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奋斗者|罗健夫:于逆境中交出爱国奋斗新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贾迪 2019-10-11 11:3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回首新中国的非凡历程,无数奋斗者兢兢业业,立足平凡岗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9月25日,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出炉,湖南16个名字闪耀其中,他们是时代风云的见证者,祖国发展的开创者、建设者,也是湖南人民的骄傲、潇湘大地的荣光。即日起,红网特别推出“最美奋斗者”系列报道,展现不同岁月里,三湘儿女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的追梦身影。

罗健夫.jpg

 罗健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整理报道

图形发生器,这个承载了我国电子工业发展一段辛酸历史的电子设备,在今天看来,已显粗笨,但在30多年前,它的研制成功,却填补了我国电子工业的一个空白,让中国人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图形发生器!从此,在中国航天电子工业发展史上,也永远地镌刻下了一位英年早逝的科技工作者的名字—罗健夫。

在今年国庆受表彰的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中,罗健夫的名字就豁然在列!

“中国式保尔”的罗健夫

罗健夫,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9月出生,湖南湘乡人,毕业于西北大学原子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

1965年,开始研究微电子技术,1969年主持国家空白项目——图形发生器攻关。1972年、1975年先后研制出第一台“图形发生器”、“Ⅱ型图形发生器”,为我国航天工业作出重大贡献。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后继续研制Ⅲ型图形发生器,至1981年10月已独立完成全部电控设计。

可是,在一次调试设备时,罗健夫突然病倒,被诊断为晚期淋巴癌,于1982年医治无效去世。生前,他多次自动放弃评聘高级职称和提升干部的机会,颁发奖金分文不受,被同事誉为“中国式保尔”。

身处逆境仍投身科研工作

“我注意到,在今年国庆受表彰的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中,湖南有16个名字闪耀其中!”作为一名在上海从事科研工作的湖南人,上海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刘芳说他觉得无比骄傲:“尤其,身为科研工作者的罗健夫也名列其中,他是我们新一代科研工作者的榜样,我们应该学习罗健夫忘我工作、勇于攻关的精神。”

生前,罗健夫是原航天工业部陕西骊山微电子公司(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771研究所)一名普通工程师。1969年担任图形发生器任务课题组组长时,罗健夫才34岁。原本学核物理专业的他不仅要从头学习研制图形发生器所需要的电子线路、自动控制、精密机械、应用光学等多方面知识,还要应对当时环境下的国际封锁和国内“文化大革命”的动乱,科研工作进行得十分艰难。

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罗健夫领导着科研组历时3年,终于在1972年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研制出了中国人自己的第一台图形发生器,填补了我国电子工业的一个空白。之后,又有了性能改进的Ⅱ型图形发生器、Ⅲ型图形发生器……了解这段科研历史,刘芳很受鼓舞:“相比他们当时的时代和工作环境,我们现在的科研环境要好很多,罗健夫这种身处逆境仍然投身科研工作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

激励后人交出爱国奋斗新答卷

不幸的是,就在罗健夫忙于Ⅲ型图形发生器的改良工作时,1982年2月,他被医院确诊为“癌症晚期”。面对病情,罗健夫选择了隐瞒,并更废寝忘食忘我的工作。而除了工作,他想得最多的就是别人,他不止一次告诉主治医生可以在他身上做实验,死后可以把他的身体捐献给国家,以解剖分析希望对以后其他人的治疗有帮助。

同时,在Ⅱ型图形发生器申报国家科技成果时,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罗健夫却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最后,并多次主动放弃评聘高级职称和提升干部的机会……在职务、名利面前,罗健夫甘愿当“普通一兵”,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直至罗健夫去世多年后的今天,曾与罗健夫共事过的胡培德老人都还不能忘怀其昔日的一幕幕往事:“罗健夫学习刻苦,工作忘我,道德情操高尚。”

虽然去世多年,但罗健夫所凝聚的精神却代代相传。作为新一辈的科研人员,刘芳和他的同事们表示,罗健夫为中国科研事业做了伟大贡献,他的精神激励着后人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交出爱国奋斗新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10/11/6115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