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融湘爱·湖南行动|营造良好氛围 湖南省国资委为农民工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胡谦 编辑:贾迪 2020-08-24 14:51: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农民工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生力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即日起,红网推出《湘融湘爱·湖南行动》专栏,围绕农民工职业安全保障、农民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农民工技能培训、农民工就业创业、农民工市民化融合等话题,营造重视农民工、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胡谦 长沙报道

农民工作为城市的建设者,他们用劳动和汗水,筑起城市钢的脊梁;用岁月与精神,促进城市日新月异。为了改善农民工的劳动环境和生活待遇,政府和社会积极承担责任,在公共服务、权利保障上发力。

湖南省国资委为切实做好农民工权益维护、就业培训、服务保障等工作,提高广大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省属监管企业下发《湖南省国资委“湘融湘爱”农民工专项服务活动方案》,督促企业集中开展“湘融湘爱”为主题的农民工专项服务活动。

工资有保障 日子有盼头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省国资委抓住这一痛点问题,要求各监管企业继续做好治理欠薪工作,维护好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使农民工工资有保障,日子有盼头。

闻令而动,湖南建工集团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确定了关键时间节点和动作,确保工作做到位、不走样、不拖延,为“湘融湘爱”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针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湖南建工集团狠抓两个“保障”: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强化农民工支付组织保障;加大工程款回收力度,为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资金保障。责任到人,各单位主要领导签订清欠工作承诺书,并将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绩效考核。组织各项目及时进行项目结算,申请尽快回收工程款,对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资金进行统一调度,所有资金安排要优先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

湖南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两个‘保障’,我们还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加强检查监督,确保保障措施执行到位,有效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保得住工作 稳住基本盘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不仅关系着农民工自身,关系着精准扶贫,也关系着企业的复工复产,关系着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行。省国资委将就业与扶贫相结合,稳住就业基本盘。

7月,省国资委在岳阳市平江县三墩乡公平村举办贫困劳动力就业专场招聘会。湖南建工集团、湖南交水建集团、湖南黄金集团和湖南国资公司4户省属国企向村民们伸出了就业橄榄枝,全村有就业意向人员36人,其中贫困户21户21人,非贫困户15户15人。

各省属监管企业掀起战疫复工、劳动竞赛的奋斗热潮,统筹抓好复工达产甚至是复工超产。

湖南黄金集团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扭转一季度出现亏损的不利态势,二季度逆势翻红盈利1.39亿元,同比2019年二季度增加利润0.89亿元,提升176%,环比2020年一季度增加利润1.76亿元,提升487%,实现利润过半目标。

关爱农民工 营造好氛围

省国资委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推动监管企业重点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即印发一封慰问信、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摸底分析、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开展一次集中解难题行动。

湖南建工集团组织各项目向广大农民工朋友传达了“致广大农民工的一封信”,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和QQ平台、企业公众号、短信等形式,共发出18000余份问候信。

湘投集团深入生产一线、值班值守现场、驻村帮扶点等,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共计走访29家企业,筹集慰问款物总额到51.45万元,慰问对象总计335人次。

“湘融湘爱”,湖南在行动,省国资委积极作为、主动实施,确保农民工生活中获得关爱,工作上得到认同,为农民工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胡谦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8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