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传精神火种 承青年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余琼子 编辑:贾迪 2019-08-21 11:3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七十年,祖国华诞,盛世平安。

君不见,我国经济超英赶美,跃升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之源;君不见,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共赢发展世界诸国争相而来;君不见,复兴高铁一骑绝尘,中国科技名扬天下;君不见,神舟飞船上九天揽月,蛟龙探海下五洋捉鳖;君不见,港珠澳大桥联通三角,新世界七大奇迹震撼人心。

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中国,一直都有着这样一批为国为民的青年人。从百年前的“五四”运动点燃了中国青年探索国家前途、追求民族独立的精神火种,到第一次党代会上一群青年人壮志昂扬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启了革命救国的新篇章;从“一二·九”运动中国的青年人发出了对国家命运、民族前途、家国情怀的呐喊,到十年抗战一群青年人奔赴战场抛头颅洒热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不惜生命和鲜血,在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前仆后继。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已经实现了民族初步复兴。在国泰民安的今天,没有了当年“五四”运动时的残酷背景,当代的中国青年应当有着怎样的担当?

这是一直困扰我心的迷茫。幼时父亲常与我说家国情怀、时代担当,那时年少,难以理解父亲在描述这一切时脸上的骄傲与激昂。父亲说,他为心中的正义与坚守,故而选择成为一名检察官,秉公执法,为国为民,这是父亲那时作为一名青年人的担当与选择。那么我呢?彷徨不知岁月,三十载年华悠然已过,我再不是懵懂无知的少年人,而是站在时代前端的青年人,是父辈口中的“国之栋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可我的使命担当又作何解?

18岁那年我离家独自北上求学,完成学业之后亦曾留在过北京成为北漂。北漂的生活忙碌而充实,但迷茫感一直盘亘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自我质问:这便是你内心的选择吗?后来偶然听一位师兄讲起他回到家乡寻梦的故事,我忽然有了一股冲动,回家看看,于是毅然辞职回到湖南。辗转几番来到了高新创投健康养老。高新创投健康养老扎根于湖南,响应国家的号召,身负“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的使命,助力养老企业发展。我们担起国企责任,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以市场化的运作予以合理的引导及资金、资源的支持,打造“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新格局。我们聚焦于健康养老产业,先后投资了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湖南融城健康养老,为资本市场增添了几分温度,推动了湖南康养事业的发展。我们以自己独特的风格,打造了湖南康养金融品牌,为老人们的养护、当代人的健康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湖南近几年来的发展令人惊异。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期间,对湖南提出“一带一部”的崭新定位,强调湖南要发挥区位优势,拥抱全球、融入世界。作为祖国发展的缩影,湖南的国资国企见证了产业结构优化、高尖技术领跑、转换动能、提高效益、发展新经济、推动国企改革,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经济这一系列的变革。四十万国资干部与职工,他们用一次次零的突破、一次次新的飞跃震惊世界。作为高新创投健康养老的一名基层财务人员,作为湖湘之畔的青年人,我忽然明白了自己的使命。选择没有对错,没有高低,有的只是内心的向往与坚守。而关于当代青年人的担当,我也逐渐找到了答案。

这个时代给青年人寄托了殷切的希望,同时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身为当代的青年人,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在和平与强盛的年代,我辈之青年人更应当继承“五四”的精神火种,继承那时的理想信念,追求民族复兴和独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坚定,是青年人的灵魂。理想信念是精神灵魂,是力量之源,是前进之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作为年轻的国企青年,我们更应当要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脚踏实地,志存高远,这才是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志向和格局。

责任,是青年人的脊梁。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一代人担负一代人的责任,这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历史得以延续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这是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这一梦想的实现需要每一位青年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担当历史使命,将民族梦想和个人梦想结合起来,乐于追梦、勤于圆梦。

开放,是青年人的精神。当代的世界,乃是开放的世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我们当代的青年人更应当要有开放的胸怀、开放的视野。要担负起时代使命,就要求青年要有世界意识和国际眼光,将中国梦和世界梦连通起来,置中国梦于国际视野下谋划,引国际资源为我所用,推动中国走向世界。

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对我辈之青年人的共同期望。

湘江之畔,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古宗棠名臣,嗣同变法;昔黄兴蔡锷,革命护国;毛氏润之,一代伟人,十年抗战建中华。未敢比肩先辈,但承湖湘之魂、赤子之心,我辈青年,乘风破浪,敢于担当,不负青春韶光。

(作者系湖南高新创投集团 余琼子)

来源:红网

作者:余琼子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4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