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铸就工匠精神 塑树党员形象——龚井波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6: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39_副本.jpg

从事数控加工十年,脚踏实地,吃苦耐劳,湘电动力数控铣党员示范岗龚井波以过硬的素质、丰富的经验、全面的技术,攻克了数百项复杂的机械加工难题。他始终秉持着勇挑重担的本色和敢于创新的习惯,将传统加工方法与数控加工工艺完美结合,用精益求精铸就工匠精神,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岗位名称:湘电动力数控铣党员示范岗

参与党员:龚井波

龚井波,男,中共党员,高级技师,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获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先锋、全国电工行业青年岗位技术能手。

创新钻研深耕不休。日常工作中,经常看到龚井波忙碌的身影。他或是在设备前“鼓捣”工装,或是陷入沉思研究加工程序,或是端坐在电脑前进行效果验证。了解他的人对他都有这样一个印象:他是个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经常不分昼夜“泡”在现场,每逢重大科研项目攻关的关键时刻,他可以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只为把负责的工作又好又快地完成,为保障项目整体进度预留更多的时间。在开展《国家重点产品某车身铣加工难题》课题攻关时,面对该产品切削性能差、结构复杂、加工变形大,且尺寸及形位公差要求高等诸多难点,龚井波带领攻关小组天天“泡”在现场,吃住都在车间,通过改良过去旧的加工方法、重置辅助工装模具,成功攻克了各项难题,并创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龚井波车身铣加工操作法。为了做本领过硬的带头人,面对复杂难懂的数控编程软件,龚井波不分昼夜学习钻研,系统掌握了CAXA、UG、PM自动编程软件和VEICUT仿真软件的应用,将数字化设备原理烂熟于心,积累了上万字学习笔记。通过自我充电,并在工作中将自动编程和仿真软件等理论知识与工装夹具、加工工艺实践经验深度结合,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关,为公司多个科研项目、多个新产品的工装零件生产立下了汗马功劳。

急难重活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党员,龚井波在工作中敢于担当、不怕苦累,自觉践行“责任在我”精神。在重大项目和重点型号产品面前,他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来”,彰显共产党员勇挑重担的本色。某重点产品板类核心部件加工一直是困扰车间的“老大难”问题,加工特点为零部件易变形且孔系多,孔与孔之间公差要求非常高,龚井波作为攻关小组负责人,历经5个通宵达旦的奋斗,一次次突破了体力、脑力、毅力的极限,最终顺利圆满完成任务。期间,他的妻子怀孕且有先兆流产的迹象,龚井波怕耽误生产进度,当天晚上从车站接回从老家赶过来的母亲,并安顿好妻子后,又立即赶回了车间。在龚井波爱人眼里,他是一个“不顾家的人”、一个“工作狂”、一个“机器人”,“八小时内勤工作,八小时外多奉献”已成为他的自觉行动。“如果我是一滴水珠,就要尽力滋润这方沃土。”近年来,龚井波参与了200多项技术创新,他牵头完成的某重点产品铣加工方案,为公司节约了100多万元成本,多项创新成果或是节约了成本,或是得到了推广。沉甸甸的果实都源于他无数夜以继日的艰辛付出。

无私奉献授业解惑。“个人能力再突出,力量也是有限的,一个人不可能把活都干完,必须把班组团队力量发挥好才能做好各项工作”。对于技术传承工作,龚井波说的很朴实。近年来,车间很多刚进厂的“90后”把龚井波当做兄长和老师。他关心每一位新进员工的成长,员工犯错时,他耐心指正;员工业绩优秀时,他及时给予称赞。导师带徒是公司人才培养工作之一,作为一名技师,龚井波倡导“能学习、会分享”,问题讨论会、上岗会成为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相生共赢的成长平台,他坚持每月开展2至3次技术讲座,帮助同事提高生产技艺和创新能力。他推动师徒结对、一帮一,开展“传技艺”交流活动,实现了由单个强向团队强的转变。徒弟胡士杰,刚分配到车间的时候只会看简单的图纸,不会操作机床,更不会编程,作为师傅的龚井波不厌其烦地讲解要领,手把手指导操作,仅一年时间,胡士杰不仅能熟练操作数控铣设备,而且能独立完成程序编制。近年来,在龚井波的精心培养下,一批思想素质、业务过硬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先后培养高级技工5人,1人荣获湖南省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项目三等奖。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忆往昔,扎根湘电动力近十年,他用无私奉献赢得了认可,用实际行动促进了企业发展;展未来,仍将怀揣崇高的使命感,以企为家,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啃硬骨头,书写平凡人生的华美篇章。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