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绝地反击——华菱衡钢脱险解危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周金云 匡琼 段凯 编辑:贾迪 2020-01-02 15:1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从生死危机中艰难突围,华菱衡钢感受到了久违的市场“阳春”,月度盈利从4000万元上升到6000万元再到突破亿元大关,大幅跃升的数据背后,是各机组以“秒”为单位提升产能,是员工们节节上升的收入和幸福笑脸。

经历艰难的洗礼,更能体会成功的喜悦。回顾2009年至2015年,钢铁企业效益一路走低,行业“寒冬”之中,同行企业大多徘徊于生死边缘,华菱衡钢也不能独善其身,生产经营举步维艰。

面对内外交困的严峻局面,公司决策层自加压力、背水一战,带领全体员工苦练内功,积聚能量,拼出了一条“绝地反击”之路,企业从险境之中涅槃重生,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舞活龙头逆突围

2016年年初,衡钢面临订单不足、生产“等米下锅”、资金紧张的严峻形势。1月5日,总经理凌仲秋上任后,首站便来到营销部门调研。是夜,窗外夜色深沉,北风呼啸,浓浓寒意笼罩下的钢城显得有些萧瑟。时针指向零点,调研结束,凌仲秋的思考却仍在继续,一盘舞活龙头、振兴衡钢的大棋局开始酝酿。

思路转变:坚持“两条腿”走路

在供需失衡的冲击下,衡钢接单能力与生产能力不匹配的矛盾突出,生产经营十分被动,大部分机组因合同短缺而“吃不饱”。显然,亟须一场“思想革命”,为经营工作点亮一盏明灯。

1月中旬,天地一片肃杀,而衡钢似乎已经感受到温暖的气息。结合衡钢现状与市场形势,经过决策层统筹考虑,衡钢营销改革开始“落子布局”,公司“要在继续抓好高端产品市场的同时,坚持‘两条腿’走路,积极进军国内周边区域中低端市场以及国际同类市场,促进中低端市场的产品高端化”,正式确定衡钢“稳定周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市场定位。

没有时间迟疑,没有时间等待,营销人员在抢抓高端市场订单的同时,争取把曾经“舍弃”的中低端市场抢回来。负责湖南区域的张山元与同事充当起经销商仓库的“管理员”,大家每天下午都会分头转上一圈,掌握其销量、库存情况,以便在对市场作出准确预判的基础上,加大市场投放,第一时间满足需求。同时,他们还扮演“市场分析员”的角色,主动与客户分享市场信息,为其分析形势,帮助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从而与客户结下了深厚友谊。

通过不断梳理和优化营销渠道,适时适地调整资源投放,衡钢与三一、中联、广东富华、中建钢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产品在周边市场的占有率稳稳攀升。

国内销售艰难“破冰”,国外销售则以拓展终端客户为主,营销人员奔赴海外,积极与终端客户沟通,在稳固原有合作渠道的基础上,全力挖掘潜在客户,确保订单总量稳步提升。

2016年2月初,临近农历新年,外出的人纷纷回家过年,而负责国外营销工作的张安辉、刘晓琴、成克武等人却千里迢迢赶往异国他乡。因当时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张安辉等人预判库存商业务将会萎缩,便把目光瞄向新型市场和未涉及领域,通过拜访客户,加强沟通,争取终端客户的信赖与支持。春节期间为工作所做的牺牲换来了可喜业绩,他们于3月底成功“敲”开一块“冰封”市场的大门,拿下一笔工程项目订单。

成功,总在努力之后。在新的营销思路指引下,全体营销人员不畏艰辛、逆势前行,不断为生产抢回“粮草”。2016年3月份,全司可轧合同重上10万吨关口,公司生产经营“拨云见日”,迎来“曙光”。

模式变革:让听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

衡钢进行营销模式调整,目的是“让听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销售总公司下设13个业务单元,对各业务单元实行独立核算,充分发挥营销人员的“单兵作战”和“小分队作战”能力,以提高公司的市场响应速度和适应能力。

“希望全体营销人员坚定信心,快速主动适应营销模式的变化,深入挖掘自身潜力。”2016年5月29日,变革规划一宣布,犹如吹响了 “冲锋号”,所有业务员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市场争夺战”,将变革带来的压力转变成开拓市场的动力。

华东公司业务员为了投标一个工程项目,加班加点制作上千页的标书,却因客户对钢厂严苛的评标体系,败给了参与竞争的代理商。遗憾之余,大家心有不甘。“有没有办法扭转?或许,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而不是马上接受失败。”业务员重燃斗志,大家分析原因、商讨办法。他们通过案例说明、指标分析,另取角度向客户充分展示衡钢的优势,让客户了解到衡钢产品完全能满足其要求,只因评标体系对钢厂不利才在投标中惜败,最终获得客户的理解与信任,拿到5000吨订单。

天津公司负责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9个省的市场,每位业务员不给自己任何歇息的机会,凭着勇往直前的拼劲,在营销模式变革后首月就取得可喜成绩,合同下达量、销量、发运量等指标均高于月度计划值。

在新模式的推动和营销业务员的努力下,公司从2016年9月份开始,每月可轧制合同量逐步攀升;2017年公司合同下达量达125万吨,同比增加近30万吨;2018年公司业绩再创新高,全年实现钢管销量141万吨。

二、大国重器我助力

变革调整,公司实现了从利润亏损到毛利稳步上升的跨越。为进一步拓展盈利空间,衡钢坚定不移地推进品种和市场结构调整,向高端之路挺进。

项目攻关:精准发力见实效

2017年4月份,衡钢整合技术、营销和生产系统,同一时间启动冷拔油缸用管、油服机加用管、起重机臂架用管3个IPD项目,以快速攻克难点,为结构调整扫除障碍。

面对公司下达的集中精力打好“歼灭战”的要求,项目经理肖鸿光、赵勤和焦磊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公司让我们负责这么重要的项目,要求三个月见成效,我们决不能辜负这份期望!”三人带领各自团队,立即开始高密度、高强度的攻关。

为解决困扰衡钢乃至整个行业多年的冷拔油缸用管的缺陷问题,肖鸿光从钢水纯净度入手,与项目组成员分工协作,对炼钢各工序“顺藤摸瓜”,逐个查找缺陷原因。同时,他请求分厂提前告知生产计划,便于跟班。好几次,炼钢分厂都在凌晨开始生产冷拔油缸用管坯料,每次得知消息,肖鸿光都会准时出现。有一回凌晨3点,下着大雨,大家都没想到肖鸿光会来,却见他不知何时已在精炼炉旁聚精会神地查看造渣、脱氧等工艺,身上湿漉漉的。看见大家疑惑的眼神,肖鸿光笑了笑:“出门得急,没想到雨突然下这么大,都被淋湿了。”

仅仅三个月,三大IPD项目完成结题,冷拔油缸用管项目解决了“白点”“烂斑”问题,油服机加用管热处理和直线度攻关取得重大突破,起重机臂架用管表面质量大幅提升,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青睐”,产品订单纷至沓来。

通过技术攻关持续发力,公司品种结构调整成效斐然,110-13Cr套管、SY550旋挖钻杆管、H65耐磨泵送管、34CrMo4H高强度气瓶用管等高效产品不断在市场上“亮相”。核电用管成功中标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首个海外输出项目;HSM-2 HT特殊扣套管经受住海上耐冰钻井平台-60℃考验。

技术服务:不辞辛劳获赞誉

2018年5月份,中石油招标过程中,对衡钢技术服务打出了全场最高分——满分。为了让客户顺心无忧,衡钢技术服务人员将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偷偷留给了自己。为及时跟井,主任工程师陈春丹与技术服务人员连夜开车赶往陕西一个井队,第二天返程时才看清前一晚经过的盘山路旁全是近100米深的悬崖;常驻新疆地区的王继华有时从塔里木油田总部所在地库尔勒独自开车一整天,翻越两座大山赶往克拉玛依油田、新疆油田;衡钢产品在长庆油田几处地方同时下井,杨宝齐、李振兴、谢欣健等人克服交通不便、人手有限的困难,连续几天不眠不休,辗转于陕西和内蒙古之间;曹志勇常驻上锅开展技术服务,区域覆盖了上海、安徽、江苏、浙江等,不管路途多遥远,只要客户有需要,他都会准时出现。

正是这些特殊又难忘的经历,让衡钢油套管、高锅管、钻杆管、起重机臂架用管等一系列高端产品不断涌向市场,得到广泛使用,获得客户好评。

在万里之遥的海外,衡钢技术服务人员通过坚持不懈的热心服务和用心沟通,有效维护客户利益,让客户对衡钢技术服务说“OK”。一次,国外一家工程公司提出,衡钢管线管内被覆时发现凹坑。接到电话,陈春丹与彭朝辉紧急出差。两人下飞机后直接到现场查看情况,陈春丹细心观察到钢管内表凹坑属对称分布,凭着多年工作经验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他断定凹坑不是轧管造成的。于是,陈春丹和彭朝辉从钢管使用工序上找原因,发现客户外委喷砂时,工人放入内喷装置时间过长,并且有人工拖拽现象。陈春丹记下相关的喷砂压力、砂型,及时与公司联系做相同的喷砂试验,结果证明内喷时间过长,钢管内表确实会出现对称性凹坑。

很快,一份详细的分析报告摆在客户办公桌上,客户看后对衡钢产品和技术服务伸出了大拇指。陈春丹和彭朝辉胜利返程,一进家门,彭朝辉6岁的女儿就扑了上来:“妈妈,你终于回来了,我每天都很想你!”看着女儿乖巧懂事的模样,彭朝辉心里既酸楚又温暖。在衡钢品牌推广的道路上,技术人员永远把客户需求放在首位,赢回“百分百”满意。

转型升级:衡钢品牌放异彩

2017年12月5日,衡钢收到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首批1000吨110TS HSM-2气密封扣采购订单。“我们做到了!我们的油套管终于进入西南油气田非API特殊扣高端市场!”走在四川成都的街头,营销人员封少德的步伐变得轻快。欣喜之余,艰难的往事也历历浮现在他眼前。

多年来,每次封少德去拜访西南油气田公司客户,不是吃“闭门羹”,就是被一口回绝:“我们不需要增加新的油套管供应商。”虽然这些场景每年都会“上演”,但封少德与同事从来不曾放弃。2017年年底,机会来了,由于我国大力开发油气资源,西南油气田对钢管的需求量剧增,衡钢营销人员立即与技术人员联手进行“攻关”,终于将油套管打入了新市场。

此后,西南油气田逐渐加强与衡钢合作,主动前来访问交流。一个月后,衡钢党委书记左少怀对西南油气田进行回访,了解客户需求。“衡钢划分了区域市场,每个市场都有公司领导督促、协调,我正好负责西南区域,对于你们提出的产品质量和交货要求,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一句:衡钢完全做得到!”交流过程中,左少怀底气十足的话语赢得了西南油气田的信任。

为了配合公司下好结构调整这盘棋,营销人员在市场前线大力“开疆辟土”,推动产品强势挺进高端市场。面对北京三一所需热扩管被同行企业垄断的局面,天津公司营销人员联合技术人员“组团”与客户进行交流,邀请对方来司考察,使热扩管敲开该客户的大门。最终,衡钢还一举“包揽”了该客户的旋挖钻杆管订单。

营销和技术人员双剑“合璧”,促使结构调整不断取得突破,“俘获”了一大批客户的“芳心”。近年来,衡钢先后获得沙特阿美、道达尔、塞班、斯伦贝谢等重大客户的“准入证”,顺利成为国际知名石油公司、油服公司、跨国工程公司及全球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的合作伙伴。公司生产的海底管线管、射孔枪管、V150套管等高端产品一步步打入高端国际市场,树立起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

三、深挖内潜补短板

在外拓市场的同时,衡钢在内部拉开了清理关联交易、降低变动成本的“战役”,于困境之中撕开了一道道新的突破口,成功化解了企业地处内陆、物流成本超出同行的劣势。

堵漏洞:肃清交易强“止血”

行业低谷时期,无缝钢管市场竞争“十分惨烈”,普管价格最低时与坯料价格接近持平,以往能给企业创造可观利润的高效品种,价格也在成本线附近徘徊,利润空间的极度压缩让同行企业均陷入亏损“泥潭”。

2016年年初,衡钢决心从内部 “止血”入手,严格堵塞费用、成本方面的“跑冒滴漏”,全面清理各项对外业务。1月21日,衡钢召开了清理对外业务首次工作会,公司高层和相关员工对500多项对外业务逐项审议。从下午4点一直到晚上12点,埋头于工作的大伙忘却了时间的流逝。讨论过程中,与会人员全神贯注,一项项对钢管加工费用、外委维修费用等进行把关和梳理。零点时分,大家才从温暖的会议室走出来,呼啸的北风不禁让人打了个寒噤,企业管理部经理朱红平和员工肖圣朋加快赶往办公室的脚步,会议纪要需尽快发给相关部门,督促大家加快工作进度,一个星期之后,马上又要进行第二轮全面清理。仅2016年一季度,公司就密集召开了五轮对外业务清理专题会。

清理关联交易,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千头万绪,连续几个月每天加班工作到夜里12点之后,企业管理部经理朱红平的腰痛又犯了,不能长时间坐着工作,他就站在电脑前一遍遍核算数据。5月份的一天清晨,他发现自己的腰完全使不上力,躺在床上起不来,这才想着必须挤出时间去做理疗。

之所以如此拼,是因为“无情市场提出了无情要求”。通过全面梳理,各二级部门降关联交易费用的指标明确下达,各部门为完成这项任务全力以赴,能自己做的工作,清退相关劳务用工,由部门党员、骨干带头顶上。最终,通过清理、降低外委业务费用,衡钢一年节约开支达2亿余元。

降成本:锱铢必较见效益

成本是企业的生命线,只有将生产成本牢牢控制在行业平均成本之下,企业才能保持盈利,在市场竞争中不被踢出局。

为强化成本管控力度,2016年5月份,衡钢的成本报表由月报变成了旬报。财务部成本科科长张慧林作为工作上的“拼命三娘”,走起路来都风风火火,带着一股冲劲。为编制好年度预算,2016年9月至11月份,她带领同事连续加班加点,由于用眼过度,眼睛红肿胀痛。医生建议她多休息,可即使是在看病就医期间,她脑子里还是不断跳动着变动成本、创效指标等各类数据。

生产过程中,各二级分厂充分运用项目制这一降成本“利器”,激励全员深挖内潜。219分厂电气技术人员注重从细处着手,节约每一度电耗。技术人员贺鹏刚发现热轧区域发生设备故障或生产小停时,液压站、稀油站主泵经常仍处于工作状态。为解决这一问题,贺鹏刚自学软件知识,在热轧操作台控制界面中新增主泵启停控制。当发生设备故障或生产小停时,操作工只需轻点鼠标,就可快捷停运主泵电机。“别看这小改小革不起眼,一年下来可节约电费近10万元!”看到自己的点子带回了“真金白银”,贺鹏刚的笑容里透着满意之情。

近年来,随着公司指标分解的细化和奖惩力度的加大,员工养成了先算后干的节约意识。炼钢分厂实行能源成本关键指标“分田到户”,将电耗、氧耗、煤气消耗等细分到人,每天统计分析指标完成情况,并在管理看板上及时通报,促使月降能耗成本200万元以上。为缩短与同行先进指标的差距,炼铁分厂自加压力,提出追降吨铁成本的新目标,并同步配套出台激励措施。

全员成本意识的强化和成本管控的细化,为拓展公司盈利能力增添了新的“筹码”。衡钢于逆境中拼搏奋起,赢得了同行的敬重,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也赢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在企业发展关键时期,为帮助衡钢进一步提升竞争实力,2017年下半年,省委省政府牵头推进华菱、衡钢减债降负和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当年10月底30亿元降杠杆资金到位,大幅优化公司财务结构,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四、锐意改革闯新路

有效率才会有效益,提升竞争力必须以高效管理作支撑,充分激活内生动力。然而,在产能严重过剩、价格跌宕起伏、行情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下,衡钢内部管控与快速变化的市场不相适应的矛盾亟待解决。

如何破局?路在何方?

机构改革:推墙入海搏风浪

2016年年初,衡钢领导班子在广泛调研中审时度势,在冷静观察中科学研判,在深入思考中谋篇布局,提出“经营围绕市场转,生产围绕经营转,其他围绕生产转”的经营管理理念。仿佛一把钥匙,为破解困局打开了一扇大门。

1月19日,营销人员反馈的一条信息引起高度关注:一家国外客户提出需对一批V150高钢级套管打102MPa超高水压。这是一项从未有过的挑战,衡钢迅速响应,公司上下共同“转”出高效率。

公司副总经理程斯祥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商讨,做好产前策划和准备;采购部派员到水压备件厂催货,“快马加鞭”提前15天采购到位;管加工分厂各方人员签订“军令状”,生产前设备、安全人员对水压设备进行彻底检修,增装安全防护设施,生产中分厂领导和骨干现场跟班,操作人员谨慎操作、严格控制,生产一次性告捷。1月25日,衡钢顺利完成1287吨V150套管超高水压生产,按期入库发运。

“市场是检验企业管理的唯一标准。不论管理架构和流程说起来多么优、多么好,一旦不能适应市场,就肯定会被淘汰。”总经理凌仲秋为优化管理“把脉”,为改革创新“定向”。

2016年5月13日,衡钢出台改革工作总体方案,这份改革“路线总图”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发展驱动”的方针,明确了优化资产布局、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4项重点改革任务,提出14个目标、24项措施。

改革大旗高高举起,创新大潮势不可挡。2016年5月29日,衡钢实施“最强力度”的机构和中层人员调整,营销机构大变革,管理部门大合并,14个管理部门打破“部门墙”,“瘦身”为7个。大刀阔斧变革内部管理,让需要集中的更加集中、应当快捷的更加快捷,一个流程更优、反应更快、效率更高的新管理体系开始建立。

精干队伍:为有源头活水来

实现脱险解危、衡钢振兴,关键在人。总经理亲任“三项制度”改革小组组长,牵头实施提升劳动生产率项目。各部门、各单位相互协作,将三项制度改革推向“深水区”。

为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员工队伍,衡钢遵循“先机关、后基层”“先干部、后员工”的路径,根据按责定岗、按岗定员原则,一场人员大调整深入推进。2016年,衡钢高管有4人退出领导岗位,行政及技术序列中层管理人员总数精简29%。其中,一批担任中层10年以上的同志放眼大局,主动让贤,给年轻人腾位子、让机会,为推进改革贡献正能量。

提高劳动生产率是改革主攻方向,衡钢以清退劳务工、整合岗位、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为突破口,“加速度”激发改革活力,促进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2017年劳动生产率增长了46%,达285吨管/人·年,2018年这一数值增加到了326吨管/人·年。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自动化改造、智能制造成为快速、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必然选择。衡钢以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积极适应智能革命。2016年至2017年,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钢管壁厚自动测量系统、钢管自动打包生产线、管端磁粉智能检测等多个智能化建设项目,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1月1日,给公司带来全局性变革的“智慧衡钢”管理信息化项目正式扬帆启航,新的管理系统促使衡钢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三供一业:轻装上阵加速度

2015年最后一天,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衡阳供电分公司办公大楼内,衡钢党委书记左少怀带队与市供电公司正式签订供电分离移交协议,打响衡阳市国企“三供一业”改革第一枪。

中央、省、市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高度重视,分别专门下发指导和实施意见,华菱集团将此列为深化改革的九大重点项目之一。衡钢作为衡阳市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首家试点单位,担当起“摸着石头过河”的重任。

对于这件事关广大员工和社区居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企业稳定的改革,衡钢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方案,加强宣传引导,讲清讲透政策要求、改革内容和实施路径,切实保障员工和居民利益,确保企业和社会安定。

2015年12月31日,衡钢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供电分离移交协议正式签订。2016年1月8日,衡钢和市自来水公司签订了供水分离移交协议。“签订供水协议的前一天晚上,左书记带着我们在自来水公司商谈条款,一直到晚上12点多钟。负责‘三供一业’工作以来,左书记曾有好几次突然腹部疼痛,面色苍白,直不起腰,但他总说没关系,后来我们才知道,是胃出血,医生已要求手术,可他说‘三供一业不搞好,我就是衡钢的罪人’,为了不耽误进度,他选择了药物治疗”……回忆起改革中的辛酸苦辣,衡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小组联络员周亮百感交集。

通过一年多时间施工,衡钢社区供水在2017年8月31日正式分离移交,4500户居民家中更换了6700块远传水表,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用手机缴纳水费。2017年12月28日,衡钢社区“转供电”时代宣告结束,社区生活用电线路与公司生产用电线路正式分离。

衡钢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平稳推进,成为了衡阳市的“样板工程”,2018年以来,市国有企业纷纷组团前来学习“取经”。

五、“红色引擎”领发展

衡钢脱险解危的关键时期,也正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关键时期。衡钢将国企党建独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企业振兴、改革创新的“红色引擎”。

强化党的领导:党建领航增合力

近两年,无论是上级领导、客户同行在衡钢调研考察中所见所闻,还是广大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内外部深刻感受到衡钢发展的一大突出亮点就是“党建强起来”。

2017年9月8日19:30,刚刚成立的炼铁高炉大修指挥部灯火通明,一场对于衡钢十分关键的“攻坚战”即将打响,指挥部连夜召开首次会议,衡钢党委书记左少怀现场坐镇,特别强调指挥部要设立政委、施工单位成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大修总指挥长、公司副总经理、时任炼铁分厂党委书记程斯祥带领大家开启两月无休、不分昼夜的紧张战斗模式,14家施工单位、500多人的队伍在高炉上交叉作业,党员骨干关键时刻挑大梁、啃硬骨头,上演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画面。

指挥部首次会后,当晚打水凉炉时,因高炉形成上下通风,炉顶突然冒出大火,紧急时刻炼铁分厂厂长熊毅带领10余人冲上去,火光映红了脸庞,身上炙热难耐,但他们始终紧握水枪,迅速将周边的火灭掉;当风口上方的顽固悬料终于垮塌,副厂长唐文华连夜组织人马清理,32小时不间断作业,共清理出600多吨悬料。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带头冲锋,高炉大修在短短58天内安全高效完成。2017年11月6日,高炉提前点火成功,并于当月快速达产。

除了在重大事项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衡钢党委还不断强化党建基础管理,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公开承诺,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引导力。

“这月生产形势不错,我们一定要确保入库量上万吨”,720分厂第二党支部包括监控、管坯、热轧、精整等党小组,党员们经常围在“承诺墙”前,一边看热轧产量、入库量等挂钩指标完成情况,一边互相打气。后部精整生产组织是720分厂一大难点,生产监控部副部长谭新华将每月入库指标细化分解到各班,按日推进,他不停奔波于10多个工序和加工点,现场解决各种难题,手机记录的日行步数经常达三万步;水压工序换规频繁,成品作业区作业长、老党员龙诗社一个月不休息,主动顶岗支援水压生产。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720分厂月产持续破万吨。

强化党政融合:党政共画同心圆

2017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正在老家休假的炼钢冶炼工段副段长黄德志通过微信群看到“小管坯零点班、白班都仅出钢7炉左右”,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公司号召增钢提产,分厂正开展“卓越绩效”党建竞赛,可千万不能掉链子!”他匆匆告别家人,立即开车赶回衡钢。

当天下午,黄德志出现在现场,查看一番后,他发现2号电炉氧枪角度不对,于是申请停炉换枪,一直跟班到晚上。问题解决后,当天二班出钢9.6炉,之后稳定在9.5至10炉水平。

一直以来,衡钢以开展党建目标管理竞赛为重要抓手,促进党政同频共振。竞赛在22个二级党委、87个党支部中层层发动,广大党员和员工激情燃烧,比出水平,赛出风采,“关键时候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成为一种风尚。

销售总公司将党旗牢牢插在营销阵营,将营销单元评优排名、营销人员业绩评价融入党建目标管理竞赛,全面推行毛利评价机制,营销人员争市场、比业绩、拼服务,使销量节节攀升,高效品种比例大幅提升,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物流中心党员用汗水为党旗增辉,形成“全力服务生产,争创一流业绩”的良好氛围,各党支部、党小组比产成品和坯料收发量,比车辆装载量,比谁搬迁物料更快、效率更高,打造畅通无阻的“物流快车”。

随着党建目标管理竞赛在生产、经营、辅助等各条线深入开展,衡钢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涌现出一大批“最有战斗力”党委、党支部和“最务实党员”,有力促进生产经营持续向好。2017年至2018年衡钢打破各项纪录近400项,被评为湖南省“劳动竞赛优秀单位”。

习近平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衡钢高举“红色引擎”,强“根”固“魂”,汇聚起磅礴的“衡钢力量”,向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大步前进!

(作者系华菱集团周金云 匡琼 段凯)

来源:红网

作者:周金云 匡琼 段凯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1/02/6498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