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典型在身边】湖南建工集团用心用情真帮扶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瞿云 编辑:贾迪 2019-12-04 09: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湖南建工集团驻村工作队在扶贫一线。

红网时刻通讯员 瞿云 沅陵报道

冬雨绵绵的季节,记者来到怀化市沅陵县团坪村,看看这里发生的变化。百闻不如一见,该村的新貌新容令人叫好,更为后盾单位——湖南建工集团用心用情的帮扶点赞。

团坪村是沅陵县的深度贫困村,今年脱贫出列。该村隶属大合坪乡,居沅陵北部,位置偏僻,离城较远,资源匮乏,条件落实。该村辖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81户10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501人。

2018年以来,湖南建工集团在驻村帮扶工作上,主要聚焦补齐三个短板,着力寻求三个突破。

333.jpg

湖南建工集团用实际行动帮扶。

补齐基础设施落后的短板,在共享提升上寻求突破

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座谈、调研,发现制约团坪村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但最主要还是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特别在围绕水、电、路、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基础民生工程上,他们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其中,新建及维修灌溉渠道1400米,解决了村里灌溉难问题;硬化村民便道4500米,解决了700余人路难走问题;新建村级便民服务平台和村民活动广场,目前已投入使用;完成了村部及40户家庭宽带建设;新建了村委会大桥和五处滚水坝;对团坪村8公里的村级主干道进行全面扩宽硬化,目前已完工;对全村农户水网进行摸排改造,现已100%解决农户安全饮水问题;对全村电力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更换,新增5台变压器,保障村民用电全覆盖及后续产业用电安全。

补齐产业发展贫瘠的短板,在增收创收上寻求突破

2018年4月,建工集团正式进驻团坪村,经过工作队和乡、村两级共同研究,制定了团坪村产业发展2018-2020年整体规划;成立了团坪村龙虾养殖合作社、沅陵县龙羽种养专业合作社,下辖黑猪养殖、小龙虾养殖、太空鸡养殖、中蜂养殖四个分社,作为团坪村产业发展的主打产业,并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11月,湖南建工邀请长沙市望城区龙虾协会会长及技术专家,对团坪村龙虾基地进行地质勘查及指导,经过半个月的土地检测,团坪村初选龙虾养殖基地达到养殖小龙虾必备条件。该项目共分三期,一期开发虾池13亩,二期开发虾池12.7亩,三期开发虾池5.7亩。投入虾苗3000余斤,共投入资金45万元。按照目前市场发展前景每年销售额达到25万余元,可提供村集体经济5万余元,贫困户受益8万余元。同时,他们创办的团坪村太空鸡养殖基地于2018年7月份立项,共投入鸡苗2000羽,目前受益金额8万元,村集体增收4万元,贫困户收益4万元。另外,团坪村发展的蜂蜜产业于2018年7月份立项,目前养殖情况良好,预计全年受益5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贫困户受益3万元。通过发展以上三个产业,每年能使团坪村集体受益10万余元,贫困户受益15万余元,贫困户户均受益1000余元。

补齐服务到家不足的短板,在提升满意度上寻求突破

湖南建工集团工作队入驻至今,主动慰问看望老弱病残家庭25批次,发放救助金、助学金、慰问物品近12万余元;对全村22户五保户、10户低保户和留守儿童进行专程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2.2万元,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传递到这些特殊困难群体身边;集团六建机电安装公司来村对贫困留守儿童和退伍老兵进行了慰问,并送去了慰问物资近万余元;集团党委对大合坪乡九校捐建了11间“班班通”多媒体教室器材,共计20万元,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全能电教室带来的学习乐趣;集团团委通过进一步宣传,在集团内招募32名爱心人士,与村内贫困家庭留守学生开展了结对帮扶爱心“筑”学活动,让爱的温暖持续蔓延。今年9月,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第四次率队来到大合坪乡,开展了精准扶贫实地调研及中秋节节前慰问活动。

“我们制定了省建工集团对口帮扶团坪村《2018—2020年总体发展规划》,让帮扶工作可持续。”湖南建工集团驻大合坪乡团坪村扶贫工作队长刘松表示,他们建立了四十余万元的“团坪村医疗救济基金、教育帮扶基金”,在工作队离村后,他们的帮扶余热仍能在团坪这片土地上延续,仍能服务这里的群众。

刘松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帮扶投入,真正去实现团坪村致富奔小康目标,竭尽全力打造种养结合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瞿云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5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