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谈丨蔡典维:新基建有大作为 两个效益都要抓好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何力杰 杨昶 编辑:贾迪 2020-06-02 09: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01223425.jpg

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王益书 摄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通讯员 何力杰 杨昶 长沙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那么,新基建到底包括哪些领域和内容?其产业链延伸范围有多广?在疫情影响下,如何运用新基建理念拓展市场、保质增量?如何在新基建时代提升建工智能化水平,同时推进就业、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6月1日,新上任的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围绕这些问题,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新基建、新业态,以及他所理解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热门话题——

新基建“新”在哪里?

记者:现在大家都关注新业态,相对传统的建筑施工,新基建的理念有何不同,它关联的领域主要有哪些?

蔡典维:相对于过去来说,我们现在面对一个项目,是采取立体式作战,比如一座建筑,以前我们一个建筑公司就可以把它盖好,那现在面对新基建的要求,那就不一样了。

第一,我们合作的团队更多,我们要同大型央企、省属国企、科研院所及专业运营商、战略投资商等进行合作,提升参与运作专业项目的能力,提升企业各板块的专业优势。

第二,合作的模式也发生了改变,不管是采用BOT模式,还是采用PPP、EPC+F、政府购买等模式,都不是过去那种单一、粗放型。过去我们一个工程完工,把房子建好就撤。那新基建就不是停留在这种浅层面上,比如工程即便建好了,我们也不能说就全部完事了,我们还有投资、运维等等工作要做,在施工前后都会考虑更科学更久远的一些因素,产业链拉得更长。

第三,新基建主要包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块,它关联七大领域,即5G基建及应用、光伏电网及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及充电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我们讲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用好更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技术、新工具,创新“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模式,实现投资开发和施工建设的“双获利”。

记者:也就是说新基建它不单是某个工程质量好坏的呈现,而更多地呈现一种产业链上各种新型元素的叠加融合,这样出来的产品更有市场生命力?

蔡典维:对。随着对这个行业领域的了解,我越发觉得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它不是夕阳西下,而是喜逢新春”,新出现的事物,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在市场开拓上,新基建业态更能大有作为。

传统基建带动了钢铁、水泥、砂石、装修等传统产业的发展,新基建将带动的是建筑工业化、信息化以及相关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如我们承建的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项目,就运用了设计协同技术、BIM信息化技术、装配式建造技术、能源综合利用技术、智慧园区信息化管理技术等手段。

比如我们运用智能化管理技术,远在千里之外的工地上,哪怕某个工人没有戴安全帽,我们都能一目了然。再比如,很多商业楼盘的售楼处和样板房,往往存在成本过高、浪费严重等现象,如果应用我们的装配式产品,该产品具有模块化建筑集成性、互换性、重组性和功能实用性等特征,可快速完成全部安装,也可节约不少成本,减少浪费。这些领域的新产品研发,我们都一直在做。

微信图片_20200601223414.jpg

湖南建工集团办公楼一楼的“数据平台”让人一目了然。

积极应对压力 抓好两个效益

记者:此次疫情影响了很多行业、企业,湖南建工也不例外。过去的5个月,集团经历了哪些考验,原有计划实现程度如何?

蔡典维:我们中标量1-5月承接任务量将近500亿,按年度目标任务看,不到30%,怎么办?那我们就得从现在开始再努力,把它补回来。这需要有具体措施,一手抓既有项目的推动,一手要抓新项目的承接,保持可持续发展。

面对形势,我们有压力,下一步,肯定要加大市场拓展力度。作为国企,我们当然要讲社会效益,但如果经济效益上不去,自身的生存保障都成问题,那社会效益更无从谈起。所以,这两方面的效益我们都要抓好。

记者:在智慧城市打造方面,湖南建工集团参与城市建设这一块,您觉得主要的作为空间在哪里?

蔡典维:新型城镇化建设必然伴随着智慧城市技术的广泛应用。我们现在加大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意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应用智慧技术,既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也是产业化和消费升级的要求。

那么,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建工集团的作为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建造要求和品质不一样了,就一定要把整个设计、整个建造过程,考虑顺应智慧城市的发展要求,要具体落地。每一个项目,每一栋建筑,甚至每一条道路,都要顺应智慧城市的要求。

第二,我们作为乙方,要适应甲方的要求,在建设硬件的时候,甲方也会把软件建设的项目交给我方,业务量会随之增加。

第三,整个企业的能力水平提升,资产收益率增加,就能提升增值保值的能力。在建设智慧型城市方面,我们已经在积极参与,比如在城市绿色充电桩上面,我们就有13个项目。

第四,研发团队的作为空间更大,比如集团建科院的作为空间大,积极筹备组建湖南建科科技公司,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为目标,打造建科“工程医院”,建立建科大数据中心。迄今我们已成功打造“智慧芷江”“智慧桃源”“智慧龙山”等多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项目。自主研发的“湖南建工物业智慧云”智慧管理平台、城市运营管理平台、智慧管廊信息平台等,极大增强了集团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竞争力。

深化改革 提升综合素质

记者:新基建对建工集团来说是一种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您怎么看新形势下企业自身建设和提升?对于推进就业和人才引进,集团有怎样的举措?

蔡典维:新基建不是空中楼阁,是要软件和硬件相结合来推进的。建工集团在全国各省都有项目,业务覆盖到20余个国家,这需要大量人力保障。新基建事实上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促使我们做好新技术人才培养,准备好马上到来的人才更迭。

建造“数字物理空间”的时代,需要大量新型的建筑人才,集团将加大对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力度,充分利用远程教育、MOOC 等手段,鼓励员工认真学习新技术、思考新模式、创造新价值。

在支持和探索就业扶贫模式方面,集团决定为贫困劳动力安排18000个就业岗位,就业工种涵盖建筑木工、泥工、钢筋工等多个工种,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多项职业选择。今年3月,集团通过全省“湘就业”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以来,共收到咨询联系报名信息共数千条。目前集团使用湘籍劳动力近10万人,其中安排贫困劳动力1400余人上岗就业。

记者:国家高层多次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国企改革,重点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您如何理解和看待改革的现实意义及效果评判?

蔡典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必须一以贯之。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必须要更好地激发企业团队的活力,要更好地与外部合作,包括与民营企业的合作。

混改的目的,我理解,无非是两方面,一个是把监管落实到位,国资领域引入民营资本,实际上就是加强监督,民营企业会较真,要对自己的利益负责。这其实就是有效监管。

第二个,就是激发活力,通过民营资本的参与,真正形成现代企业良好生态。推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做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要以企业的效益为评价标准,如果你的改革没有效益,那肯定是失败的;如果改革后各种绩效上去了,做的贡献更大,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多了,那改革肯定是成功的。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何力杰 杨昶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7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