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固本强基支部先行 百亿工程解渴衡邵——周文杰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5:56:25
时刻新闻
—分享—

17_副本.jpg

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支部。湘水集团水利投犬木塘水库工程项目支部,党建引领到一线、工作落实到一线、问题解决到一线、创新融入到一线、廉政监督到一线,确保了这个投资102.5亿元,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按期开工建设。

项 目 名 称:犬木塘水库工程项目按期开工建设

联项目书记:湘水集团水利投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犬木塘水库建设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周文杰

项目参与人:周文杰 杨 勇 易国文 何同国 孙 真  

                    席先权 刘汝泉 陈小清 肖宏珏 彭焕文

                    刘 阳 毛 慧 王 凯 王 庆 李正良

                    刘有辉 曹思宇等17人

民以食为天,水为万物源。“衡邵干旱走廊”是以湘江、资江流域的分水岭为中轴线分布的广大丘陵地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4.2%。该区域水资源短缺成为困扰本地区工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大问题和短板。为解决“衡邵干旱走廊”的缺水问题,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上世纪70年代就曾提出兴建犬木塘灌区新宁县崀山水库引水工程,但一直未能付诸行动,直到今年5月18日,项目正式立项。

犬木塘水库工程投资102.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省政府已明确要求作为重点工程推动,提出了“确保2020年开工建设”的总目标。2019年5月5日,犬木塘水库建设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一批对外招聘和内部调入员工正式到岗,而此时,离省委省政府要求项目2020年开工的建设的目标仅剩一年多时间。因工程涉及邵阳市、衡阳市、娄底市、永州市等4市9县区,且涉及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十几个省直厅局,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协调难度大,很多专家学者对公司按时完成前期工作确保按期开工持怀疑态度。

直面困难和怀疑,周文杰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履职担当、攻坚克难,17人的团队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便完成了前期工作,效率比国内同类项目提高一倍左右,刷新了省内同类项目前期工作的新速度、新纪录。

党建引领,把党的组织建立在项目一线。公司成立伊始,周文杰就高度重视党建工作,2019年5月5日公司第一批员工到岗即申请成立党支部,公司目前共有正式员工17人,其中党员16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按照“五化”支部建设标准开展工作,并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学习内容。营造氛围,崇尚先进。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成立了以周文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牢牢掌握舆论的主动权,一年多在各类媒体进行工程建设宣传报道近600次,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站位,深化学习。仅2020年上半年就召开16次支委会、4次党员大会,组织13次集中学习、6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敢于担当,把主要工作目标落实在项目一线。层层分解目标。根据公司编制的《前期工作指南》,为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20余项专题报告的编制和审批,将各专题工作分解成640余项具体工作任务,每项工作都涉及各省直厅局和项目区地方政府,要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平均每天要完成一项以上工作任务。处处落实责任。围绕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周文杰先后150余次组织赴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等相关厅局及项目区地方政府协调可研批复、环境影响评价等专题报审报批,向地方政府及其各部门出具工作函件46份,指导撰写各类汇报材料61份,积极争取各省直厅局和地方政府对工程项目的政策支持,取得良好效果,各类专题报告按期完成批复,5月18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复《犬木塘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正式立项,7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宣布犬木塘水库工程开工。

攻坚克难,把重大问题解决在项目一线。组织复工复产。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周文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支委会议,成立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制定防疫和项目建设方案;带队赴邵阳项目现场,研究落实分公司项目部全面复工情况。开展清零攻坚。随着开工日期的日趋临近,为解决项目可研批复及环评报告审查前置要件等重点难点问题,周文杰组织发起开工前工作清零攻坚战,召开项目开工建设誓师会,吹响项目7月开工建设 “冲锋号”。针对需要清零的问题,在7天时间内协调省水利厅、邵阳市委及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三次会议就邵阳市城市备用应急水源、城市规划修编、防洪堤建设、开工仪式选址等问题达成一致,为可研批复及环评报告审查扫清了一道道障碍。

科学决策,把创新机制融入项目一线。深入调研,明确思路。前期专题工作编制报审及手续办理一环扣一环,牵涉到各方利益,如果按常规工作方式,首先时间上等不及,其次因工作内容涉及面广很难推动。为此,周文杰率队赴南水北调、引汉济渭等同类单位学习;深入项目一线调研,与员工同吃同住同行,夏天顶着35度以上的高温穿梭在征地移民现场、冬天冒着刺骨寒风督促地勘进展,掌握详细的一手资料,提出将工程建设成“三工程一示范区”的建设思路。着眼大局,果断决策。在九龙岭隧洞开工用地用林手续办理上,如按程序先完成永久用林层层报批后再进行先行用林报批,然后再进行临时用地层层报批,则无法保证项目按期开工,周文杰果断决策,请求邵阳县支持同意将先行用林和临时用地报批手续同步办理,简化审批时间和流程。科学论证,控制规模。坝址及渠首泵站选址是项目设计的关键环节,地方政府根据自身利益,共提出10类47条针对项目规模选址的要求建议。为确定地方政府建议的科学性,周文杰会同设计院十余次深入四个比选坝址和三个比选渠首泵站选址现场进行地形地貌分析,聘请行业知名专家进行勘察研究,分别在邵阳、长沙组织3次专门研讨会进行研究最终确定百春园坝址和野鸡滩渠首泵站选址为最终选址,既减少了投资,又达到了功效。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项目库区将淹没约24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如果采用征地方式,既不符合国家保护耕地的政策,又需要近6亿元的征地费用而导致投资规模扩大。周文杰主动作为,根据现有工程的成功经验,科学提出抬填方案,以解决19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被淹的问题,不仅节约了国家投资,而且保护了国家基本农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严守纪律,将廉政监督延伸到项目一线。周文杰认为,工作再忙,党风廉政建设的“发条”不能松。狠抓制度建设。从头新建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强化廉政监督。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按计划进行;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纪检监察全过程监督参与工程招标等关键环节。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明确了班子成员责任目标和职责。加强廉政谈话。仅2020年上半年就开展任前谈话、干部廉洁自律谈话等46次,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风党纪意识,切实做到反腐倡廉与公司主业同计划、同考核、同落实。

7月18日,犬木塘水库工程开工仪式在邵阳市邵阳县郦家坪镇顺利举行,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干旱区160余万人口用水供水、121.7万亩农田灌溉问题,书写“衡邵干旱走廊”水利新篇章。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