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翔 贺蓓 编辑:贾迪 2019-11-29 16: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周靖翔 贺蓓 长沙报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今年9月,国网湖南电科院积极响应湖南电力党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启动大会精神,迅速传达,组织梳理了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相关实施方案,并按日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时间节点表,为全院各级党组织条理清楚的开展主题教育,做好统筹安排。聚焦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将思想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奋力加快“三型两网”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而不懈努力。

寻“初心” 理论学习强筋骨

国网湖南电科院在耀邦故里红色教育培训管理中心开展第三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JPG

国网湖南电科院在耀邦故里红色教育培训管理中心开展第三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

10月上旬,湖南电科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再次踏上了探问“初心”的旅程。由该院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在浏阳市耀邦故里红色教育培训管理中心开班,这已是该院举行的第三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此次读书班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党章》为重点,继续深入学习《选编》和党史、新中国史。

“读书班是‘大学习’的一种有益组织方式,这是解决我们思想问题的一种很好的做法,能够让我们静下心来分析面临的现状和形势,从而获得解决问题的思路,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该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建玲说道。

系统的学习,认真的研读,务实的探讨,让参与学习的每一名学员都收获颇丰。同时,该院基层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在“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基础上,把“自选动作”也做出了精彩,并富有特色地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红色故事宣讲”活动,通过诵读经典,宣讲红色故事的方式,让“初心”与“使命”更加深入人心。与此同时,他们还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增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了相关专业知识业务学习培训。

今年以来,湖南电科院突出政治建设,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完善支部学习机制,抓好党员干部广泛教育培训,用好中宣部“学习强国”、国网党建APP平台,开展“微学习”“微党课”“微分享”“微宣讲”活动;继续保持联学督导的有效做法,推动学习全覆盖;实施“三会一课”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学习教育走心入脑,找寻“初心”的方向。

截至11月初,由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原文领读、领学《选编》全书,《纲要》文章11篇,班子成员讲党课共计6次。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认真组织学习《摘编》,累计完成学习42次。全年自行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培训2次,纪检委员培训1次,确保党支部书记培训100%覆盖。

问“初心” 剖析根源求发展

总工程师黎刚讲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JPG

总工程师黎刚讲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主题教育要重实效,解决实际问题困难方能谋求发展。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湖南电科院党委把有效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从实际出发,扎根基层,在根源处进行剖析,开展了系列主题调研活动,求真务实化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矛盾。

10月中旬,该院紧锣密鼓地开启了第二轮院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通过沉入一线调查研究,倾听基层心声,掌握基层实情,并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挂号子、找根子、开方子”,“望闻问切”般的广泛收集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探问一线员工的真实需求,梳清问题脉络、找准问题根源、落实问题整改。

两轮主题教育调研开展以来,开展联系点调研、讲党课、员工思想动态座谈就多达20余次,先后进行了青年员工座谈会、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座谈会。党员干部们围绕推动“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建设、提高安全生产综合能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提升电科院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水平等工作重点,进行细致研究和思考,列出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打头阵,撸起袖子“干”当先在电科院已成为常态。此外,电科院还将主题教育与新一轮机构改革进行了有机结合,通过前期学习教育,以及调研问题反馈,确保了机构改革后干部职工思想稳定。

湖南电科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卫华表示:“人才当量密度与技术支撑能力不匹配是当前制约电科院发展的主要矛盾,内设机构优化调整的根本目的是以技术为本,强化专业建设,加快人才培养,以精湛的技术提升支撑能力。”

践“初心” 履职担当固使命

电科院在±800千伏韶山换流站试点应用全省首套换流变重症监护系统.jpg

工作人员在±800千伏韶山换流站试点应用全省首套换流变重症监护系统。

“你单位所辖管的灵官殿变316灵石线同乐村1#公变台区存在故障,请通知现场人员开展抢修。”10月2日10点23分,湖南电科院通过自主研制的全省配电网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监测到的故障点,将信息推送到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当天10点37分,当地供电所根据终端故障定位信息抢修完毕,成功消除此台区故障点。

2019年,“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用“高学历+高科技”,全力护航湖南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程监督韶山换流站和鹅城换流站年度检修、湖南电网迎峰度夏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电、做好技术监督专项帮扶。共开展设备出厂、竣工验收23次,发现问题563项;鹅城、韶山换流站年检技术监督发现问题94项,发布技术监督预警单10份。

而在今年火热的“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湖南电科院将大数据关联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及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之中;与地市公司开展“联学联创”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专题党课;围绕大数据应用、智能电网、配电物联网技术开展科技攻关,主办湖南电力首届博士沙龙,开展各类讲座20余次,充分抓好大数据教育培训。同时把“泛网”建设作为电博士党员服务队首要任务落实到实践工作中。

10月18日,湖南电科院凭借“跨流域水电能源智能监控运营平台”在“2019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暨第四届中国数字化转型领军用户颁奖典礼”上获得“运营模式转型领军者”奖项,是该院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11月14日,湖南电科院研发的《超(超)临界机组智能控制技术》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二等奖,该成果能实现火力发电“一键控制”。同时该院泛网科研成果《电力设备图像智能识别平台及应用》,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行业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

11月18日,经过电博士党员服务队近一个月的现场驻守和全方位技术支撑,湖南首座智慧变电站成功投运,这是国网公司融合泛在物联网理念建成的多功能新型变电工程。

目前,电博士们又开始了新一轮挑战,主动对接、全程进驻、全面支撑“数字韶山”配电物联网建设。他们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迎着大数据时代的朝阳,扬帆起航。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翔 贺蓓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7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