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涟水悠悠记忆长

来源:红网 作者:陈湘平 编辑:贾迪 2019-09-06 11: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近日,途径了一趟洪家洲,随着工作单位和家庭住址的变更,我已很长时间未来这边了。

沿着涟河路风光带向钢索桥方向漫步,望着清澈的涟水向南静静流淌,沿途看到既熟悉有陌生的河畔,将思绪带回了曾经的过往。

对于六七十年代出生的涟钢人,印象中的涟水可不像今天这样清澈,悠悠涟水,见证着十里钢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80年代初,普通的家庭家里大都没有浴室,孩子们冬天一般由家长带着到厂区的公共澡堂洗澡,一到夏天,许多会游泳的就会到河里洗澡,同时能游泳玩耍,很是惬意。

读中学时,我也很喜欢游泳,因家住谭家山,一般是经二食堂下来过马路到河边一个开阔地,这里比较好下水,,附近一些人常在这里游,但更多的是到北大桥上边的“沙河”游,有许多家长带着小孩去的,男女老少都有,很是热闹,那里成了涟钢人的露天浴场。

但有两种情况是我们最不愿碰到的,一是上游造纸厂放水下来,整个河面变成了绛色,还飘着一股异味;另一种情况是遇高炉和车间检修,河对面的几处排水口,时常会排出带重油的污水来,河中漂浮着一小块一小块的沥青油。

遇到这两种情况,下河洗澡、游泳的人就会少很多,但仍有少数人会坚持下水,我也是其中之一,年少时,玩心重,也顾不了这么多,我就小心的下到水中,用蛙游的姿势将两只原本在水中向两边划水的手抬到水面上,将头前面漂在水面上的杂物和小沥青油块向两边划开慢慢往前游去,一直游到北大桥下中间的桥墩,绕一周往回游,约20多分钟游各来回。即使这样,也难免会沾上沥青油,常一上岸就和岸上认识或不认识的游伴相互指着身上哪处沾着沥青油,接着就用河边的青草又用肥皂擦拭好一阵才擦得去。

约80年代末,上游的造纸厂关停了,这个长期困扰涟钢人健康污染源总算解除了。随着近些年来涟钢环境整治和污水治理力度的加大,排污水质得到有效控制,再也看不到河面上漂浮的油污了。

从涟钢大桥到北大桥的涟水河东岸建起了美丽的沿河风光带,这里已成为附近职工群众傍晚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现在涟水河已禁止游泳,北大桥上游的“沙河”旁已是清澈见底,这个涟钢人的饮水源的水质得到有效保证。

那时家住谭家山二幼儿园后一栋楼房的三楼,那是一栋面向西边的通走廊房子,站在走廊上,向前望去,厂区的全貌尽收眼底。

五座黑乎乎的小高炉并排而立,常常看到厂区的上空浓烟滚滚,黑龙飞舞,一股股黑烟、黄烟交错升腾,一遇到刮西北风还会问到焦油、二氧化硫等刺鼻的味道。天晴时,阳光照射下,能清晰地看到亮晶晶飘飞的粉尘颗粒,走廊的栏杆上总是厚厚的一层灰。

工作后,2005至2009年在检修厂,更是有机会亲自到几座小高炉下见识的了他们的真面目。

当时,检修厂编辑了《检修人》内部刊物,以及时报道检修进度和检修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每到检修我都要跟随检修队伍到一线采访,一是为内部刊物收集素材,一是联系电视台记者采访。

原来从一号门卫进来,向右拐不远,就是五座小高炉按4、5、3、2、1的顺序一字排列,一进入这片区域,就感到嗡嗡巨响只压耳根,抬头望去,头顶和两边是各类管网密布,风管、水管、煤气管、蒸汽管等各类管道纵横交错。

热风炉检修更换风管是一个常规检修项目,我每次上去都要十分小心,防止头部碰到管道,常年在检修现场的师傅们已习以为常,高炉里光线暗淡,客气中充满灰尘,检修师傅脸上一出汗,灰尘就很快铺了上去,于是汗珠变成了黑色直往下淌,脸上黑乎乎的,只看得出闪亮的眼睛。

进入小高炉区域,地上是厚厚的灰尘,碰到有积水的地方都难以分辨,有时一脚下去污水淹到了脚踝。

那时6号高炉已建好运行,不但这里产量占了高炉生产的半壁江山,而且厂区宽敞明亮,灰尘大幅减少,环境明显改善,与小高炉形成鲜明对比。

2000年代末,这几座小高炉相继拆除,至此,这几座产能低、污染重、环境差的小高炉成为了历史,曾经5座冒着滚滚浓烟的烟囱终于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后来新建的7、8号高炉。从此,涟钢完成了主要设备的更新换代,具备了年产900万吨的配套装备。

今天,当你走进厂区,来到2250热轧板厂、冷轧板厂看到的是程亮的绿色轧机,干净亮光的绿色安全通道,几座新高炉高大、宽敞、明亮,主体设备、操作室或绿或蓝,不再是清一色的黑了。

随着涟钢“花园式工厂”的建设,厂区道路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厂区内的设备和道路都是绿意盎然了,处处体现着绿色环保的理念。

沿着涟水河风光带继续向前漫步,河畔的柳树在微风中飘舞,倒影在涟河水中荡漾,别有一番景致。清澈的涟水中倒映着对岸的蓝色厂房,及厂房上空的蓝天和悠悠白云。

当来到钢索桥边,河对面红白相间的烟囱上,6个大字赫然入目:“以奋斗者为本”。几代涟钢人就是靠着这股奋斗精神,彻底改变了涟钢的面貌。

悠悠涟水,见证碧水蓝天。

(作者系华菱涟钢配送公司 陈湘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陈湘平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1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