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融合 彰显实效 ——G234(原S228)公路项目建成通车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罗璇 徐建清 编辑:贾迪 2020-05-13 15: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997_meitu_1.jpg

航拍图。

WechatIMG998_meitu_2.jpg

S228新田县城至竹林坪公路。

WechatIMG1013_meitu_3.jpg

主题党日活动。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罗璇 徐建清 新田报道

近日,G234(原S228)新田县城至竹林坪公路工程迎来项目的整体交工验收,这一条蜿蜒于大瑶山深处的公路犹如一条巨龙即将腾飞,给瑶族山区人民去向远方带来美好憧憬。

G234(原S228)新田公路项目的建成通车,不仅圆了新田县人民的国道梦,助力新田瑶族山区人民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还是湖南建工集团交建公司摸索的一条党建融合生产,引领项目创效的路子。

项目党建与基础管理互融,夯管理之基

项目党建工作不仅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发挥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也是促进项目管理的内在需求。项目党支部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完善项目管理制度体系,让党建工作融合到项目的各项规章制度里面。对项目“三重一大”重要事务,党组织积极参与决策,做到决策有据、公平、公开、公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项目议事决策氛围。

找准工作切入点,使党建工作与项目生产工作、成本管理、标准化建设、文明施工、企业文化建设等做到相互依赖,互为促进。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绷紧纪律之弦、筑牢党员信仰之基。查摆问题,制定三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推进整改落实,消除工作掣肘,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多次获得湖南建工集团、湖南建工交建“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项目经理部”荣誉称号。

项目党建与项目重点、难点生产工作互融,强管理之力

把项目的重点、难点工作作为开展项目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有效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生产的高度融合,克服党建工作与项目生产“两张皮”的现象,使党组织优势在生产一线得以充分体现。

湖南建工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德新多次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指导党建融合生产工作;为支部党员讲授党课;指导党支部创建党员责任区等,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体现。

针对项目重点、难点、堵点工作,党员冲锋在前。当地有言:“下雨不出门,严防鬼敲门”,S228公路地处山区,施工地质复杂,时常会有山体滑坡。此外,路基高边坡是项目安全管理上的重点难点。针对以上情况,党支部在不同岗位上设立党员责任区,采用巡查监测、建立隐患台账、定时销号、联防联控等方案和措施,确保了边坡施工安全防范零事故。

受路面结构发生重大变更的影响,项目整体进度滞后原计划。2019年8月开始,党支部响亮提出了“大战百日完成主体工程”行动计划,抓紧8、9、10月的有利天气,突击项目主体工程。90天时间,完成14km水泥路面主体工程施工任务。

项目桥梁施工地质复杂,地形险要,有的桥梁桩基为岩溶区桩基,最大溶洞19.8m,最大桩身长61m,有的桩基位于沟壑深谷,材料运输、施工操作极其困难……项目在桥梁施工岗位上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钻研业务知识,学习总结山区桥梁施工经验,积极组织专家论证方案,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使各节点工作顺利完成,消除了制约瓶颈,赢得了项目建设的主动权。

项目党建与团队建设互融,聚管理之心

在项目生产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极大地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群众、使他们学有榜样,干有方向。目前项目团队发展党员两名,有10多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并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组织良好形象在项目团队建设中不断显现。

人才兴则管理兴,从而企业兴。支部党建工作与日常的导师带徒弟、专题技能培训、户外拓展、文艺活动等主要内容结合起来,做到悉心指导,认真组织;不定期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及时倾听和了解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尽早成才,爱岗敬业。目前项目新增一级建造师3人,新增中级工程师5人,项目表现出良好的团队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罗璇 徐建清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4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