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机器人在华菱衡钢车丝线“大显身手”

来源:红网 作者:周金云 编辑:贾迪 2021-04-22 16:4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金云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008.jpg

智能车丝线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054.jpg

智能车丝线现场。

红灯闪亮,机器人用“眼睛”扫描,精准定位后,机械臂灵巧夹出一个外保护环,先竖直将其放在工位上,随后再次夹紧并横向运送到位。随着机械高速旋转,不过几秒,螺纹外保护环已经套好。

这是衡钢管加工分厂智能车丝线上的一个工作场景,该线配置了3台“量身定制”的智能机器人,顺利实现钢管车丝后自动上外保护环、自动接箍上料和拧紧、自动上内保护环、自动通径检测、自动喷漆和喷标等。与以往人工作业相比,智能机器人让储存脂和螺纹脂喷涂更均匀,接箍拧紧扭矩更精准。

钢管车丝到入库包括加工螺纹公扣端和母扣端、螺纹检测、上内外保护环、拧紧接箍、通径检验、测长称重、喷漆喷标等多个环节,以往多靠手动操作,员工反馈一个班下来累得经常腰酸背痛。另外,钢管表面喷漆自然风干需要6台鼓风机全天候强劲对吹,并且钢管油漆没干透前需电磁吊吊运下线后自然风干,既费时耗能,又容易在频繁吊运中碰伤漆面,影响钢管表面质量。

为持续提质增效,衡钢决定由技改工程部和管加工分厂共同启动进行智能车丝线改造,去年12月底智能车丝线正式投运。“2号车丝线完成智能化改造后,既提升了钢管外表质量,又加快了生产入库效率,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4月21日上午,在管加工分厂生产现场,车丝工段段长雷翔和同事高兴地介绍这一项目带来的显著变化。

智慧车丝线还增设了一套烟气余热利用烘干系统,利用淬火炉产生的烟气余热为钢管增设一座60多度的封闭式“暖房”,钢管漆面在“暖房”内25分钟即可烘干。烘干产生的气体被环保设备及时净化,彻底消除对环境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

在智能车丝线现场,看不到员工弯腰搬运接箍的景象、听不到鼓风机的强劲噪声、闻不到刺鼻的油漆味。只看到一根根笔直的钢管在台架上完成车丝加工,快速流入下一道工序,最终通体黑色锃亮、标识和色环齐全的一排排钢管被包装入库,实现钢管当班车丝当班入库,减少了钢管中途吊运次数,降低了在制品库存,车丝现场员工作业人数减少9人,车丝效率却显著增长,钢管表面质量也得到有效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周金云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2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