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榜样的力量——中建五局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唐艳 张清 编辑:贾迪 2020-07-13 15: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通讯员 唐艳 张清)7月10日,中建五局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会上表彰了10个示范党支部,102名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优秀支部书记、4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0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21个优秀集体和6个最美家庭。

严格把关标准 精心组织安排

为充分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发扬党内民主,中建五局党委把推荐对象的条件和要求亮出来,发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积极参与进来。

三公司、总承包公司等多家单位将局评优评先与公司评优评先结合起来共同推进,确保推荐对象的广泛性和群众基础。信和地产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逐级推荐、层层选拔。华南公司成立评优小组,对推荐对象认真审核、反复比较。

20家二级单位上报的推荐对象均普遍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各单位党群部门联动纪检部、财务部、商务部、工程部等多个部门对推荐对象进行了严格的考察,防止“带病”推荐。多家单位通过严格考察,及时调整了推荐对象的报送。

此外,各单位利用系统内网、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对推荐对象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根据公示情况,部分单位对推荐对象进行了调整。

今年,为进一步保障典型打造的持续性,中建五局要求各单位推荐对象必须为近三年获得过公司级别奖项的先进个人或集体。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实际,优先推荐在抗疫一线、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此次表彰还增设了抗疫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含劳务公司)及在背后默默支持的“最美家庭”三个奖项。

经过反复比选、好中选优,评优小组向中建五局党委常委会提出102名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4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0名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和27个优秀集体表彰对象建议名单。

6月29日,“三优一先”“示范党支部”等表彰对象名单经中建五局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先进源于责任 优秀彰显党性

在会场,每位与会人员桌前都摆放着一份红灿灿的光荣册。打开光荣册,扑面而来的是浓厚的时代气息和崇高的价值追求。

这次表彰的优秀个人中,“80后”93人,“90后”19人,充分体现了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生机勃勃。197个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中,有全国优秀项目经理、有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们都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发努力。

“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孙振华、刘斌。1月31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指挥部发来的紧急求助函:“雷神山建设亟须大量机电安装人员!”接到紧急援建任务的孙振华第一时间请战:“我是党员,我上!”12天,孙振华带领他的团队完成了平时6个月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快点、再快点”是我们唯一的信念!孙振华回忆说。

预备党员刘斌身兼武汉火神山项目负责人、雷神山项目机电协调,每天不到4小时的睡眠,各项工作、人力物力的协调,“这样连轴转七八天,感觉身体都不是自己的了。”2月6日,刘斌又接到新的任务:将在建的泰康医院门诊区域改造为方舱医院。放下电话,刘斌整装再次出发。

“95后”代春燕。在接到援建“招募令”的第一时间霸气请战,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12天下来,她年轻的双手被消毒水腐蚀的千疮百孔,她不曾抱怨,说“消毒水的味道能让大家都安心,我心里也放心”。

“优秀党务工作者”卢丽辉。从事党务工作8年时间里,坚持党建工作“一年一个主题”,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打造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跃辉等一批先进典型,助力企业品牌建设,两进人民大会堂领奖,获国家级综合奖项13个。

“优秀党支部书记”王竺。作为土木公司首个跨座式单轨工程,采用国内首创的简支转连续结构体系,工艺复杂且技术难度大,无参照技术标准、无借鉴经验,他带领项目团队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抓手,以结果为导向,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及降本增效,获评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各类技术质量成果10余项。

中建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建五局“五好四强示范党支部”岳阳城陵矶综保区打印机项目党支部。支部坚持组织融入,抓机制建设;载体融入,抓作用发挥;责任融入,抓幸福建设,促进项目完美履约。项目2018年12月中标,2019年9月厂房和生活区已交付使用。项目团队被岳阳市主要领导称赞为: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中央军”。

深挖典型示范 发挥引领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中建五局党委高度重视典型的宣传,在部署时就提出明确要求,要通过对典型的宣传,加大引导力度,营造学榜样、做榜样的浓厚氛围。

构建平台。中建五局党委在局网站、报纸、杂志、微博、微信、抖音开通了“三优一先”“示范党支部”等专栏,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影响广大职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汇编《中建五局示范党支部优秀案例集》,将示范党支部的优秀做法经验发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基层党组织向“五好四强”目标奋进的“活教材”;多线条联动,组织宣讲团到基层,讲好党员先进故事。

持续打造。中建五局党委坚持向上级组织推荐的奖项,必须获得过局级奖项,具有一定评优评先基础。6月,中建集团开展“两优一先”评选,经局党委常委一致研究决定,报送局示范党支部中的总承包公司岳阳城陵矶打印机项目党支部及安徽公司中科大项目党支部参评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6月29日,中建集团发布获奖名单,五局共获得5个优秀共产党员、2个优秀党务工作者、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9年获得湖南省直“先进基层党组织”奖项的信和地产园林公司党支部,经过一年持续打造,在省直近万个支部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湖南省直机关第三批示范党支部。

来源:红网

作者:唐艳 张清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