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谈 | 湖南国资系统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七位“管家”坐而论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贾迪 2020-07-17 16:36:0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7月14日,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7月14日,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国资系统企业高管济济一堂,纷纷就疫情影响下的企业经营状况、利润变化、潜在风险以及应对措施、未来展望等话题畅所欲言。

截至6月底,湖南省国资委33户监管企业资产规模保持增长,资产总额为14302.7亿元,同比增长27.1%;净资产5281.3亿元,同比增长48.5%;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3.1%,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企稳回升,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49.7亿元,同比增加71.2亿元,增长3%。

分析会上,有7位企业高管发言,畅谈了特殊时期下经济运行的国企作为——

聚焦主业  推进“三大体系”建设

01.jpg

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

曹志强(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公司面临四大困难——进口矿、废钢等资源采购困难、销售保单困难、生产组织困难、企业创效困难。集团公司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上半年在钢铁行业整体效益下滑的情况下,华菱的铁、钢、材以及高端品种钢销量占比都同比增长。

华菱贸易板块抢抓国家经济复苏、合作项目全面复工契机,积极拓展外部资源和客户渠道,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持续加强与资本市场的沟通交流,与22家权益投资机构和46家固收投资机构进行沟通,资本合作的“朋友圈”不断拓展。

从国际国内疫情影响下的经济环境看,消费、投资、出口下滑,钢铁行业每个环节都难以独善其身,供销价差越来越小,行业风险加大,生态环境和安全整治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针对上述态势,下半年公司将坚持聚焦主业,大力推进“三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2600万吨钢精益生产保障体系,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确保华菱集团原定销售和营收计划实现。

国外工厂影响较大 全年销售目标不变

2.jpg

中联重科副总裁、中联重科财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杜毅刚。

杜毅刚(中联重科副总裁、中联重科财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上半年公司收入同比大幅增长,首先公司产品得到客户认可;其次公司未雨绸缪,提前对关键零部件战略储备,疫情期间保障供应链;然后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成为疫情期间最早复工的一批企业,在面对市场火爆,供不应求时,公司通过调整生产计划与节奏,实现产销大幅增长。

受疫情影响,物流成本、疫情控制成本、滞港费用、存货库存成本等成本费用明显增加,但公司加大技术和产品创新、节能增效降低生产成本,毛利率同比实现增长。因疫情影响国际经营环境,境外工厂未全面复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加大基建投资的各项政策陆续落地,对工程机械行业形成实质性利好,加上产品更新换代、环保升级拉动、机械替代人工等因素,行业普遍对2020年下半年的市场形势比较看好。公司全年销售预计同比增长30%的目标不变。

我们下半年的工作,一是全面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营任务,三是重点抓好技术与产品创新、智能制造建设、管理提升项目这三件事,构筑企业未来核心竞争力。

新承接业务量下降 将大力实施产业链合作

3.png

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湘波。

李湘波(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今年1-6月,集团公司新承接业务量同比有所下降。在推进改革方面,集团共有83个职工家属区,水改18031户、电改17212户已基本完成,65个小区已完成维修改造48个,17个处于收尾阶段。

受宏观经济影响,还有潜在风险,如公招项目减少,房地产项目限购、限售、限贷,开发进度放缓,业务来源减少。另外,因疫情防控导致企业停工、停产,员工因隔离,劳动人事处理不当、生效合同不能及时履约、以及项目成本增加和工期延长索赔等方面引发各类风险。加之疫情尚未平息,防控投入成本增加、社会用工无法到位、工程款回收较难、前几个月的工期损失等一系列问题对企业达产达效、对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

根据当前严峻形势,集团下半年将谋定新机遇笃定新发展,聚焦“两重一新”项目,着力交通、教育、农村农田水利、新兴产业等重点投资领域,大力实施产业链合作、研发合作产业联盟。同时将全面聚焦市场拓展和推动达产达效。

加快“双百行动”改革,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确保“五突破一加强”改革目标全面实现。完成“1+5”股权多元化和混改工作。“1”即集团层面完成管业分离工作,完成湖南建工控股集团总部管理部室设置和人员“三定”。“5”即5户子公司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另外,还须防范各类风险、全力抓好精准扶贫,贡献国企力量。

任务重压力大  将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

4.jpg

湖南湘投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郁。

李郁(湖南湘投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上半年,湘投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在复工扩产推动下,二季度经营情况明显改善,收入、利润分别较一季度有所增长

集团业务拓展推进有力,如上半年湘投集团与中石化组建省天然气销售公司,为增强湖南全省气源保障能力,降低终端用户用气价格提供有利保障,注资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参股永州发电公司,有效拓宽了省内能源投资版图。

其次,集团研发能力不断增强。金天集团、冶金材料研究院2户企业正式入选国务院企改办208户“科改示范行动”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名单,是湖南省仅有的2家入选企业。

因疫情影响面广,集团也面临“目标任务重、项目培育时间长、经营压力大”等困难。下半年,集团将聚焦战略规划,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科学编制集团和各子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化战略规划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另外还将聚焦项目建设,增添高质量发展动力;聚焦改革创新,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聚焦巡视整改,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

金融板块影响较大 将全面完成分公司三项制度改革

5.png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中。

周志中(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努力增收节支、降本增效,抗疫期间,公司履行国企责任,如免费不免服务,持续履行道路养护责任,保证文明优质服务,所辖路段安全保畅,同时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对业绩产生重大冲击。一是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大幅下滑;二是金融板块业务受到严重影响;三是服务区受冲击较大,加油量大幅减少,加之国内油价持续下跌,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资金成本及债务风险较大。

公司上半年持续推进制度落地执行,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严控各类经营风险,尤其是金融板块风险,健全三重一大制度,强化投资、重大资金等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流程;架设三条高压线,建立健全违规经营风险责任追究制,对违规经营损失开展责任追究。上半年未发生违规经营风险。

下半年公司将推进全省高速公路资产证券化,进一步增收节支。同时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分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妥善处理好收费员分流安置,推进子公司三项制度改革。优化卓越绩效管理,关注效率,运用“制度建设年”成果,加强精干效率类指标的考核导向作用。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现代收易员工持股试点,逐步在风险管理子公司推广。调整结构布局,瘦身健体、扶优培强,对子公司及其下属机构连续3年亏损的,坚决关停。

收入大幅下滑 要抓好改革效能提升和风险防范

6.jpg

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捷。

马捷(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上半年我们全力应对疫情防控、收入断流、复工复产、改革转型等多重压力,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各项工作平稳推进。上半年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亏损较大,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特别是通行费收入大幅下降,亏损增加所致。

疫情加速智慧高速发展,疫情期间,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监控技术、自助缴费系统等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

新基建中的人工智能、5G技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将深刻影响高速公路行业的发展。比如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会逐步代替大量人工工作,会进一步缩减一线操作岗位等。

受疫情和免费政策的影响,高速公路企业的通行费收入大幅下滑,营业模式单一的风险与局限性已显露,发展其他产业、通过多元化投资来实现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已是必然趋势。

针对上半年显露的流动性风险骤增、产业经营受损大、项目进度受拖累等现象,公司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如完善产业结构重组、加快市场化转型、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加快融资再安排、推进资产证券化等。

下半年公司着力抓好改革效能提升和经营风险防范,以及项目建设管理、产业经营发展和服务区提质改造,还将着力抓好遗留问题处置,严把项目概算调整关,加快完成36个竣工项目扫尾工作。同时,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更严格的管控措施抓安全生产。

主业盈利能力增强 将持续开拓市场

7.jpg

湘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健君。

周健君(湘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0年上半年,湘电集团按照“任务不减、指标不降、目标不变”的要求,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改革脱困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集团纾困措施逐项落地、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上半年,公司8家主业单位中有6家单位实现盈利,8家单位同比全部增利,主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这次疫情对湘电的影响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对生产组织的影响,特别是关键部件如叶片、大铸件、进口件,主要原材料难以按期交货,影响生产成套。二是疫情导致主要产品交货延期,严重影响回款,生产资金非常紧张。三是对主业新增订货的影响,一些项目延期启动或暂停,导致市场订货增长乏力。

下半年,在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湘电集团继续抓好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如加快推进股份公司定向增发工作,深入推进省国资委八项重点改革任务,按计划完成物业社会化和社区管理职能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以及九州大市场处置工作,此外还要加快资产处置工作。

同时,公司将持续开拓市场,积极对接央企、省属国企及其他大型企业,深入推进战略合作,做好大客户走访及大项目策划,抓好重点项目落地。其次,下半年将狠抓压降“两金”和降本增利,防范债务风险。还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巡视整改及成果巩固,推动生产经营工作全面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7/20/7682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