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资委翁杰明:支持中央企业抓住数字经济历史机遇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编辑:贾迪 2019-10-22 10: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 摄:任研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许维娜)10月21日,由国资委主办、高瓴资本协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产业数字化论坛”在乌镇召开。在主题为“产业数字化:新动能开拓融合发展新空间”分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致辞中强调,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作用,支持中央企业抓住数字经济历史机遇,实施集团管控、生产经营、商业模式等方面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央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翁杰明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已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翁杰明表示,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加快集团管控数字化转型,提升了企业管控能力。“中央企业大力建设投资运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和党建工作等集团管控信息化系统,不断拓展系统覆盖范围和应用深度。”据他介绍,截至目前,92家央企统一建设了集团级信息系统,总数量超过1200套,89家央企统一建设了经营管理类系统,69家央企统一建设了人力资源、财务信息等系统,实现了纵向贯通与横向协同,促进中央企业集团管控能力显著提升。

在翁杰明看来,国资委还推动中央企业加快生产制造数字化转型,实现了企业提质增效,促进了企业产业升级。

同时,翁杰明就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共同深化战略合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数字化浪潮为经济发展带来新挑战、提供新机遇。国务院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愿意与各方加强合作,深入交流,基于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创新商业模式、经营模式、组织模式,建立互利互赢、价值共创的良好生态。

二是共同突破重点难点,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围绕高端人才培养、重大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发展等重点难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建设新型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人才交流机制,共同推动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科技创新,不断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建设数字化转型国际标准体系,鼓励中央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研究、制定和推广,携手推动企业和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共同发展数字经济,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充分发挥互联网作为新基础设施的作用,发挥数据、信息、知识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作用,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