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淬炼过硬作风 突破核心技术——李郁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5: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5_副本.jpg

党建引航领跑,红色基因发力。湘投控股为攻克“某高端激光装备核心部件国产化”重大技术难题,勇担重任,成功完成了功能样机的开发,开发出的某型号微型电机重复定位精度初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 目 名 称:某高端激光装备核心部件国产化

联项目书记: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 事长、总经理 李郁

项目参与人:李 郁 杨 漾 贺 礼 黄钊雄 吴葛铭

                     冯淑容 肖高雄 徐 岩 蒋 韬 谭 肖

                     谢 哲 易 江等30余人

某高端激光装备核心部件是激光应用中一种高端光学控制核心器件,被广泛应用于激光制导、激光武器、增材制造、激光精加工等军民重要领域。目前,国内使用的该产品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国内面临被“卡脖子”的困境,国内应用单位纷纷呼吁尽快实现国产化,国家政策规划将该产品技术列为必须加快突破的核心技术之一。

为攻克这一重大技术难题,湘投集团中南智能公司主动搭建团队并进行该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但国内进行该产品技术开发面临三大瓶颈:一是攻关难度非常大。一方面国内之前没有企业做过,且没有关键技术储备,导致技术攻关难度巨大;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以及全球疫情影响,导致在国外高端人才引进、零部件进口、学术交流上难度较大。二是攻关面非常广。该产品整套系统需要全面实现国产化,技术开发涉及光学、算法、机械、电控、检测等全方位的专业技术,点多面广,极其复杂。三是研发人才非常缺。该产品技术开发方面的顶尖人才国内严重缺乏。

面对重重困难,为了确保完成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湘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郁扛起重任,毅然主动申请领衔此项目,迅速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基础攻关团队投入到“战斗”中。目前项目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了阶段性目标:成功完成了功能样机的开发,开发出的某型号微型电机重复定位精度初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技术壁垒初步形成,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

强引领力,建设坚强有力、敢打必胜的红色堡垒。“省国资委把这个攻关重任交给我们,充分体现了上级党组织对我们的莫大信任与殷殷重托!我们一定要用红色堡垒来引领研发,一定要用红色动力来推动研发,一定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党组织手里”。抓组织引领。导入“党建+研发项目”模式,把党支部建在这一重大研发项目上,组织搭建了一支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过硬的项目团队,在项目团队中党员占比近60%,红色基因、红色动力,成为引领项目前进的根本保障。由项目团队党员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把讲党课、党员攻坚项目启动会、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月度积分评比等党建工作融入到该项目工作各环节、全过程;选派党员骨干到各研发小分队,有的带领技术攻关,有的进行项目管理,确保技术攻关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党员就冲锋到哪里,党建工作就保障到哪里。抓思想引领。针对压力大、任务重,个别研发人员出现一些畏难情绪的问题,项目党组织把组织生活会开在实验室,党员干部和党员骨干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眼睛向内查摆问题、反思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昂扬向上的奋发状态投入科研。抓创新引领。碰到无法绕过的难题时,项目党组织就组织研发骨干、外部专家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有时在晚上,有时在节假日,有时连续“争吵”到凌晨,一次没效果,就两次、三次,一次次碰撞出的思想火花聚成“熊熊大火”,“烧”掉了攻关路上的一个个“拦路桩”。

强战斗力,淬炼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研发团队。“技术难题攻下来,人才高地也要建起来。”多措并举打造出一支能打硬仗、敢于挑战、善于创新、艰苦奋斗的“硬核”研发团队。自启动以来,项目便开启了中南智能“711”奋斗模式,建立了一批党员攻坚队、党员先锋岗,全程与时间赛跑,不畏技术之难与攻关之苦,长期钻在艰苦的研发实验室里连轴埋头攻关。疫情期间,项目团队复工率达到100%。比学赶超氛围日渐浓厚,每半年都会涌现一批“优秀党员”“奋斗者标兵”“奋斗者新星”。培育高精尖研发团队。项目党组织树立“用高精尖人才研发高端产品”的用人思想,千方百计突破人才瓶颈。面对国内该类研发人才严重缺乏的困难,一年多来项目党组织负责人带队十余次奔赴国内外寻猎高精尖人才。目前,初步组建了由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多名博士专家领衔,20余名深耕算法、光学、机电、电子等领域高科技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4名,硕士12名,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5岁。人才培养成果显著,1人获评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人获批长沙市分类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新星人才6名。在研发一线大力发展党员,把尖端研发人才发展成党员!在党员研发骨干的影响下,5名非党员研发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实验室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强创造力,打造功能完备、持续输出的创新平台。“项目是暂时的,唯有打造出过硬的创新平台和创新体系,才能产出更多的高精尖技术与产品”。项目团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创新平台。构建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为充分用好北京的人才优势和科研资源,项目党组织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在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并根据各地的人才专业特点和实验条件,建立了长沙与北京两地协同研发模式,向北京研发中心委派党员研发骨干,确保管理受控,协同研发产生了良好效果。推进“产学研用”联合攻关。针对技术攻关难度大的瓶颈,项目团队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湖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产业链下游企业湖南西交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体系,并与合作单位开展党建共建,集聚国内各类顶尖智力资源共同高效攻坚克难。在联合攻关过程中,对各方的攻关方向、参与人员、技术保密等严格把关,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优化科技基础条件,项目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建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为目标,延伸开发在智能制造、军工、航空航天、医疗等行业的先进应用技术,逐步扩展打造一个涵盖先进激光装备研发,智能激光制造技术输出,高精尖科技人才培养等功能的科技创新平台!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