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科研创新结出“泛网”果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刘海峰 编辑:贾迪 2019-11-14 16: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通讯员 贺蓓 刘海峰)11月12日,国网湖南电科院研发的智慧变电站网络性能测试装置成功应用于狮子山智慧变电站工程现场,发现并消除主设备监控系统隐蔽性缺陷,这也是该院科研项目成功应用于现场,助力国网首批智慧变电站工程建设。

为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更好地服务居民用电,国家电网公司积极部署基于泛在物联网理念的智慧变电站建设工作,衡阳110千伏狮子山智慧变电站试点改造工程是国网首批七座试点智慧站之一。

智慧变电站通过安装于一次设备本体、站域三维空间内的各类传感器实现对全站状态的全息感知。全站各类传感器获取信息通过网络汇集至集中监控后台,用于实现站内智能联动、主动预警、智能决策等智慧应用。站内传感器产生的海量数据对智慧站通讯网络提出了高可靠、低延时等性能要求。

为积极应对泛在电力网联网建设的技术挑战,湖南电科院组织电博士们提前谋划、潜心研究,为提升站内网络通讯的可靠性,研发了智慧变电站网络性能测试装置。该装置可通过便携式移动终端连接,实现对吞吐量、丢包率、广播时延、MAC地址学习速率等网络性能的一键式测试及报告自动生成。

本次狮子山智慧站现场网络性能测试中,该装置检测出间隔层交换机存在IEEE 1588时钟协议功能未配置的隐蔽性缺陷,有效保障了主控系统就地模块的对时精度。此外,利用该装置对站内网络风暴的有效侦测与排查促进了站内网络结构的优化配置,确保了各类传感器数据上送通道的顺畅连接。

下阶段,湖南电科院将继续针对智慧变电站这一应用场景,迭代并完善所研装置功能,开展智慧变电站新型装置的检测设备研制,为“泛网”建设结出更丰盛的果实而不懈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刘海峰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33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