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硬核”战疫 最美“逆行”——何颖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刘秋平 2020-10-15 14:38:36
时刻新闻
—分享—

26.JPG

“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防控最危险的地方去”“我是党员,让我上”湘煤集团南阳矿业公司机关党总支抗疫硬核先锋队以逆行者的勇气,创造了无扩散、零传染的抗疫奇迹。

项目名称:湘煤集团南阳矿业公司机关党总支抗疫硬核先锋队

参与党员:

何 颖 宋齐国 代学文 王建军 王勖荣

阳忠义 李梅发 周传箭 许善评 陈小凤

雷喜江 谭运伟 何 琰 胡美英 邓庆江

李建洋 周石兵 陈向阳 刘柒生 梁楚齐

匡季春 肖新冬 刘江华 李应金 代文红

李志军 罗 蓉 资满红 刘小斌等73人

2020年2月11日,正当湘煤集团南阳矿业有限公司鼓足干劲全面投入节后复工复产之际,所属淝江煤矿报告1例无症状外来输入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道“晴天霹雳”让淝江煤矿原本正常有序的复工复产被迫按下“暂停键”,也让南阳公司陷入浓雾阴霾中。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大考,作为肩负着公司疫情防控重要工作任务的机关党总支面临着一场没有硝烟没有退路、只许赢不能输的背水一战。为确保矿区及周边上万名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机关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创造了无扩散、零传染的抗疫奇迹。

2月27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湘煤集团和南阳公司在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应对果断、有力有效。

以逆行者的勇气当好抗疫先锋队。当疫情的警报骤然拉响,“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防控最危险的地方去”、“我是党员,让我去”成为了机关党员干部向党总支递交的请战书。争做最美逆行者,成为了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齐国在第一时间率领相关人员前往淝江煤矿,根据患者在矿区的工作时间和活动轨迹,当机立断做出决策部署,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切断传染源。

淝江煤矿从2月11日早班8点起全面停产;立即实行矿区隔断,禁止人员出入,矿区内所有职工家属就地居家隔离;火速展开深度摸排,对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实行“一对一”盯守紧急隔离。

机关党总支将下属3个党支部组建成3支抗疫硬核先锋队,按照“五有一动态”的标准,将责任明确到岗,将任务落实到人。在战疫第一线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开展立项攻关、承诺践诺,彰显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榜样力量。

政工党支部党员示范岗以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为抓手,采取党员悉数出动与群众结对交心的形式,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注重职工心理疏导,消除恐慌情绪,及时公开疫情信息,为疫情防控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确保了矿区稳定。

经营党支部党员示范岗派出党员骨干,紧急采购了4万多个口罩、400余支水银体温计,11个红外线测温仪、100公斤消毒液、20公斤酒精、2000余付中药汤剂和防护服等一批防控物资。为淝江煤矿在隔断期间提供了3000余公斤的油米肉蛋蔬菜等生活物资供给,确保了“粮草”充足。

安全生产党支部党员示范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工作,支部委员们主动和生产矿井领导一起,足迹踏遍矿区方圆几十公里和周边10多个村组,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把职工一个个请回矿上班。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机关73名共产党员们紧紧拧成一股绳,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护网”。

以冲锋者的使命当好防控排头兵。抗疫硬核先锋队争分夺秒、分线作战,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想尽一切办法降低扩散风险。

通过地毯式排查,在病患被确诊不到2个小时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22人,为启动紧急隔离方案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

利用黄金24小时,对与病患同队的工友及其他易感染人群进行深挖细查,按照居住地划分采取网格化管理,实施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确保了一个不漏。感染风险最高的22名密切接触者于2月12日被耒阳市疾控中心送到指定集中隔离点。

榜样引领方向,精神汇聚力量。越是关键时刻,越是检验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成色。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齐国顶着如山的压力,扛起如山的责任,靠前指挥、不辞辛劳、日夜奋战,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机关党总支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何颖从正月大年初一开始就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天调度和汇报疫情信息,经常熬夜加班到凌晨两三点。

综治大队队长、政工党支部委员周传箭2个多月时间不曾回过耒阳城区的家,就连过春节都是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在值班室度过。

共产党员资满红、刘小斌、刘江华等同志不畏感染风险,主动请缨前往集中隔离点,为22名密切接触者提供后勤生活保障,在抗疫最前沿组成了一支党员突击队。14天的爱心陪伴,14天的守望相助,他们用信心、爱心、责任心圆满完成了守护任务。

通过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公司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关键性胜利。2月19日,淝江煤矿373名住矿职工家属的核酸筛查结果显示全部正常。2月23日24时,22名密切接触者自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月24日早班,淝江煤矿解除隔离、全面复工。2月26日,确诊病例张某从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治愈出院,其家人、亲属及南阳矿区无一人被传染。

以奋进者的姿态当好复产主力军。抗疫硬核先锋队积极做好湖北籍员工返岗复工工作,制定了工作预案,成立了综合协调、信息排查、后勤保障、联防联控4个党员责任区,严把返岗人员审核关、健康关、培训关。4月17日,65名因疫情滞留家乡近3个月的湖北籍员工顺利返矿,极大缓解了采掘一线劳动力紧缺的状况,为推动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机关党员主动当好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深入开展进矿井、进连队、进班组纾困解难行动。在防疫指导、体温检测、人员排查、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立项攻关等重点工作一线,到处都有党员的身影,体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

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磅礴力量。今年1-8月,南阳公司安全产煤24.64万吨,销售煤炭24.6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0878万元,完成利润1671万元,取得了战疫复产双胜利。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