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沛祥: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来源:红网 作者:柳琴声 编辑:贾迪 2021-07-05 08:5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柳琴声 长沙报道

6月30日,湖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成沛祥获评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党建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作为主管企业党建工作的“指挥长”,如何“排兵布局”发挥党建优势,引领推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成沛祥自有一套方法。

“在涟钢,生产一线的难点在哪里,党组织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这就是我们党建工作开展的心得和做法。”成沛祥始终坚持将加强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治厂先治党、强企先强基、炼钢先炼人,以高质量党建促推涟钢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使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开创了“党建强、产销旺、环境美、发展好”的新局面,使党建真正成为了看得见的生产力。

“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党建+生产”实现同频共振

微信图片_20210702150239.jpg

成沛祥(左1)带队开展煤气区域安全大检查。

党组织的活力在支部。华菱涟钢党委将党建落实在基层、建设在基层,始终贯彻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创新、融促发力、提质增效。

2018年5月,210转炉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以“炼钢工序成本再降吨钢5元”为主题开展支部党建工作论坛,当月班产、日产双破纪录,成本指标也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何谓“支部论坛”?是华菱涟钢创新党建工作、强化支部堡垒作用的一大亮点。党支部主导,由一个或几个支部联合,直击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组织党员开展深入讨论,找问题、谈认识、定措施,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剖析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2016年以来,在成沛祥的极力推动下,全公司250多个基层党支部共举办了300多场次论坛,全力围绕推进指标改善、生产进步,立行立改,成效显著。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成沛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落实省国资委“国企千名书记联项目”活动,组建“稳定炉况,提升铁水产量”项目团队,确定项目攻关目标。

在项目攻关过程中,成沛祥深入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一方面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督促各级管理干部认真履职、率先垂范,发挥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作用,为高炉高效生产提供强有力支撑。另一方面,组织关键党支部、骨干党员牵头对标先进企业主动加压,开展技术攻关,努力稳定高炉炉况,提升高炉产量水平。去年,华菱涟钢高炉8次刷新日产纪录,3次刷新月产纪录,铁产量、烧结矿产量均超额完成奋斗目标,超额完成了项目攻关目标。

把党组织建到生产工序上,党的活动开展在生产一线,“党建+生产”融合创效成为了全体涟钢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2020年,华菱涟钢逆疫而上,年产钢103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67亿元、利税47.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0.68%、3.83%;企业荣获湖南省国资委系统“文明标兵单位”称号,连续2年被评为湖南省“平安建设单位”。

“保持先进性才能抗御寒冬”

构建“111151”引领型党建工作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702151733.jpg

成沛祥在涟钢青年“党建+质量”知识抢答赛上讲话。

“党建+生产”融合创效的模式逐渐推广完善,形成了一套符合涟钢具体实际的长效机制——“111151”引领型党建工作新模式。

早在2019年初,成沛祥到检修中心调研,发现该中心在总结“党建+项目制”实际经验的基础上,计划制定一套具体实施方案。成沛祥当即表示支持,并提出指导意见,帮助完善方案。在他的主导下,“111151”引领型党建工作新模式得到完善,并在全公司推广普及。

“111151”即坚守一个主题:“先进更前进”;运用一个路径:“互学互融互促”;创建一个平台:“一区、两线、三持续”的“党建+项目制”;落实五个抓手:“书记联项目、支部党建工作论坛、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行、奋斗颂”;健全一个机制:对标对表,闭环提升;实现一个目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打造百年涟钢。成沛祥的指挥下,“111151”引领型党建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得到检验。

检修中心自动化一作业区党支部主要承担炼铁厂生产仪控设备的运维保障。该支部与高炉作业区党支部共同确定,把“高炉零影响”作为双方“党建+项目制”的攻关指标,实施了30个攻关项目,实现了设备维护对高炉生产“零影响”持续时间最长的纪录。在联合攻关中,该支部还与炼铁厂共同开发出了一套“高炉设备运行智能管理系统”,在2019年10月全国炼铁厂设备交流会上,被专家一致称赞为“颠覆了行业高炉设备检修模式,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111151”引领型党建工作新模式的建立,华菱涟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实现工作体系全覆盖,党员职工全参与,融入过程全协同,攻坚指标全发力,确保了党建工作落实到位,落地生根,推动党政干部互学、党政工作互融、党政绩效互促的深度融合。2020年12月18日,《湖南华菱涟钢“111151”引领型党建模式研究与分析》获得全国冶金政研会党建课题成果一等奖。

高质量党建转化成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生产力”。这几年,华菱涟钢生产经营在市场困境中逆势向好,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钢产量连续四年大幅增长,实现了千万吨级钢厂的涟钢梦,精益生产不断迈上新台阶,劳动生产率由人均年产钢792吨提高到1300吨;公司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高端中、薄规格热处理板材生产基地。

“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建章立制成为永续发展的“源头活水”

微信图片_20210702150249.jpg

成沛祥参加焦化厂环保回收车间党支部党建工作论坛。

“要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探索建立党建融合创效机制基础上,成沛祥着力在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上做文章。

治厂先治党。华菱涟钢完成党建入章,修订和实施《涟钢党委工作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等30余个党建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党委会研究讨论“三重一大”前置程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强企先强基。涟钢党委坚持党组织内嵌和标准化思维,建立二级党委抓“党建目标管理竞赛”、支部创“五化”、党员当“示范岗”的责任体系链条和三类评价考核标准,推动党建指标全覆盖,融入生产经营,层层压实党建责任落实四同步四对接,构建起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学互融互促新格局。

炼钢先炼人。涟钢党委注重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公司“五化”党支部达到100%。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瞄准一流招贤纳士、下沉一线摔打锤炼、不拘一格选拔任用、多维一体考核激励……累计评选2000余名优秀党员,在企业攻坚克难中锤炼出一支召之即来、战之能胜的党员干部队伍,促推涟钢驶上了跨越发展快车道。

落子布局,华菱涟钢以党建立住企业魂,无论市场风云怎么变幻,都能凝得了神、聚得了力、稳得了阵脚,为“湖南制造”垫稳了一块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柳琴声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07/02/96188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