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山矿业:“书记联项目”创造“投产即达效”新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王新华 王雁波 编辑:贾迪 2020-06-04 12:09:41
时刻新闻
—分享—

宝山矿业全尾砂膏体充填站_meitu_2.jpg

全尾砂膏体充填站。

尾砂膏体胶结效果好_meitu_4.jpg

尾砂膏体胶结效果图。

接驳充填管道_meitu_3.jpg

接驳充填管道。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王新华 王雁波 报道

湖南黄金集团宝山矿业(以下简称宝山矿业)井下采空区域,传来设备运转的窿窿声响,在高压泵的强力推动下,尾砂膏体通过管道从地面输送至井下-190中段156采场采空区,以每小时120立方米的“加速度”开启井下充填“新模式”,在10天内便完成了4800立方米采空区的充填任务。这是5月以来,宝山矿业“书记联项目”推动新项目“投产即达效”创造的新奇迹。

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关”

全尾砂膏体充填项目是湖南黄金集团和宝山矿业“书记联项目”重点建设项目。项目2018年12启动,仅用时六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地面充填制备系统和充填输送管路系统建设。2019年4月份,建设高峰期恰逢梅雨季节,项目建设人员牺牲节假日,坚持每班“连轴转”,采取晴雨天交叉作业的方式推进工程建设。

有了速度,还必须确保质量,失之毫厘,将会差之千里。宝山矿业落实“书记联项目”每月一调度、一督察和日总结日汇报制度,严格把控项目建设质量关。施工人员对结构施工中的钢筋制作、绑扎先进行严格规范,再确保砼内密实、浇筑的连续性;对照方案图纸紧盯细节,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从安排每一分部、每一分项的科学合理性入手,严格把控工艺细节和安装质量,逐条逐项核对设备及配套元器件,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整体安装,甚至一枚螺钉的旋钮、一道小的焊缝都要进行细致检查。

2019年10月,经湖南有色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验收评定,该项目以工程质量双百分达标(采用材料100%合格,砼、砂浆等试块送检100%合格)和先进的工艺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坚定筑牢“安全环保关”

安全环保是基业长青的“生命线”。为扎紧安全环保“口子”,宝山矿业严格遵章守纪,从“人、事、安、环、法”着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坚持时时查隐患、天天做整改,坚定筑牢项目建设“安全关”。为加强环保工作,项目部以国家《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为依据,要求施工方将现场施工弃渣和固体废物运送至指定弃渣场,现场废水经沉淀后再外排;严格控制桩基孔冲孔时间,并为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配发噪声防护用品。项目施工车流量较大,为避免工地尘土飞扬,对施工道路定时洒水,确保空气质量达标,促使整体施工建设现场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创造了整体项目建设、运行,安全、环保零事故的佳绩。

该项目自动化程度高,在大大提高井下作业安全系数的同时,还能有效解决尾矿堆存难题,使尾矿库服务年限延长一倍以上。高浓度膏体凝结后,坚硬结实,杜绝了充填区域的重金属被地下水冲刷流出的二次污染风险,是真正绿色安全高效环保的充填方式,对绿色矿山建设的推广有积极促进作用。

严密织造“廉洁建设关”

宝山矿业全尾砂膏体充填系统项目建设伊始,就坚持以廉洁工程为准绳,严格落实项目工程廉洁承诺制度,纪检部门依法依规开展审计监督工作。以创建“党员示范岗”为工作契机,把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廉洁自律意识融入项目建设中心工作,加强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科学化管理,积极主动展开各项工作。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进行多项设计变更及部分施工增项。工程建设人员参照合同条款积极与项目承建方协商、沟通,直到项目竣工都未签署一张签证,确保了整体利益。

项目部坚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牢把控作风建设、廉洁承诺、审计监督的“廉洁关口”,使该项目成为宝山矿业项目建设的“廉洁典范”。

奋力抒写“投产达效关”

宝山矿业全尾砂膏体充填系统是目前国内技术领先的自动化充填系统,在没有更为成熟的技术经验可供参考的情况下,项目部人员通过全程参与系统的安装、开展内部技术培训,在不断地学习和调试过程中,逐步摸索出了适合公司井下充填的系统参数;在试充填期间,实施了精准控制絮凝剂添加、优化储砂时长与充填效率、充填工业泵液控换向阀改为电控换向阀、增加流排砂管引入回水管等系列工艺优化措施,确保了系统正常高速运行。

系统设计充填量每小时80立方米,经过系统优化后的实际充填量达到了每小时120立方米,回填2000立方米的采空区只需4天时间,分为两次充填即可完成,相当于原来40个工人一个月的工作量,大幅度提升了井下充填效率和质量,造就了宝山矿业自动化作业的“大跨步”。

目前,全尾砂膏体充填系统已顺利完成井下采空区3万余立方米的充填工作,高效解决了井下充填技术难题,创造了宝山矿业新建项目“投产即达效”的新奇迹。今后,该项目还将为井下难采矿体及深部开采的采矿方法创新提供技术支撑,着力实现采矿充填一体化;在提高矿体资源回收率及降低矿石贫化率,提升矿山固废综合利用率,实现无废开采等方面突显其独特优势和价值,为宝山矿业打造乐业、乐居、乐游的绿色矿山增光添彩。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王新华 王雁波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6/05/73157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