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改革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访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高先祥 贺健 编辑:贾迪 2019-12-31 09:5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我们即将走过不平凡的2019年,迎来充满希望的新一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清晰的答案,指明了方向、标出了路径。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日报从今天起推出“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栏目,采访省直有关部门、市州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报道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高先祥 贺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抓好国资国企改革,在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实施市场化激励机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湖南国有企业。”12月30日,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推进我省国企改革发展做出最新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我省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整合重组等改革的落地,为国企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推动国企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开创新的局面。2019年1至11月,省属监管企业累计实现收入4524.74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盈利160.59亿元,同比增长67.6%。

“未来将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国企要主动对接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5个100’项目建设,通过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负面清单管理,引导国有企业聚焦主战场、当好主力军。”丛培模表示,要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继续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聚焦主责主业,将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聚,通过重组整合,在掌握核心资源、突破关键技术、拓宽市场渠道、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实现重组整合“1+1>2”的效果。

“省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推进混改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丛培模介绍,在全面提速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的同时,系统推开企业集团层面的混改工作,将重心由“混”向“改”转变,通过“引资本”促进“转机制”;同时,会尽快出台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明确各种混改方式的审核权限、操作程序、关注要点、核心环节和红线底线;逐步建立混改项目储备库,探索通过平台公司负责推动企业集团层面混改的市场化操作。

“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成败与否关键在人,核心在领导班子,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过程,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丛培模表示,企业管理要规范董事会建设,大力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建立健全与绩效和贡献相挂钩、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结合的薪酬激励机制。

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也在呼唤国资监管职能加快转变。今年9月,《湖南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印发,从转变监管理念、调整监管重点、改进监管方式、优化监管导向等方面为国企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丛培模表示,今后的监管重点将切实转向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高先祥 贺健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