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五局:扶智“造血”拔穷根 精准脱贫惠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林瑞祥 甘鹏宇 编辑:夏文颖 2020-12-03 11:08: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林瑞祥 甘鹏宇 康乐县报道

“只用了43天!康乐县山沟里的小学旧貌换新颜!”

11月16日,中建五局援建的康乐县老树沟小学教学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中建五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江建端,康乐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晓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雪青共同参加封顶仪式。

播撒幸福火种,扶贫先扶“智”

“开门见山,出门上坡。”这是以往康乐县老树沟村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用来描绘这个山沟沟里的独特地貌再贴切不过了,过去极不便利的交通条件、单一的经济收入来源、稀缺的教育医疗资源,都成了村里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2020年2月28日,康乐县正式脱贫摘帽,但从脱贫摘帽到走向小康还有一定的过渡期,为了防止脱贫后再返贫,中建五局坚持扶贫攻坚回头看,摘帽不摘帮扶,积极响应党中央和集团号召,深入甘肃省康乐县定点扶贫点,全面落实“四不摘”要求,通过教育扶贫、党建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全力帮助康乐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让康乐县开满“幸福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抓扶贫先要抓教育。坐落于康乐县西北部的老树沟村只有一所小学,学校教学环境差、教学设备落后,今年9月,中建五局决定在当地捐建一所小学。

为了能让孩子们早日拥有新校舍,项目团队进场后,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班子组建、3天完成管理人员临时板房搭设、5天完成临时安置教室搭建、开工3天完成学校搬迁、开工6天完成教学楼拆除及场地平整、7天完成44根桩基施工,从项目进场到主体封顶仅仅用了43天,以看得见的“中建速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在离施工现场大概50米的地方就是老树沟小学临时教室,为了给当地孩子们的课堂增添新鲜元素,项目管理人员与校长沟通,约定每周二由项目上一名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的管理人员去给孩子们上节课,穿插教授孩子们一些平时较少接触的知识。

与校方约定好了时间,“临时老师”在忙完建设任务后便挑灯夜战,认真备课。第一堂语文课,“临时老师”李舜穿插着历史故事给孩子们讲授了《饮湖上初晴后雨》和《望天门山》两首古诗,课堂中笑声不断,学校老师课后反映:“你们这上课风格的确和我们不大一样,孩子们挺喜欢的。”小学四年级的学生马明桂说:“李老师太逗了。”

除了捐建老树沟小学,中建五局党委还组织多次实地调研,最终确定投入60万为康乐县莲麓镇寺址小学修建多功能教室。据了解,莲麓镇寺址小学始建于1965年,建筑面积408平方米,目前共有47名学生,5名教师。多功能教室建成后,可有效满足在校师生的阅读需求,极大地改善该校办学条件。现寺址小学正在进行主体建设,预计11月底建成使用。

搭建幸福桥梁,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

以捐建小学教学楼为契机,中建五局派出专人与老树沟村支部进行结对联建,以“央企结对帮扶、精准扶贫”为主要载体,加大党建帮扶力度,推动村党建工作品质提升。

10月15日,中建五局在老树沟村委会召开党建帮扶工作会,在会后闲聊过程中了解到当地几位高龄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从此成了支部党员们牵肠挂肚的一件事。

老树沟小学项目正干得热火朝天,想到即将到来的重阳佳节,项目支部党员们聚在一起“密谋”要干一件大事——陪着贫困老人们过重阳节。

重阳节前一天,支部党员们拎着慰问物资去了村里三位老人家里。85岁的安书华不久前因交通事故导致右腿受伤,一直卧病在床,因为扶贫项目离他家很近,项目支部同志先去了他家。带去了专门托同事买的三七、西洋参等中药材和疗伤药膏。老人感动得连声说:“谢谢!谢谢你们”握着项目支部同志的手,舍不得放开。

之后,支部同志们还慰问了83岁的牛书记和90岁高龄的马月英,帮助马月英干农活。

托起稳稳的幸福,送上“就业大礼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本就贫困的康乐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更大困难。中建五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党委主动对接康乐县人社局,深入了解掌握康乐县的发展现状、人口情况、劳动力信息等情况,多次前往康乐县多个乡镇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数据反馈和实地考察掌握当地真实的情况,用于指导今后的扶贫工作。

潘桂林是康乐县当地的建档贫困户,家里有四个小孩,父母年迈且身体不适。作为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却因疫情影响迟迟不能外出务工,潘桂林很是无奈。“往年正月十五左右,我们就去外地打工了,今年疫情严重出不去,钱只出不进,每天都很着急。”康乐县像潘桂林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

4月15日,中建五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联合康乐县人社局组织开展中建五局康乐县专项扶贫招聘会。招聘会一共提供200多个岗位,吸引康乐县300余名村民应聘。招聘结束后,西北分公司为村民们提供上岗前交底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获得收入。

“在家待了三个月了,赶个大早来这边想着能给人家留个好印象,要是应聘上就能早点出去打工了。”赵海君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村民,身上穿着一件并不新但洗得很干净的衣服,为了参加这次招聘还特意“盛装打扮”了一番。通过填报个人信息、面试、上岗培训,目前已有十余名贫困建档户的康乐县村民在五局甘肃各项目部上班。

这之后,中建五局通过捐建项目,积极吸纳当地村民参加工程建设,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对已入职村民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的就业技能。接下来中建五局还计划从康乐县大专院校引进优质毕业生源,尽快从根本上解决康乐县贫困人员就业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林瑞祥 甘鹏宇

编辑:夏文颖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69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