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湖湘人|他在内蒙古追风十年,却没去过满洲里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岳倩如 罗江帆 田宏运 编辑:贾迪 2019-12-09 14: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04-27 093315_meitu_3.jpg

汇德风电。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岳倩如 罗江帆 田宏运 报道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人们印象中的草原,富有诗情画意。但如果让你住上一个月、一年呢?面对同样的风景能否保留这份诗意?化德县湖南湘投国际汇德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后简称汇德风电)总经理邹振军,抱着自己的坚守,追随风的方向,在内蒙古一待就是十年。

距离呼和浩特300公里的化德县由于风资源好,政府支持力度大,吸引了一大批企业来发展风电。汇德风电便是化德县的第一家风电公司。

从 “小白”成长为“大拿”

2008年,邹振军应聘来到汇德风电开始了他的追风之旅。“我知道风电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它的发展可以造福人类。另外,我想成就一番事业,就选择了这里。”邹振军辞去了软件开发的工作,踏上了新的征程。

当时正值汇德风电一期工程的建设期,是汇德第一次在内蒙古建设风电,没有具体经验可以遵循,只能边走边看。

2019-04-27 113232_meitu_2.jpg

邹振军在指导工作。

“边学边做,摸着石头过河。”说起最初的经历,邹振军满脸怀念。在集中培训一个月后,邹振军作为工程部工程员正式上岗了,他如饥似渴,迫切地想要掌握风电知识。白天,他跟着厂家检修师学习,晚上,就捧着图鉴工程书籍阅读。邹振军把自己融入汇德风电一期项目的方方面面,风机设备跟踪、送电线路施、风机基础施工、工程报表编制,他全程监督,全程参与,一年后,成功从风电“小白”成长为“大拿”, 一期项目也按时按量完成。

将自己的时间奉献给风电

“不仅是满洲里,除了化德县,内蒙古的其他地方我都没去过。”当问及是否有在内蒙古游玩过,邹振军如是说:“工作很忙,放假的时候就回家。”十年,邹振军在家庭与工作中往返,湖南、内蒙古两地奔波。

邹振军是湖南冷水江人,父母妻儿都在湖南。他将自己的时间奉献给风电,每三个月只能回家一次,甚至连孩子出生,他都没能回家看看。

“不是没想过退缩,是父母妻儿的支持给了我动力。”初来内蒙古,不同的饮食习惯和气候着实让他不习惯,日益年长的父母是他抹不去的牵挂。父母告诉他,男人应该成就一番事业,家里用不着他操心。妻子告诉他,你是在为我们的未来奋斗呀,你是我和儿子的骄傲。有了家里的支持,邹振军将一腔热血投入工作中,信念击败了懦弱,学习打发了寂寞,他成为草原勇敢前行的追风者。

风电就像我们的孩子

“我已经离不开汇德了,我们是一个大家庭,风电就像我们的孩子。”从一期项目到三期项目,邹振军一直坚守此处,他了解风机的每一颗螺丝,了解风电的每一个程序。汇德风电从稚嫩的孩童,成长为风电领跑者,汇德追风人倾注了无数心血。

邹振军一边播放着汇德追风人自制的视频,一边为我们讲解:“这是我们第一次聚餐,这是我们举办的篝火晚会,这是我们的吉祥物——金毛。”

5_meitu_4.jpg

汇德员工在风机轮毂里定期测量轮毂内蓄电池的电阻值,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我们生活在一起,互帮互助,同甘共苦,为了同一个风电梦努力奋斗。”说起汇德追风人,邹振军满脸骄傲:“记得去年的那场大雪,冰雪封路,铲雪车无法启动,为了保证风机平稳运行,我们汇德的追风人,抬着70斤的风机,徒步前进。”

除了汇德追风人的团结,湘投集团领导的温暖也使邹振军感到窝心。“我们的员工宿舍设施很好,领导却总担心我们。衣架有吗?被子暖吗?他们关心我们生活的细枝末节,使得汇德充满温情。”

目前,汇德风电已完成一、二、三期14.9万千瓦的开发建设,建设有一座220KV升压站,通过220KV线路接入蒙西电网兴广变电站。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发电量9440万千瓦时,第一季度发电量完成,完成全年预算的27.8%,利用小时数633.6小时。1-3月,汇德一、二、三期风机设备平均可利用率为99.6%。这是汇德追风人努力的成果,是他们付出的回报。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岳倩如 罗江帆 田宏运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09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