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五局建设路口离退休党支部建“快乐驿站” 让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泽晴 何晓非 编辑:贾迪 2019-09-16 16:3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者工作室成员一同观看“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学习先进事迹。

志愿者们包饺子,为社区居民送上元宵祝福。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通讯员 朱泽晴 何晓非)“真的太感谢我生病那段时间大家对我的帮助和照顾,要不是他们,我都不知道怎么过。”近日,家住湘潭市建设路社区中建五局小区的居民马芳提起“邻里互助”志愿者工作站的志愿者们,赞不绝口。

马芳1月因意外摔伤导致身体一侧腿部和手臂骨折,中建五局“邻里互助”党员志愿者们第一时间给她送去了关怀。在康复期间,为了不影响她家人上班、孩子上学,志愿者们每天轮流为家住七楼楼梯房的她端茶倒水,洗衣做饭。在小区像她这样感受到“邻里互助“志愿站贴心服务的感人故事还有好多。提起这支队伍,社区居民也纷纷赞不绝口,称志愿者服务站是居民的“大管家”“快乐的驿站”,还有笑称是专治老年痴呆的“医术馆”。

中建五局机施公司建设路支部成立于2017年,现有党员86名,下设3个党小组。近年来,党支部加强企地共建,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坚持用更具涵盖力、更具包容性的“邻里互助”党建新模式,协助当地社区打通小区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新载体,提升服务质量

该党总支积极联建社区党总支,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根据小区居民结构及实际情况,邀请小区内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小区党员等成立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该党支部积极创建“邻里互助”小区党建品牌,将小区党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小区各项建设发展有效地结合起来,建成居民家门口的“红色基地”;“邻里互助”志愿者工作站通过走访摸排,收集小区居民各种需求形成服务清单,党员志愿服务队认真落实服务计划,开展家政上户服务、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平安巡逻等一系列活动,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和制度,将服务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

在创新载体的具体做法上,党支部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党支部”“中建五局一家亲”微信群,作为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阵地;每年开展爬山、扑克、象棋等文娱、比赛活动。2017年年初由三十多人组建的歌唱小组和广场舞蹈小组,多次参加社会的公益活动,并代表湘潭市夕阳红合唱队到人民大会堂参加比赛。2018年老年门球队在湖南省“健康湖南”运动会门球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

同时,该党支部每月以自制黑板报的形式,积极挖掘典型人物事迹,把抽象的说教变成形象的示范,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原创快板“夸夸柯遵福”形象的道出了支部委员柯遵福同志,坚持每天早上为老年活动室打扫卫生、烧好开水,关心同志等默默付出的故事。小品“远亲不如近邻”记录的是老支部书记赵艳玉同志牺牲小家利益,主动配合政府、企业圆满征收工作的故事,

用心用情,提升服务效果

该党支部制定了“三访”“三解”工作计划,“三访”——传统佳节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外地困难户必访。“三解”——精神上解闷、生活上解忧、经济上解困,将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个需要的同志身边。

2019年初,退休党员龙绍琪重病住院,湖南湘雅医院手术急需交手术费用近5万元,平时一家三口仅靠他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和打点临工维持生计,儿子正在读高三,费用较大。为了手术费,他拿出家里唯一值钱的相机出来拍卖。“邻里互助”志愿者工作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志愿者们自发组织开展募捐活动,三天募捐到善款近三万元,保证了手术的及时进行。党员志愿者车国安自己患癌症十多年,经常需要看病吃药、老婆也患多种老年性疾病,家庭情况十分困难,“邻里互助”志愿者工作站不愿收他们家的捐款,老两口不依不饶,他老伴说:“我没钱了,儿子还可以给点,小龙就只能靠我们大家帮一把了。”像这种感人故事总在邻里互助”志愿者工作站上演。

共驻共建,提升服务水平

“邻里互助”志愿者工作站在关注下一代、关爱青少年方面也频频发力,与当地的学校、疗养院等进行联点联建,志愿者丁正国与建设路社区日照中心及弘景老年公寓联系,组织小小志愿者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慰问敬老院老人,为老年人打扫卫生等。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发扬了尊敬老人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

今年以来,该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义诊、免费理发、卫生清洁等各类便民服务20余次,让小区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泽晴 何晓非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7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