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台!湘电集团力推百吨级纯电力矿用车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肖依诺 编辑:谢文礼 2021-03-12 22: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肖依诺 湘潭报道

今天上午,一个百吨级自卸车电能替代研制与应用项目合同在湖南省湘潭市落地。签约双方为湘电集团湘电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与国家电投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这份合同,标志着由湘电推动传统矿用装备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一步。

微信图片_20210312211459.jpg

百吨自卸车电能替代研究与应用项目签字仪式现场。

这也意味着湘电集团正式启动国内首台百吨级纯电交流传动矿用自卸车研制项目。该项目重点通过高效集成纯电动力系统、电驱动控制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充电系统及其它配套系统,取代了传统矿用自卸车燃油动力系统。

高效节能运营成本降低

新型百吨级纯电交流传动矿用自卸车看上去像个“巨无霸”,它的一个轮胎就高达3米,过去是燃油驱动,现在采用插电式充电方式后,在满电情况下可实现重载108吨,连续作业8小时,最大可实现17%的爬坡度。

微信图片_20210312203559.jpg

湘电集团研发出品的200吨电动自卸车。

与同吨位传统自卸车相比,此次推出的纯电交流传动自卸车具有零排放、低噪声、低故障率等显著优势,整车作业效率可提升15%,整车全寿命周期运营成本可降低15%以上,预计单台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00吨,真正实现绿色环保理念。

湘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健君介绍,“十四五(规划)我们的重点是围绕电机电控加服务这块,面向这些装备制造企业,推出我们最有核心竞争力的一些配套产品,这次签订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主要是推广百吨级的纯电动卡车,这个技术难度是非常大的,全世界也没有这么大吨位级别的矿山运输产品做纯电动车的先例。我们这是一个研发项目,也是为我们建党100周年、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一个项目,所以我们这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而且我们非常有信心一定把这个产品做好。下一步会在矿山大力推广,为我们矿山节能减排,建设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做出重大的贡献”。

该项目预计将在今年2季度完成研制并投入工业运行试验,“十四五”期间,湘电将逐步实现百吨级纯电自卸车从插电式到换电式,再到实现无人驾驶的飞跃,“为抢占国家重要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地和打造绿色矿山、安全矿山、智慧矿山不断贡献新力量”。

高大上“神器”背后是深化改革创新

智慧、无人、绿色、低碳,百吨级纯电自卸车及无人驾驶高端模式的推出,不仅在国内,目前在全球也处于领先地位。作为一家老牌国企,湘电集团是怎样克服困难获得如此创新成果的?背后有着怎样的革新机制?

记者了解到,湘电集团作为一家重视科研、有实力的企业,近年来按照“任务不减、指标不降、目标不变”的要求,聚焦“电机+电控+成套”主业,对外积极拓展市场,对内深化改革创新。

过去的一年,湘电集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在疫情影响下的非常时期,市场订单和上市公司市值大幅提升。一年来,公司主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改善,集团整体扭亏为盈,股份公司得到机构和投资者高度认可,定向增发进展顺利,股价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312211508.jpg

湘电集团员工在厂房忙碌。

在改革改制持续深化的同时,湘电集团一系列重点改革任务有序落地,转型升级也得以快速推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湘电集团管理高层透露,2021年将加大科研投入,科研开发项目立项50项以上,重大、重点技术开发项目立项10项以上,统筹研发资源,做好传统产品技术升级,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运用。

另外,集团将对接“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无纸化办公、少人化、无人化生产制造、数字化服务等重点任务;着力推进体系重构、流程再造,加快形成1-2个具备湘电特色的“智慧产品”,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逐步实现数字化新亮点。

有这样的改革创新机制支撑,湘电集团未来将有更多“高大上”的先进产品问世。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肖依诺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7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