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发展公司:“五个到位”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天球 李景祥 编辑:贾迪 2020-04-24 17:3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天球 李景祥 长沙报道

湖南旅游发展公司近三年来通过降层级、减法人与促进管理提升,实现了产业归核、资产归集、主业归位,公司资产规模、资产负债率、资本运营效率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如何在确保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降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国有旅游企业主体功能,谋划国有旅游资产资本高质量运行与发展?该公司采用“五个到位”,即查摆到位、规划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的工作方法,积极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工作。

该公司在认真查摆既往管理短板与弱项的基础上力争做到职责边界精细、工作量化精准、压力传导精当、薪酬考核精确。在实施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注重“四个原则”:挂图作战原则,即以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为导向,以企管部规划落实为抓手,狠抓基础管理,做到目标任务与经营指标有时间表,有路线图,有责任书;职责定性与任务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即职责任务完成做到智能化、有成果化,指标任务完成数字化、可视化;一岗双责或多责原则,着力提高人力运行效率,加强全体员工作积极性,强化部门工作协同。在目标绩效考核时按照部门职责、主要工作、协同任务等分别设计不同的考核权重;督办问责与综合绩效考评相统一的原则。把目标指标、责任人、完成时限、履职标准与平时督办、机构考查、复合考核等手段精密挂钩,将考评成果紧密体现到三项制度改革中,做到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多能少。

该公司由常规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将精细化管理理念与措施引向深入,从而达到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管理成本,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全员积极性。

该公司在经营指标上强调“深”,今年下达各项经营指标纵向提高30%;在经营管理上强调“紧”,大幅提高了资产出租率,同时严格控制各项非生产性支出;在资金运转上强调“快”,加强资金成本控制与资金调度并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社保、税费减免优惠;在劳动效率上强调“提”,优化用工结构,实行一岗双责和一专多能;在措施上强调“实”,采取刚性考核、刚性问责、刚性兑现,确保职责任务考核落实落地。旅发公司通过强化“五个到位”和念好五字真经,把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有效贯彻到每个环节并发挥作用,真正让精细化管理在公司落地生根。

该公司实行精细化管理带来了经营管理与改革改制的显著提升。两年来,公司经营利润呈现大幅增长,从根本上扭转了连续多年的亏损局面。公司资产负债率从原来的104%下降到75%。下属企业国企改革推进取得了重大进展,公司两年来完成13家分子公司僵尸企业出清,实现了资产归集与管理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天球 李景祥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7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