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华的样子丨劳模周建月:踏雪采金的第十年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向俊 编辑:贾迪 2020-08-13 15: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500_meitu_1.jpg

周建月。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向俊 报道

十年前,周建月怀着热情与憧憬来到甘肃辰州只为建功立业;十年后,周建月怀着责任与柔情,与甘肃辰州血脉相连。周建月在甘肃辰州从事选矿技术和生产管理工作,自2010年首次踏上甘肃高原,从此便与甘肃辰州结下不解之缘,他用十年的青春驻守在湖南黄金集团西部的桥头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肃辰州一季度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为把一季度的空白填回来,甘肃辰州坚决落实辰州矿业“551”经营目标,围绕选厂金回收率提高1个百分点的工作目标,以周建月为核心的技术骨干再次亮出了“技术利剑”。周建月带领选矿学组反复讨论,决定进行重力收金,减轻浮选压力,根据洪江辰州选厂的生产经验,确定采用“毛毡收金”,利用无矿停产期间焊制收金溜槽及管道疏通工作。

试验前期4月27日至4月30日,周建月应邀参加了湖南黄金洞矿业半自磨工艺调试。由于长期两地分居,他和家人很少一起过生日,这次,他原本打算利用这次机会回四川绵阳看看妻子和儿子,共同度过自己5月7日的生日。

4月30日晚,周建月接到厂里电话,说矿石供应不足,5月1日选厂停车进行检修,听到这个消息,他心急如焚,当晚失眠,并没有多余的时间思考回家过生日的事,第二天就赶回了甘肃辰州安排“毛毡收金”溜槽制作等相关试验的工作。“期间我妻子和儿子多次打电话要我五一回家休假,一起过个生日,可是我心里一直想着‘毛毡收金’试验,咬咬牙,还是跑回了甘肃。”说到这周建月显得有些惭愧。

WechatIMG1501_meitu_2.jpg

周建月和技术团队蹲守在现场观察试验情况。

5月6日早班开机生产,随即开始试验,周建月和技术团队蹲守在现场观察试验情况,发现毛毡铺设及清洗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5月7日一大早,周建月又组织钳工、技术人员到现场改进。“由于没有行车,取毛毡需要人力抬出,为减轻重量,我们就讨论将毛毡改成1米每段,工作量非常大。”说起当天的改造任务周建月显得有些兴奋。

改进完成之后已经到了下午5点多了,大家清洗了毛毡上的“产品”,清洗效率提高了30%,随后取了样品送往化验室。直到此时周建月才放松下来,在工会主席姜玉祥的关怀下,和其他技术人员一起外出吃了顿饭,在海拔3500米甘南雪域高原过了简单而又充实的第十个生日。

功夫不负有心人,“毛毡收金”实验取得的效果明显,每天可回收150g/t左右的产品0.2t,即30g/d,预计每月可重力收金约0.8kg,此举可节约选矿药剂及助力金回收率提高1个百分点(效益过100万元/年),达到了降成本、提指标、增产量、增效益的目的。

“每次准备休假,我至少要提前半个月反复思考,有时候车票改了又改,退了又买。即使回到家了,也是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从不调静音,就是担心同事打电话没能及时接到。”就算休假,周建月也提心吊胆。

“我热爱辰州,热爱甘肃,它宛然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我愿与这群执着的辰州人在这片土地上艰苦创业、踏雪采金。”周建月有感而发。作为一名辰州人,周建月亲历了甘肃辰州日新月异的蜕变进程,正是以周建月为代表的技术及生产团队扎根高原、不畏艰苦、求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主导了甘肃辰州选厂一次次的技术升级,使得选矿指标稳步提升。

有付出就有回报,周建月在甘肃辰州辛苦耕耘了十年。从2016年被公司评为“生产工作标兵”之后,周建月又连续三年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并获得公司科技进步奖、合理化建议奖、论文评比奖、技术比武奖等累计达20余项,2016年、2019年连续两次被评为湖南黄金集团“三创之星”。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向俊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91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