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精简国资监管事项36项 向管资本为主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乔玮 编辑:贾迪 2019-09-19 20:5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乔玮)今日,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省政府通过《湖南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后简称《方案》),切实提高国资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

根据《方案》要求,省国资委将精简国资监管事项36项,其中取消21项、下放11项、授权4项。

《方案》注重清晰定位,明确职能转变重点;注重放权搞活,明确管资本方向路径;注重监管并重,把握管资本监督重点。《方案》明确界定国资委“一专二不”的清晰定位(专司国资监管,不承担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明确提出“三个归位于”原则:即依法将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事项归位于企业,按出资关系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将配合承担的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

《方案》实施试点先行,结合企业实际,分类放权、分步实施,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注重强化管资本职能、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精简监管事项、整合相关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对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科学监管,坚决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方案》指出,要努力培育1—2户每年有稳定百亿利润盈利能力的企业和一批每年有数十亿利润盈利能力的企业群体。力争到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25年达到全国中上等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乔玮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7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