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自强战“非瘟” 化危为机抓发展——许维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4:50:1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非洲猪瘟是生猪养殖行业的“新冠肺炎”,生猪一旦感染死亡率几乎100%。有效防控处置非洲猪瘟疫情,坚决防止扩散,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现代农业集团以醴陵猪场防控非洲猪瘟保供扩产能项目为基地,培育出了一块成功防控非瘟以支撑集团发展和保障民生的“试验田”。生猪产能扩至600万头以上,年内将扩至800万头以上,相当于3年前集团组建时的16倍。

项 目 名 称:醴陵猪场防控非洲猪瘟保供扩产能

联项目书记: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许维

项目参与人:许 维 万其见 黄 安 周 赞 龚自冶

                    刘海生 周 思 李熙宁 潘俊婷 吴友林

                    麻敏敏 邢昌琳 曾文韬 林 亮 陈 晶

                    麻秀姐 熊艺峰 彭术玲 蒋 孟等30人

现代农业集团是省属唯一的涉农国企,生猪养殖板块是集团战略重器,收入和利润均占到集团半壁江山以上。面对刻不容缓的防控非瘟形势,许维亲任项目组组长,第一时间组建攻坚队伍,精心制订计划,周密安排部署。带领团队与时间赛跑,与非瘟抗战,历时数月攻坚克难,取得了这场必须打赢、不容有失的战役的全面胜利。今年1—8月,集团实现营收55.22亿元,同比增长103.1%;完成利润4.2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倍。

强化政治担当,果断决策全盘筹谋。勇挑重任担当在前。非瘟病毒耐受力极强,有超长存活期且不易被灭活,任何介质都可能成为传播媒介,已成为生猪养殖的第一杀手。2019年非瘟疫情中生猪养殖行业巨头多有中招,全国产能损失60%以上。醴陵猪场2019年1月引种,6月刚投产,就遭遇非瘟威胁,周边养殖场更是无一幸免。面对非瘟疯狂肆虐、没有防控经验、社会关注度高等诸多困难,许维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迎难而上,主动联系风险巨大、结果未知的防控保供项目,踏上了一条迎战非瘟的荆棘之路。当机立断决策在前。非瘟来势凶猛,但行业内对其特点及如何防控都知之甚少,大家都忧心忡忡、束手无策。许维审时度势,带领团队连夜研究决策,精准提出“坚定信心、全员参与、科学防控、综合施策”的总思路,组成精干力量制定防控流程,责任到人,全员进入战斗状态。坚定不移部署在前。“防非”有了总方向,但醴陵公司硬件设备不能满足“防非”需求,许维当即拍板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大效益的“三最”原则建立检测实验室、烘干房、二次转运站等,确保了硬件设施一步到位。同时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全面清除周边3公里以内的生猪养殖点,力求将感染非瘟病毒风险降到最低。科学研判示范在前。非瘟疫情席卷速度之快,杀伤力之大出人意料,市场上出现了多款打着防非招牌的疫苗,行业巨头也纷纷尝试。但攻坚团队并未人云亦云,他们不畏浮云遮望眼,在许维带领下,不断学习、实验、对比、分析,科学判断出当前情况下这类疫苗不具备抵抗非瘟的效果,还可能引发不良后果,最终保持坚强定力做出了科学决策。结果证明使用过该类疫苗的猪场大多全军覆没,醴陵公司又走对了一步。

履行初心使命,科学防控狠抓落实。“非瘟不退我们不退”。封场隔离才能关上非瘟入侵的直通大门。攻坚团队连续6个月180多天全员无休、奋战在抗非瘟一线,他们家中有身患重病的父母,有新婚燕尔的妻子,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但今年大年初一许维再次召开攻坚现场会时,团队无一例外全员在岗。为了能够更精准监控猪群动态,由党员和发展对象组成“党员先锋岗”,史无前例的24小时吃住在猪舍,180多天精细化管理,承受着超越人类身心极限的压力,“非瘟不退我们不退”成了每个人扎根心底的誓言,同行们也被此举深深折服。消毒检测做到极致。科学防控非瘟,切断其传播途径是核心。隔离之后消毒力度是保障。而保证正常生产生活需要的“四流”(人流、物流、车流和动物流)却隐藏着巨大风险,攻坚团队针对性地制定了“全人员、全物资、全流程、全方位”的“四全”消毒措施,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食堂蔬菜瓜果都必须在可食用柠檬酸剂中浸泡消毒方可食用,大家每天吃的是柠檬酸剂泡过的食物,穿的是消毒水喷淋过的衣服,做到了每个人都是非瘟病毒绝缘体。检测室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外来物种”,夏天蚊虫多,攻坚成员被叮咬时甚至都忍着不打死一只蚊子,尽量抓活的送检,生怕放过一切可能的非瘟传播源。依托科研提升性能。攻坚团队聘请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瑶生牵头,通过分子基因技术组建自有基因核心群,保持和提升猪群优良基因库性能。与湖南农业大学技术团队合作,在防非过程中运用专业药物,不断提升猪群免疫力,增强抵抗各种疫病的能力。醴陵猪场生产性能得到大幅提升,产房成活率100%、保育成活率99.04%、全程成活率达98.12%,PSY达29.5,各项指标均领先于全行业水平。

恪守为民情怀,激发动能团结有为。千方百计做好保障。许维认为,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员工是企业最可依靠的力量。为了让团队更能够精力充沛地投入防非工作,公司为每个人配置了单间板房,内设空调、热水器、无线网络等设备;每人每天统一配送新鲜瓜果、鲜奶,让奋战在一线的员工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有的放矢强化培训。许维经常到一线与攻坚团队同吃同住同战斗,利用岗位轮换间隙分批开展主题党日、生物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和读书分享会等,进一步夯实了团队专业知识基础,提升了战斗素养,汇聚了团结奋进的主旋律。竭尽所能提高绩效。从每天的隔离补贴到每月的全勤奖金,从季度的防非补贴到年终的绩效奖金,以及全员风险抵押金制度,公司形成了“日月季年+风险抵押金”的长效奖励制度,从根本上提升了团队“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激发了全员内在动能,实现了员工与企业共成长。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基础母猪2400头的醴陵猪场投产一年多来,不仅始终将非瘟挡在了门外,而且创造了年出栏5万余头,实现了8000多万元利润的壮举,防非经验也在全集团养殖板块推广落地。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