走出国门,到德国去考察设备。按照最初的设计工艺,申报进口的装备包括微张力减径机和回转定径机,但通过到欧洲瓦卢瑞克钢管生产现场了解,回转定径机的用处并不大。经过一番商量,大家决定不引进这一设备,改为引进两台国内市场上采购不到的厚壁管切管机。

一轮又一轮价格谈判“拉锯”后,胡祁恩不忘向生产方索要技术资料和图纸,将重要零部件的图纸全部带回了国。当时,国内这两项设备的生产经验为“零”,有了这些重要的图纸和资料,设备和备件的国产化很快得以实现,便于衡钢降低设备维护成本。

第一次从国外引进设备,这步棋被后面的实践结果证明走对了。新技术和装备在Φ108机组提升产能和产品质量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机组生产的汽车半轴套管获得了国家银质奖,成为当时衡钢创效的“主力机组”。

当年,因引进和消化先进技术,实现高端装备国产化,衡钢共有四名高级工程师获评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胡祁恩就在其中。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衡钢又准备上马建设Φ89机组,整套轧管机组都将从德国引进。胡祁恩这时已是公司的副总工程师,他担负起谈判总代表这一重任。

多次洽谈过程中,德马格公司的商务专家就是坚持咬住价格不松口。为了打好这一役,胡祁恩不得不和对方打起了心理战,引得外方专家反而有点着急上火。对方开玩笑说:“你们这是洗完衣服后在拧衣服,非得把我们拧干不可。”对此,胡祁恩幽默地回答:“拧干可不行,我们是要用洗衣机来甩干。”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反复洽谈,1993年5月8日,衡钢举行了引进曼内斯曼德马格连轧机组的签字仪式,Φ89机组的建设全线铺开。1997年1月26日,Φ89机组全线热负荷试车成功。

衡钢一年一年逐渐变得强大,胡祁恩因年满60岁于1999年离开了熟悉的工作岗位。退休的20年来尽管走南闯北,但在胡祁恩心中,世间最好的景色、最让人牵挂的地方,仍是自己工作过的热土——衡钢。

今年7月份,他又回到这片热土,并参观了340分厂和衡钢工业科技展览馆,切身体会到这些年厂区环境的变化和企业实力的提升,他感慨道:“衡钢建设得真好,看到现在的发展成就,我们老一代衡钢人真是特别开心!”(作者系华菱衡钢党群工作部 周金云)

来源:红网

作者:周金云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17/5818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