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情 奋斗者丨老兵张喜成:进入越南后的第五天,子弹擦过脸颊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杨成立 杨庆庆 编辑:贾迪 2019-09-29 16: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29_meitu_5.jpg

训练中的张喜成(右)。

WechatIMG125_meitu_3.jpg

训练中的张喜成。

WechatIMG128_meitu_4.jpg

张喜成获得的勋章(部分)。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杨成立 杨庆庆 长沙报道

25岁的张喜成,端起冲锋枪,冲在战争的最前列,听子弹在耳边呼啸的声音,与死亡抗争。

进入越南后的第五天,子弹擦过脸颊

张喜成1954出生于常德桃源县。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张喜成作为41军121师316团1营3连侦察连的一员参加对高平西侧作战侦察行动。全连一路侦察,一路冲杀,白天潜伏,晚上出动,80公里的山路,每向前走一步,就有一位战友倒下。

当讲起这段侦察情景,张喜成两眼擒着泪花,声音哽咽。

那是进入越南后的第五天,在距离越南凉山60公里的高平市屯片地区,全营被越军包围,部队建制被打乱,营部最高指挥官杨副团长宣布我军必须卸掉重武器,马上轻装突围。接到突围的命令时,整整一个营被困在9号公路的山沟里,其中侦察连2排30名战士被越军围在第809高地。战士被敌军的高射机枪平射,一个个中枪倒下。

张喜成心急如焚,他用侦察兵的眼光瞄着一处40米开外的敌军火力点,趁着发射间隙,命令身边的投弹手迅速投掷手榴弹,就在手榴弹爆炸的一瞬间,他突然跳出战壕,端起冲锋枪,猛然向敌军阵地扫射,尖刀班的战士一个个跃起,将一排排愤怒的子弹射向敌军,子弹从脸颊擦过,战士们冲锋的步伐没有停止,终于压制住敌军火力。

在这场突围战中,张喜成始终冲在最前面,直到全部扫清障碍,突围成功。部队事后清点人数,团政治部主任、1营营长、1营教导员、3连连长都已壮烈牺牲,张喜成所在侦察2排30个兄弟中牺牲13名,负伤15人,这是在越南最为黑暗的一天。

转眼40年,时间在张喜成的脸上划下一道道沟壑,将他从步履稳健的战士磨练成蹒跚的老者,但记忆却又无比的清晰,仿佛就在昨天,真实而遥远。

战后,侦察连被中央军委授予“优秀侦察英雄连”荣誉称号,张喜成荣立中央军委一等功,被授予我军最高勋章“八一功勋章”一枚。

谨防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

1986年张喜成光荣转业到湖南省皮革公司(现湖南国资公司下属企业)。他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上,张喜成积极钻研业务,以全部精力和高昂热情投入新的工作。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面对困难的不屈不挠和对职责使命的坚守,以及在军旗下许过的誓言。

在管理皮革收购业务时,原皮每张的收购价格弹性很大,50元到200元不等,曾有一个大的客户送交原皮时,私下给他3000元钱,请求放松验收规格,张喜成严词拒绝。

1994年后,皮革价格放开,公司让张喜成自谋发展,不发工资。这次他做了生猪生意。

张喜成第一次从常德益阳调来100头生猪,因为不懂业务,收的全是嘴尖、屁股尖、肚子大的肥膘猪,让收购站的同志哭笑不得。收购站的同志是他的战友,鼓励他继续重来,亲手教给他收购生猪的挑选方法。1997年,经过3年磨练,张喜成经营的生猪生意走上正轨,他亲力亲为,组织20名员工在湖南各地收购生猪,亲自押运猪车到广东。数量最高一年押运车辆77趟,年生猪交易数量达7000头。张喜成尽全力为家乡的劳动力就业作出贡献,推动了农民生猪养殖产业的发展。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视死如归英勇杀敌是对党的承诺,在和平岁月,质朴节俭、知足常乐便是自己坚守的信条。张喜成靠着在战场上淬炼出的顽强意志,充满随时迎接困难和战斗的豪情,在经济开放的年代,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坚守。

作为军人本质的他,退休不褪色

张喜成在国企改革中再立新功。2006年,皮革公司因向外借款40万元,将公司的18个门面,1个仓库抵押给经典房地产有限公司,由于不能按时归还借款,皮革公司面临抵押的危机,张喜成号召公司90%的职工,顶住来着各方面的压力,要求公布账目、公示合同,将违规的抵押合同曝光,成功的保住公司财产,保全了国有资产不流失。

2012年2月张喜成光荣退休。

张喜成退休不褪色,服从公司大局,在公司改革改制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皮革公司15名退休军人,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带头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做宣传工作、解释工作。

他让参与改制的职工了解政策,作出符合自己意愿的选择,让离退休老同志打消顾虑,劝慰大家要相信公司、支持公司改制。讲党课,做宣传,张喜成在随后的公司物业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中又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国企改革中再立新功。

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在地方,他无私奉献。张喜成的身上,是一个历经战场上生死考验战士的从容淡定,是一个经过经济大潮磨砺斗士的坚毅果敢,是一个改革路上敢于守住良心忠厚人的忠诚,是一个退休后谈笑风生的老人虚怀若谷的情怀。

英雄无言,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张喜成用充满知足和感恩的内心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坚守那颗从未改变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杨成立 杨庆庆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8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