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检测岗 党徽光闪闪——唐亦兰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刘秋平 2020-10-15 14:41:16
时刻新闻
—分享—

288.jpg

毫不起眼的岗位,平凡普通的工作。海利集团加法检测公司主任唐亦兰、专干李莹莎以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坚守与执着,诠释了“先锋”,注解了奉献,也让党徽的光彩闪闪发亮。

岗位名称:海利集团加法检测公司检测业务管理先锋岗

参与党员:唐亦兰 李莹莎

海利集团加法检测有限公司是集科研、检测、标准制订及社会公益性服务于一体的化工类专业性检验机构,主要面向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化肥农药化工产品质量、重金属、农药残留检测和农药登记试验等服务。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该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员先锋行”创建活动,突出国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与科研检测业务深度融合,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职工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十年如一日,平凡岗位练就钉子精神。“唐姐,客户的委托单太多,明天是周末怎么办?”“客户等得急,加班,不加班不行啦。”唐亦兰,这位身材不高,显得干练的女党员微笑答道。

检测业务管理岗是公司检测业务一个对外服务窗口,主要职责是对客户送来的检测样品进行信息登记编号管理,联系试验人员分析检测,编制打印检测报告并寄送,进行检测业务开拓与客户服务等。该岗位共有4人,党员2人,其中唐亦兰为主管,李莹莎是她的得力助手。1997年,唐亦兰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海利集团,先后在实验室、分析室、检测岗等工作过,与检测业务结下不解之缘。作为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在检测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余年,带领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

检测业务管理岗非常平凡,但工作标准高。从样品受理、检测数据输入到检测报告编制复核等,每一个环节都需保持严谨认真,工作量非常大,为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加班加点是常事。2019年,海利加法检测公司首次参与农业农村部“全国农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项目,上级要求,要在一个月之内从我省6个县市抽检600个农药样品,并进行相应数据上报。唐亦兰、李莹莎两名党员带领其他同事,主动加班,自觉放弃晚上、周末的休息时间,两个月内完成各类检测数据上报、结果汇总等工作,共出具表格及相关材料1000多份。

今年来,随着我省复工复产的推进,检测业务量开始逐渐增大。四月份的一个周末,唐亦兰接到某客户的电话,她不顾身体不适,戴上口罩,奔出家门,接收客户样品,协调检测人员进行检测,并加班核对数据。第二天她和李莹莎及时出具了关于消毒剂产品质量的检测报告,客户为她们的敬业精神竖起了大拇指。

精益求精,平凡岗位凸显专业水平。2019年上半年,分析检测党支部按照“五有一动态”要求,制定了《检测业务管理“党员先锋岗”创建方案》,由唐亦兰、李莹莎创建“党员先锋岗”,她们喊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带头求新求精,主动践行践诺。

在公司领导和科研专家的指导下,唐亦兰、李莹莎她们结合岗位职责及特点要求,对检测业务管理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做到“三公开一标准”,即公开“工作质量目标、检测工作流程和投诉电话”;公布“先锋岗服务标准”,以此优化管理服务。针对近年来农化行业的政策变化和客户需求,对检测业务受理进行完善,从原来的5类扩展到9类;对业务流程分类管理,细化为业务受理、样品分发、报告编制、审核领取等多个环节;对《检测业务管理工作手册》进行修订,从工作职责、业务流程、行为标准等多个方面加以细化,进行规范;逐步完善投诉流程,对客户的各种诉求积极给予回应答复;还协助科研人员对实验室《合同评审程序》《检测报告管理程序》等进行完善,确保检测报告真实、准确、合规。

由于国家对行业政策的调整,一些第三方民营农化产品检测机构涌入,检测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她们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开始推行网上委托检测业务,为客户提供快速、便捷的检测服务,在激烈的检测业务竞争中赢得客户的信赖,业务量不断攀升。2019年,公司检测业务收入突破了2300万元,同比增幅超10%以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利集团加法检测公司真诚服务客户,提供的检测报告真实准确科学快捷,有效地打击了一些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保护了农民消费者的利益,维护了农资市场公平竞争的社会经济秩序,为我省化肥农药产品质量检测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兢兢业业,平凡岗位发挥模范作用。“党员先锋岗”创建以来,唐亦兰、李莹莎深感岗位光荣、责任重大。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她们积极参加支部活动,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在工作中乐于奉献。去年下半年,一位同事休产假数月,唐亦兰、李莹莎主动顶班,一个放下对年幼小孩的照顾,一个顾不上对女儿高考的点滴关心,两个顶仨,连续加班,毫无怨言,乐在其中。在廉洁自律上得到考验。2019年下半年,有两位客户共同送检一产品,他们双方按合同约定,含量达到某一等级就按品级支付费用。因为质量等级问题,其中一客户私底下找到唐亦兰、李莹莎,要求更换样品检测,并支付相当的好处费,被她们宛然拒绝,保持了共产党员廉洁从业的正气。

“党员先锋岗”创建以来,据统计,海利集团加法公司检测业务管理窗口对外接待客户1500余次,一年接受委托检测样品数量从2018年4464个上升到2019年4900个,业务量同比增加了10%;检测报告的差错率由原来的3%左右下降到目前报告差错率为零。客户满意度从2018年的96%上升到2019年的99%。创建工作有力提升了海利加法检测业务窗口的服务水平,增强了海利集团检测服务平台影响力和公信力。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