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工程|相当于20张纸的厚度,超薄规格耐磨钢突破四个世界之最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贾迪 2020-09-10 13: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acd9f9fd5c8c63eb58029ed96cc5e27_meitu_1.jpg

采用涟钢超薄规格耐磨钢生产的车辆。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报道

磨损是材料失效三大形式之一,研发和应用新型耐磨钢是减少磨损损失的重要途径。超薄规格耐磨钢板及关键生产技术是多年来一直困扰钢铁行业的难题,华菱涟钢超薄规格耐磨钢产品创新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针对这一痛点,攻克了关键制备技术瓶颈,突破了国际上SSAB产品和规格极限,使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如虎添翼。

甩掉“镣铐”,实现新型耐磨钢研发自主

传统耐磨钢依靠合金强化和相变强化提高硬度,导致稀贵金属添加量大,成型、焊接性能恶化,耐磨性提升受限,制备成本高。

超薄规格耐磨钢板能够突破传统耐磨钢的限制,但世界上又仅有瑞典SSAB和日本JFE能实现该类产品的稳定生产。不过,他们仅销售耐磨钢板产品,不对外出售技术。

“多年来,由于技术的限制,我国钢铁行业只能‘带着镣铐跳舞’,拥有自己的产品成为当务之急。”华菱涟钢技术中心副主任梁亮说。为了不再“受制于人”,华菱涟钢历时十年,突破传统耐磨钢合金设计、组织调控与关键制备技术难题,研发成功新型减量化型、高韧性型、超级耐磨型和低屈强比型四大类、16个牌号耐磨钢板,对装备制造业大型化、结构复杂化、长寿命化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梁亮说,“比如雄安新区的建设基地,采用的是涟钢超薄规格耐磨钢生产的自卸车,这不仅可以使车体减重可达20%-50%,车的寿命提高2-4倍,实现汽车轻量化,节能减排,减少污染,还能替代进口耐磨钢,价格降低50%以上,交付周期缩短一半以上。”

目前,华菱涟钢建成了亚洲最大薄规格高端板材加工基地,满足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对高性能耐磨钢的急需。近三年累计生产高品质耐磨钢板近30余万吨。

华菱涟钢新型耐磨钢极大程度替代了SSAB、JEF、新日铁等国外钢铁企业在国内市场的进口高价格耐磨钢,满足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对高性能耐磨钢的急需,并实现了对欧美等钢铁强国的反向出口,提升了国家自主保障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20张纸厚的钢板,突破四个世界之最

华菱涟钢首创直接淬火+卷罩式退火短流程超薄耐磨钢板制备技术,研制成功国际最薄2mm极薄耐磨钢板,相当于20张A4纸的厚度。

通过轧钢过程关键工艺参数的摸索与控制,提高了低屈强比耐磨钢组织中铁素体的体积,使该类耐磨钢卷圆加工难度极大降低,提高使用效率。

研制的超级耐磨钢,在焊接、加工性不降低的前提下,耐磨性比传统耐磨钢板提高2倍以上;耐腐蚀特种耐磨钢板,可在酸性和大气腐蚀环境下使用,在耐磨性不变的前提下,耐腐蚀性达到普通耐磨钢的2-3倍以上。

研制的高韧性耐磨钢板,国际上首次实现-60℃低温韧性和180°冷弯成型,韧性和成型性比传统耐磨钢板提高1倍以上。

规格最薄、级别最高、耐磨性最好、成型性最高,一个项目,突破了四个世界之最,这个厚度相当于20张纸的极薄耐磨钢板授权发明专利24项,申请PCT国际发明专利2项,形成了完整的专利体系;发表SCI/EI论文78篇,出版专著1部,制定2项标准,同行专家评价其“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6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